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春夫妻在泰国遭遇噩梦“滑翔”游:膝盖差点露骨

2016年10月14日 15:35 来源:中国吉林网 参与互动 

  长春市民黎尚译(化名)做梦也不会想到,自己夫妻和朋友的这趟泰国之行,竟会如此凶险。

  可能是双腿的疼痛,让她走起路来多少显得有些踉跄,恐怖的滑翔经历,肋骨断折的老公……本应是次轻松愉快的旅行,却变成两个80后年轻人至今不敢回首的惨痛回忆。

  从格兰岛开始说起

  10月的泰国芭堤雅,聚集了全世界各地前来游玩的游客,阳光、沙滩、礁石、游动的海蜇……黎尚译告诉中国吉林网,因为撞档十一假期的缘故,让岛上的中国游客要比以往多出很多。

  作为这庞大旅游军团的一员,黎尚译和老公沈杭(化名)以及其他两个朋友,在3日飞机降落后,终于实现了憧憬已久的梦想——无拘无束的泰国旅游。

  虽然是自由行,但为了节省时间和得到最佳的旅游体验,黎尚译在出发前,就已经和其他朋友,在天猫的阿里旅行购买了一日游的旅游线路。

  “这家公司叫金天鹅,我们购买的价格是每人340元,去格兰岛。”黎尚译说,格兰岛是当地著名的旅游小岛,看见有海上滑翔伞的体验项目,自己和老公都动了心。“这种新鲜又充满刺激的飞行感觉,对每个年轻人来说,确实无法抗拒。”

  但黎尚译回忆,当她系紧安全绳的那一刻,她却害怕了。

  刺激“滑翔”竟成折磨

  无需任何经验,借助快艇疾驶加速的助力和海面风力,身系降落伞的你从快艇背后的起飞平台腾空而起,与碧蓝的天空大海瞬间融为一体,强烈推荐试一试滑翔伞的乐趣……

  在金天鹅的天猫店铺,记者看到了上述文字介绍,在其中的一幅照片里,碧海蓝天中“展翅翱翔”的滑翔伞凌空矗立,确实让人心旷神怡。

  然而,意外却在黎尚译身上发生了。

  因为滑翔伞和动力飞行不同,它所依靠的是空气中的自然动力和热气流,所以这就需要体验者在甲板上反方向助跑一段距离,才能顺利升空。

  也正是这段助跑的距离,一旦双方配合失误,或有一方速度过快,就可能有让人受伤的危险。

  “NO!NO!”黎尚译的呼喊得不到任何回应,快艇依旧在加速。海浪如刀子般急速拍打着她的全身,使她感到窒息,睁不开眼。滑翔伞不仅没能升空,想象中的刺激也已经变为了折磨。

  膝盖差点露出骨头!

  急促的喘气、剧烈的腰痛、满是血迹的双腿……黎尚译一行人不得不终止剩下的行程。

  惊魂未定,这个坚强的女孩在众人的搀扶下勉强站立,但当他们提出乘船返回时,却遭到了快艇导游的拒绝,“还有其他游客,我们无法返回,你们可以自己租船离开。”

  一阵心寒。黎尚译不会想到,自己的受伤只是个开始。

  丈夫断折两根肋骨

  意外发生在返回时,由于导游的拒绝,4人自费租用了一条香蕉船离开。

  不知为何,船并没有停靠在岸边陆地。老公沈杭搀扶黎尚译下船需要前行一段距离,可他不小心踩在了海里的礁石上,重重跌倒,压在船后的螺旋桨上!

