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普京取消访问法国 因叙利亚“禁飞区”问题斗气

2016年10月12日 20:11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邢斯嘉 张加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约还是不约?近期对于法国总统奥朗德与俄罗斯总统普京来说,这似乎是一个问题。原本,俄罗斯总统普京计划将于本月的19号访问法国,会见法国总统奥朗德。不过眼下,这一久违的访问泡了汤。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11号表示,俄总统普京取消了预定对法国的访问行程。发生了什么事,让俄法两国一言不合就取消了约会呢?

  无心“花前月下”,只想啃啃“叙利亚问题”这只老硬骨头。这是眼下欧洲内外舆论对于俄法“一言不合就不见”的核心解释。综合有关消息,尽管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6日与法国外长艾罗敲定俄罗斯总统普京访法行程,但法国总统奥朗德一直对是否会见普京有些摇摆不定。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1号说,普京原定在法国巴黎参加的文化活动,比如为俄罗斯文化和宗教揭幕仪式等被取消。随后俄法等媒体报道,奥朗德表示,自己无意陪同普京出席那几个文化活动,将其取消是因为“只想与普京讨论叙利亚问题”。他将这一想法告诉普京,后者决定推迟访法。佩斯科夫说,普京会等到法国总统奥朗德舒服的时候再访问法国。同一天,法国总统奥朗德的公开表示似乎印证了上述信息。奥朗德到《斯特拉斯报》出席欧洲委员会会议,谈及法俄两国最近在叙利亚问题上多次交锋,奥朗德表示,法俄两国严重分歧,他愿意与普京会面,但对话必须坚定坦诚,否则便是欺骗。

  奥朗德说:“我认为有必要与俄罗斯对话,但这必须坚定坦诚,否则便没有意思,否则便等同欺骗。所以我准备好与普京总统会面,但要能推进和平,停止轰炸以及落实停火。”

  近期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再次受到叙利亚问题的考验。用奥朗德的话说,“法国与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存在重大分歧,俄罗斯在联合国安理会否决法国的草案,使得停止空袭和实施停火无法执行”。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问题专家孙壮志分析,“从俄罗斯要摆脱国际孤立的角度来说,他很重视法国这个作用的,特别是在乌克兰危机上,像法国包括意大利应该说对俄罗斯给予充分的理解。但是在叙利亚的问题上,我们看到法国跟美国基本上一致的,这次可能他的外交动作,我觉得也是现在整个俄罗斯跟西方的关系,我觉得是越来越复杂的一个表现”。

  除了法国对俄罗斯的“心有戚戚”,英国国会星期二也召开紧急会议,磋商叙利亚阿勒颇的局势。发起讨论的保守党议员米歇尔指责俄军战机支援叙利亚政府军的攻击,造成大量平民死亡,并号召西方国家应将俄罗斯孤立。

  日前,由于在叙利亚阿勒颇停火问题上意见不一,包括法国在内的多个西方国家和俄罗斯关系再度紧张。10月8日,联合国安理会对两份涉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时,法国和西班牙共同起草的草案被俄罗斯否决,俄罗斯提出的草案则被法国、英国和美国否决。

  法国日前联合西班牙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一份涉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草案要求在叙利亚阿勒颇设置禁飞区,并要求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停止轰炸阿勒颇,8号安理会对这份草案进行表决时,由于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俄罗斯行使否决权,草案未获通过。俄罗斯否决法国草案后引发后者不满,法国外长艾罗10号表示,国际刑事法庭应该调查俄罗斯在叙利亚可能犯下的战争罪行。奥朗德同一天也表达了与艾罗类似的意思,称阿勒颇民众成为战争罪行的牺牲者,罪行的制造者应在国际刑事法庭承担责任,奥朗德还表示在考虑是否有必要会见普京。奥朗德说出此话后的第二天,俄罗斯政府宣布取消普京原定的访法行程。也就是说,这次引起普京访法泡汤的焦点之一在于 “禁飞区”。法国总统奥朗德就联合国提案的表决结果称难以接受,因此在对巴黎会见普京心存疑问,在此背景下,法国外长艾罗强调,奥朗德是否决定接受普京访法,最终取决于叙利亚局势。

  普京既然曾经计划要访问法国,显然是想缓和一下同西方国家的关系,但是另一方面,在西方关心的叙利亚问题上,俄罗斯为什么必须是寸步不让呢?在未来叙利亚局势在各方你一嘴、我一嘴、七嘴八舌甚至有所动作的情况下,又会如何发展呢?观察员孙状志说,叙利亚在俄罗斯的外交上其实非常重要,也就正所谓开弓没有回头箭。如果叙利亚这个事他虎头蛇尾,他撤出来了,然后让阿萨德政权垮台了,对俄罗斯来说他的国际形象,包括他在整个西亚地区的利益都会受到损害。如果他能把叙利亚这个问题坚持下去,让阿萨德政权巩固住,以这个作为和西方讨价还价、和美国去博弈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砝码,这对俄罗斯未来改善国际环境反而是有帮助的。另外西方在叙利亚,如果他的反对派不成气候的话,没有办法对叙利亚政府造成直接威胁,实际上对俄罗斯整个的态势还是有利。”

  叙利亚的战局能否速战速决?俄罗斯同西方能有朝一日重回谈判桌吗?显然这都不是能够速战速决的简单是非题。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