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拉霍伊连任 西班牙结束近300天“无政府”状态

2016年10月30日 14:44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29号,西班牙看守内阁首相拉霍伊,赢得了议会就“新政府首相人选”举行的最终一轮信任投票,成功获得连任。西班牙终于结束了近300天的无政府状态。

  西班牙的国会周六表决通过针对代理手上拉霍伊的第二次信任投票,西班牙的下议院的议长宣布表决结果170票支持,111票反对,68票弃权,就在公民党支持及部分社会党议员弃权的情况下,拉霍伊终于过关了,将展开第二个首相任期,组建少数党政府,预料他将于周日或者是周一来宣誓就职,周四宣布新内阁名单,结束长达10个月的政治僵局。

  虽然再次荣登首相宝座,可这一次,拉霍伊的就任之路遍布荆棘,他领导的第一大党----人民党,在国会350个席位中仅占137个席位。而第二大党工人社会党虽然深明大义,为了避免引发西班牙社会动荡而选择妥协投了弃权票,但却强调:投弃权票,并不意味着该党支持拉霍伊继续执政。

  更为重要的是,拉霍伊自2011年上台以来,采取了大幅紧缩政策,虽然经济得以复苏,但中下层人民生活水平却一再下降,就在投票前,数千人在马德里街头示威,反对拉霍伊政府再度执政。

  在西班牙民众看来,西班牙两大老牌政党合作,使选举变成了一出闹剧,拉霍伊领导的右派政党人民党此前爆发腐败丑闻,使他们丧失了继续管理这个国家的资格,而作为左派的工人社会党在最后时刻的妥协则辜负了为他们投票的民众的信任。不过更多的西班牙民众则为该国终于能够结束民主化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政治困局感到欣慰,在他们看来,连续两次大选已经另这个国家陷入停摆状态,此时各党派丢开彼此之间的分歧达成协议,避免第三次大选举行才是正确的做法,只有尽快确立新政府,西班牙才能在进一步实现经济复苏与发展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有意思的是,在没有首相的这段时间,西班牙经济却出现了不降反增的有意思现象。欧洲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二季度西班牙经济同比增长3.2%,环比增长0.7%,在欧元区仅次于斯洛伐克。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问题研究所所长崔洪建指出,健全的文官制度保证了西班牙在没有首相时国家可以正常运转。“其实这是我欧洲国家经过多年政治实践,出现的非常有意思的现象,一方面政党政治通过竞选上台执政,所谓民主的一面,通过政党轮替表现西方式的选举民主。另一方面其实因为欧洲国家大多数都有比较健全和稳定的文官系统,这样在政府缺位,就像这次西班牙出现的由于激烈的政治斗争,导致短期内没有中央政府的情况下,实际上相对成熟的文官制度官僚体系依然在运作。各个部门的文官或者职业官员还继续在岗位,这与之前比利时政府出现的情况一样,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面没有中央政府,但是比利时各个方面的行政体制还在照常运作,这也确保了整个国家的治理不会出现大的问题。”

  重重原因使得西班牙的政局更为复杂。在去年12月举行的大选中,没有政党能赢得议会多数席位而实现独立组阁,各党派就组建联合政府也无法达成一致,因此出现300天的“权力真空”。这一次拉霍伊又因何能最终获得连任?其未来执政将面临怎样的严峻考验呢?

  拉霍伊能够赢得信任投票而最终胜出是各党派被迫相互妥协的结果。其中主要得益于工人社会党投了弃权票。工社党妥协的根本原因是,新政府迟迟无法建立,引发西班牙全民的抗议,西班牙国王和社会各界一致强烈要求避免举行第三次大选,同时欧盟正考虑就西班牙无政府状态对其进行预算制裁,因为西班牙的这种态势可能将引发欧元区的动荡,尤其会加剧明年举行大选的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的不安情绪。其他党派议员在投票中或弃权或支持基本上也是出于这一原因。此外,西班牙新政府还将面临削减不断增长的财政赤字、应对加泰罗尼亚闹独立、完善社会养老制度、创造持续就业、缩小贫困差距等一系列问题。

  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问题研究所所长崔洪建看来,这来之不易的连任,并不意味着前景的光明。一方面拉霍伊政府相对稳定了西班牙国内的形势,前两年西班牙的形势还是很危险,由于银行业出现大面积赖帐、坏账情况,曾经大家担心西班牙银行业会崩溃。从这点看,首先西班牙银行业相对稳定,没有出现大家之前预料非常严重的危机,另一方面西班牙的经济增长,在搞财政举措的同时,相对稳定。现在的问题是西班牙未来发展,除了拉霍伊政府可能要继续执行它之前认为成功的改革和发展的政策,对西班牙,包括对很多其他欧盟国家,可能外部环境的影响会变的越来越严重,因为欧元区本身是个经济联合体,贸易投资、货币,西班牙都和其他问题国家密切相关,所以看待欧元区国家的发展不能简单的从他国内经济情况看,还要看整个欧元区情况。

  权力真空是否会引发政坛动荡?在有着“欧洲心脏”之称的比利时,2010年4月,时任比利时首相莱特姆内阁辞职,此后比利时处于“政治真空”状态,直到2011年12月新首相被任命,才终结超过一年半的权力真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问题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表示,随着欧盟国家社会民众的不满情绪增加,政党僵持局面渐趋明显,欧洲国家出现“政治真空”的现象会越来越常见。

  西班牙在债务危机里受到来自欧盟的财政紧缩改革的方案,因此也在西班牙国内引起了一些反对,这就造成了在之前西班牙的议会选举里面拉霍伊政府并没有顺利的当选,而中间经过了一些曲折,甚至出现政府缺位,政治真空的事情。现在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一方面是最近几年来,由于经济和债务运用,在欧洲一些国家,政府治理环境变的越来越困难,另一方面来自于社会、民众不满的情绪也在积累和增加,各政党变的僵持对立局面越来越明显,所以导致这样的现象在欧洲会越来越常见。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