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吉铁路为东非带来发展新机遇

2016年10月06日 04:2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李志伟摄

  制图:张芳曼

  10月5日上午,随着身披红黄绿三色纹路的白色列车缓缓驶出埃塞俄比亚首都拉布火车站,世界首条全产业链实施“中国标准”的跨国电气化铁路、非洲首条电气化铁路——埃塞俄比亚至吉布提铁路(简称亚吉铁路)正式通车。这条长约750公里、连接非洲屋脊与亚丁湾的运输新动脉,将助力东非掀开工业繁荣的新篇章。

  “这不仅是中国企业为非洲国家量身打造的高品质民生工程,更是中国铁路第一次以全产业链的方式‘走出去’,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亚吉铁路承包商、中国铁建董事长孟凤朝说。

  “发展之路”——

  “中国标准”接地气,打通非洲屋脊与亚丁湾运输新动脉

  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曾位列非洲最早拥有铁路的国家。然而,由于年久失修,早在上世纪末,两国间的百年法国米轨就降速到每小时15公里,不少站段废弃。往来两国首都,除了飞机,只能依靠一条常年堵车的两车道公路。作为农业为主、依赖进出口贸易的内陆国家,没有一条国际出海大通道,严重影响埃塞俄比亚的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而仅有2.3万平方公里的吉布提,自给能力极低,却地处红海、亚丁湾中节点,扼国际战略通道——苏伊士运河要冲,修建一条运力大、速度快的跨境铁路迫在眉睫。

  新世纪之初,埃塞俄比亚交通部向长期深耕非洲市场的中国铁建中土公司抛出橄榄枝,希望其为该国提供铁路规划建设方案。拿到方案后,埃塞政府又特意聘请了瑞士、澳大利亚铁路工程咨询公司进行论证。可专家们一致认为,在基础设施落后、电力输送与基建材料供应掣肘的国家,建设一条电气化铁路是“绝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关键时刻,还是‘中国智慧’让‘不可能’变为‘可能’。我们结合两国实际对铁路设计进行了调整,实现了‘中国标准’的本土化,能更好地适应当地国情,也能保证工程合理盈利。”亚吉铁路项目设计单位之一、中国铁建第四勘察设计院国际事业部总工程师余兴如是说。

  针对吉布提电力供应困难,“中国方案”提出了接触网取电主用、柴油发电机备用的区间直放站供电模式,大幅缓解了电网运营压力。

  针对亚吉铁路的特殊地质条件,特别是斜穿东非大裂谷的100公里火山地貌和断裂带拉张裂缝,中铁二院的勘察设计队伍特别设计了绕避和填埋方案,保证线路“百年无忧”。

  最终,接地气的规划方案打动了业主。全长约750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总合同金额40亿美元的亚吉铁路正式花落中国企业,从设计、施工、监理、机车车辆等全流程采用“中国标准”,由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中土集团分段实施EPC总承包。

  “共赢之路”——

  边修路,边打井助学,还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约4.8万个

  要想富,先修路,海外修路还得先探民众心路。亚吉铁路还在钻探时,时任埃塞米埃索—达瓦利区段项目经理、现为中国铁建中土埃塞公司总经理的李吾良就被吓了一跳,沿线放羊放牛的索马里族人居然肩扛AK47步枪,而且当地村庄对外人进入特别敏感警觉。

  “和谐的社区关系是保障,亚吉铁路要想顺利实施,先得和当地居民交朋友,尊重他们的基本诉求。”李吾良到达项目部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领管理人员拜会当地伊萨族的大土皇和沿线所有主要村庄的酋长、长老,倾听呼声。

  不仅是李吾良所在的项目部,从勘测阶段开始,亚吉铁路的所有项目部就融入当地社区:城市停电断水,项目部组织水车为居民昼夜拉水保生活;2015年埃塞俄比亚大旱,用工程车为埃塞政府抢运国际社会捐赠的救灾粮食8万多吨……短短几年里,铁路沿线的主要村庄就通上了公路,增添了水井,小学里有了新教具,政府的预防艾滋病培训也有了资金保障。

  热心公益赢得民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约4.8万个,更让亚吉铁路尚未开通就成了当地最大的民生工程。“有了这份工作,我养四个孩子绰绰有余。”亚吉铁路德雷瓦尔梁枕厂安置配筋工序组组长塔克鲁·古鲁马,在梁枕厂工作的两年里,收入翻了倍,还买了房子。“梁枕厂77万根轨枕陆续下线,我们也迎来了第一批铁路技术工人。学到了手艺,今后找工作都用得上!”

  在有着“沸腾的蒸锅”之称的吉布提,项目施工的最大挑战则是高温下的短工期。据中国铁建中土吉布提公司总经理杨健介绍,由于埃塞政府提议吉布提段与埃塞段同时通车,使较晚签约的吉布提铁路工期由60个月缩短到25个月。面对资源极度匮乏、设备与劳动力极其短缺,中非建设者咬紧牙关,一年完成线下工程,4个月完成轨道铺架,5个月完成“四电工程”……终于,2015年6月,吉布提段实现全线铺通,工程交工验收合格率100%。

  今年7月28日,埃塞铁路公司、吉布提财政部和中国铁建中土集团与中国中铁联营体签署了亚吉铁路的运营管理合同,为当地铁路公司提供6年的维修保养与专业培训。中国企业正式由亚吉铁路建设承包商变身运营服务商。

  “黄金之路”——

  以铁路建设为平台,中国企业将产业链延伸至港口、物流、地产等板块

  在吉布提港口堆场外的马路两侧,散落着成片的钢材等散货。港口外,等待装卸货的大卡车甩出了两三公里的长龙。不过当地商人对未来很自信,亚吉铁路建成后,货物从吉布提港口运至亚的斯亚贝巴的时间将从一周缩短为10余个小时,大大提高跨境物流效率。“现在中国人修的新铁路代替了法国人修的米轨,好日子就要来了!”

  亚吉铁路的开通是中非合作的又一起点。在吉布提老港口旁,一片更大更新的多功能码头正在兴建,届时,港口吞吐量将成倍增加,而埃塞向外运输的产品也将呈现数倍的增长。据测算,亚吉铁路的开通有望将埃塞俄比亚的经济增速再提高两个百分点,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之路”。

  亚吉铁路如期通车,也使埃塞政府看到了发展工业化、建设非洲制造业大国的希望,提振了投资商到埃塞发展工业项目的信心。据中国铁建中土埃塞公司副总经理陆海强回忆,德雷瓦尔当地原本没有一间现代企业。随着2012年亚吉铁路开工,埃塞俄比亚当地,以及印度、土耳其等投资商都嗅到了商机,当地的第一家水泥厂、汽车制造厂、纺织厂纷纷启动投资。而参建亚吉铁路的中国企业,早已受到当地政府邀请,先人一步进行了当地工业园、房地产项目的开发,探索出铁路出海的“1+N”模式。

  “亚吉铁路通车,标志着埃塞俄比亚进入工业化社会,而吉布提将向地区物流中心迈进。抓住机遇,中国企业正以铁路建设为平台,不断延伸产业链,深耕地区市场。”中国铁建中土埃塞公司党委书记郑军说,“如果铁路是一条丝线,那么围绕铁路开发的港口、物流、地产、旅游等板块就是一颗颗珍珠。铁路未来还将串起更多互利互赢的故事,将福祉送往索马里、南苏丹、厄立特里亚……为‘一带一路’建设培育更多硕果。”

  (本报亚的斯亚贝巴10月5日电)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