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中情局打算对俄发动网络战 报复俄破坏美大选

2016年10月16日 01:5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多名美国官员披露,美国中央情报局正在着手准备,一旦白宫批准,将以黑客手段搜集并公布有关俄罗斯的“黑材料”,以报复所谓俄方“黑”入美国民主党电子邮件系统并曝光私密文件,破坏美国“民主选举”。

  ■交锋

  欲使普京“丢面子”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14日援引多名现任和前任官员的话报道,中情局已经收到指令,向白宫提交秘密网络战计划。

  行动目的是“保卫美国选举体系,确保俄罗斯黑客无法干预11月的选举”。另外,美方决心以这次行动让克里姆林宫“难堪”,从而向俄方发出警告:你们越界了。

  这些官员没有披露中情局打算采取哪些具体手段,仅说已经收集了大量文件以显示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采取的“不光彩手段”。

  美国退役海军上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前最高军事长官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说,这次拟议的网络战应攻击俄罗斯的互联网监控力和曝光普京及其副手的“金融交易”,这将令他们“非常尴尬”。

  近来,美国民主党大批内部邮件遭黑客窃取并曝光,许多对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不利的幕后故事为人知晓。

  民主党方面认定俄罗斯政府与黑客有关联,目的是帮助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本月7日,美国政府首次公开支持这种说法,国土安全部和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在联合声明中点名批评俄罗斯政府,称其授意并帮助黑客入侵美国网络,意图影响11月的美国总统选举。11日,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警告,美国政府将考虑对俄罗斯采取一系列相应的报复措施。

  美国副总统乔·拜登14日接受全国广播公司采访,间接证实美方打算对俄发起秘密网络战,说“我们将向(普京)发出信息……他将会收到。我们将选择时机,将在能造成最大打击的时候这样做。”

  俄警告美要保持理性

  这项秘密计划将最终由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拍板。全国广播公司援引美方官员的话报道,白宫内部对行动计划有分歧。

  两名中情局前官员说,白宫要求中情局制定针对俄罗斯的秘密计划却最终没有付诸实施的事例屡见不鲜。

  其中一名前官员说:“我们对动用大批人力物力经常犹豫不决。这是政治性决策。如果某人拍板说道‘我们已经受够俄罗斯人了’,那么我们就有事做了。第一步就是提醒他们,这个游戏我们双方都能玩,而我方有很多资源。第二步,如果打算搞乱他们的网络,我们能做到。但是,问题就来了,他们可能在别处下手更狠。”

  另一名官员说,数年来,他多次收到命令,制订针对俄罗斯的秘密情报行动,但是“没有哪种选择特别好、被认为特别有效”。美方能做的,俄方同样能做。

  美方官员说,白宫正在讨论,究竟是秘密攻击俄方网络,还是以传统手段发起报复,比如公开对俄实行制裁。

  中情局前副局长迈克尔·莫雷尔不赞成“搞小动作”。按照他的说法,美国“不想对网络发起物理攻击,因为我们不想看见其他国家如法炮制,包括针对我们”。

  “按照我的看法,我们不应该暗地里反击,而是应该光明正大,让所有人都看见。”

  俄方已经多次坚决否认美方的指控。普京12日说,“黑客风波”并不符合俄方利益。他还强调,美国总统选战中,各方都在利用俄罗斯达到自己的目的,以至于开始表现得“歇斯底里”。

  俄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13日说,俄愿意就网络威胁问题与美国对话,但美方现在保持沉默。她还告诫美国,应保持足够健全的理性,不要发动与俄罗斯的全球网络冲突。

  >>链接

  “维基揭秘”再爆料

  希拉里团队求克林顿取消捞金演讲

  “维基揭秘”网站14日最新公布的一批电子邮件显示,去年4月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宣布再次角逐总统职位前夕,她的竞选团队请求希拉里的丈夫、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取消对华尔街人士的一场收费演讲,原因是演讲将不利于希拉里博取选民好感。

  希拉里起初不希望丈夫放弃这次吸金机会,但为登上总统宝座,最终认同取消演讲是正确的做法。

  这批邮件是希拉里竞选团队主席约翰·波德斯塔所保存电邮的一部分。邮件显示,按照计划,克林顿应在2015年4月向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的高管演讲,而希拉里在演讲前几天会宣布参选总统。

  竞选团队经理罗比·穆克在去年3月11日的一封邮件里谈到,克林顿的这次演讲将不利于希拉里的竞选,“会招来糟糕的开场”。

  穆克稍后在一封邮件中说,他“强烈”认为,克林顿的这次演讲将是“错误”,严重妨碍希拉里选战。他在一封邮件中写道,他意识到取消收益颇丰的演讲会让克林顿夫妇失望,“但这个非受迫性失误会产生严重后果,可能让我们几个月都陷在(负面)报道中”。

  希拉里宣布参选后,将在艾奥瓦州举行党内初选首场拉票活动。穆克说,相比其他州,艾奥瓦州选民“对华尔街的看法糟得多”。他举例道,在名为“哪个机构平日占美国人的便宜最多”的调查中,华尔街在艾奥瓦州人的答案中位列第一,“我认为这非同小可”。

  希拉里的助手胡玛·阿贝丁次日回复穆克说,希拉里对取消演讲没意见,特别是如果丈夫同意,她“只是需要一段时间冷静下来”。

  克林顿夫妇收费演讲是本次总统竞选中受关注话题,其中希拉里以个人名义面向华尔街精英的收费演讲最受争议。希拉里填报的财务文件显示,在她宣布参选前,她通过演讲所获得的收入共计150万美元。

  希拉里竞选团队未公布过她的演讲内容。从曝光邮件中提及的演讲内容片段来看,她曾说,在看待问题时,“政治家有时需要有公开和私下两种立场”。而“不老实”,正是竞选对手唐纳德·特朗普着力对她发起攻击的一点。

  就被曝光的邮件,希拉里的发言人珍妮弗·帕尔米耶里14日回应说,竞选团队已采取预防措施,确保往来邮件的安全。当被问及为何不索性公布波德斯塔全部邮件内容时,她称:“这是俄罗斯人希望看到的,我们不会那么做”。

  “维基揭秘”已先后7次曝光波德斯塔邮箱中邮件,总数超过1万封。希拉里团队认定俄罗斯是邮件泄露的“幕后黑手”,俄方坚决否认。

  据新华社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