  “当时晕了好一会儿吧,感觉自己已经动不了了。”被紧急送医的沈杭在当地医院做了CT检查,医生拿着报告单说,“百分之九十是骨折,也可能是骨裂,19号最好来复诊,建议你们不要坐飞机。”

  “不坐飞机?那滞留的费用怎么解决?”“我们可以自己租房养伤吗?”面对请求,旅游公司一再推脱,并给出了如下答复:每天支付650元泰铢(折合人民币120元)的费用。

  黎尚译愤怒了,不想再耽误自己和丈夫的病情,在咨询了长春的医生朋友后,当即决定返回。

  10日上午,长春中日联医院的360°CT结果显示,沈杭的第8根肋骨骨折,第9根肋骨骨裂。他不得不暂停工作,留在家中休养。

  “金天”鹅变成“O2Otravel”

  在天猫网站,记者搜索泰国格兰岛一日游,点开发现页面随即跳转到“阿里旅行 去啊国际”,这家名为金天鹅假日有限公司的旅游机构,对外主打“泰国自由行,当地游乐专家”口号,并提供8种套餐选择。

  而在黎尚译与金天鹅交涉过程中,对方承认,格兰岛的一日游其实是他们转嫁给了在泰国的合作公司——O2Otravel。

  他们也表示,可以返还4人每人340元的旅游费用。至于入驻平台的阿里旅行,为了以表同情,只给予500元的补偿款。

  “我们向国家旅游局投诉,才得知阿里旅行不属于实体店铺,没能受到职权范围内的监管。”黎尚译沮丧地说。

  律师也表示,要想维权投诉,只能到事故的发生地或者企业注册地进行投诉。可黎尚译说,她看了他们的工商资质,是在泰国。“现在只能找消协了,他们说要等十个工作日给我回复。”

  在线旅游监管空白

  根据艾瑞监测数据,2015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41300亿元,同比增长47.2%。业内专家分析指出,随着在线旅游市场规模快速增长,问题频出也反映出这一新兴市场的监管难题。

  首先,在线旅游业竞争激烈,旅游网站打“价格战”争抢用户,导致服务大打折扣。

  其次,缺少管理细则,目前对在线旅游的监管仍无法可依。

  长春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一些黑旅行社通过旅游电商和团购网站“转战”线上,发布低价“一日游”产品,扰乱市场秩序,游客接受黑导游或黑旅行社提供的服务时,易引发纠纷,而且往往维权无门。

  而2013年公布的新《旅游法》中的相关规定,虽然遏制了旅游市场乱象,但在线旅游网站多为“平台”性质,《旅游法》重点解决的是团队游客的问题,对在线旅游平台如何监管、散客权益如何保障方面尚未明确,存在空白。

  记者了解到,《旅游法》中确实没有针对在线旅游的专门规定,更没有涉及在线旅游平台的细则条款,使得监管难上加难。

  虽然2014年相关部门公布了《旅行社产品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经营和服务要求》《旅行社服务网点服务要求》等5个行业规范,但因权威性不足、监管主体不明确等原因,落实情况不理想。

  阿里旅游原是“淘系旅游”

  刘蔓从事旅游业近十年,具备相当的行业经验,她告诉记者,在传统旅游行业中,消费者见到的旅游产品,一般都是组团社对外销售的线路产品。而在行业分工中,组团社扮演了一个“二道贩子”的角色。“其实组团社本身并没有旅游资源,是销售通过地接社和旅游批发商整合打包的旅游产品”。

  而当记者问起对于阿里这样的互联网企业,是否就真的能把旅游业转化为“互联网化”了呢?刘蔓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在线旅游机构(OTA)虽然取代了原有的组团社位置,但整个产业链条没有实质性的变化。也就是说,OTA其实是把组团社搬到了线上,而这种模式绝非纯粹的互联网化。”

  刘蔓解释说,在OTA模式的压榨下,一些纯线下的旅游机构,一直处于“被绑架”的局面。服务都由线下旅行社提供,而利润都让线上OTA拿走。“阿里旅行从淘宝和天猫的原有业务分化出来,可以说是一个纯粹“淘系”的线上旅游平台。因为淘宝是万能的,所以阿里旅行也继承了这一点。基本上在其他地方买不到的一日游、接送机、签证,都可以买到。”

  而结合黎尚译的遭遇,刘蔓坦言,旅游行业是重服务行业,用户的体验非常敏感。在传统旅游时代,这一行就是被投诉最多的,在线化也并没有立竿见影地解决这个问题。目前各家在线旅游平台,也都有一个共同的槽点,就是服务还不到位。

  “总之这些在线旅游平台,在如何提升服务、保障旅游者权益上还任重道远。”刘蔓说。(中国吉林网记者 路丰源)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