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极端组织在叙利亚、伊拉克腹背受敌 专家:突围难

2016年11月09日 09:01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极端组织在叙利亚、伊拉克腹背受敌 专家:突围很难

  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伊拉克、叙利亚一带的反恐局势中,目前,摩苏尔收复战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上个月17号,伊拉克总理宣布伊拉克开始正式打响摩苏尔之战,力图收复这座以已经被极端组织占领了两年多的伊拉克第二大城市。

  从当地时间7号开始,库尔德武装兵分两路向极端组织占领的摩苏尔东部小镇巴希加发起进攻,并与盘踞在这里的大约一百名极端分子展开激烈交火,帮助伊拉克政府军在摩苏尔外围进一步“肃清”极端组织的残余。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中东记者王昆鹏报道,目前摩苏尔的各个方向上,伊拉克部队在东部的进展最为领先,东部加上东北部已经解放了七个居民区,在已经被解放区域的南北两面的其他城区,伊拉克部队与极端组织武装份子的战斗仍在持续。不过随着进入城区,伊拉克部队推进的速度也相对减缓,因为城内大量平民聚集无法使用空袭等措施,再加上极端组织使用汽车炸弹、路边炸弹、狙击手甚至挟持平民作为“人肉盾牌”等一些方式进行激烈的抵抗。

  在摩苏尔最北部的萨达区,昨天伊拉克军队也已经进入,战斗还在进行中。在南部,随着摩苏尔城外的最后一个镇哈马姆阿勒阿力勒被解放之后,伊拉克联邦警察和其他部队又解放了该镇与摩苏尔城区之间的两个村庄。在摩苏尔的西部,什叶派武装构成的“人民动员组织”在持续清除恐怖分子。

  最新消息显示,伊拉克安全部队已经在东线顺利攻入了摩苏尔的城区。在东部城市因提萨尔,当地居民纷纷走上街头,见证极端组织势力被清除一刻,并庆祝新生活的开始。

  当地居民阿巴斯·塔哈说:“极端组织找了我30多次麻烦,要我搬出我的房子,但我告诉他们,除非我死了,否则我绝不离开,一个男人必须为自己的家庭战斗,保护自己的家园和财产。”

  也有一些居民担心极端组织会对这一地区展开报复行动,因此在交战时就逃离了因提萨尔地区。为了防止极端组织成员混入这些平民当中逃离摩苏尔,伊拉克安全部队开始对近期接收的平民进行逐一筛查。伊拉克士兵穆罕默德·卡里姆表示:“我们从部队的情报部门得到了消息,一名当地线人也证实,有人是极端组织成员,试图带着家人逃离摩苏尔。但我们包围了这一带,有机会逮捕他们。”

  另一方面,在摩苏尔收复战紧张进行的同时,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叙利亚民主军”6号宣布也将开始攻打极端组织在叙利亚的大本营拉卡。

  “叙利亚民主军”主要由叙利亚的库尔德人武装和部分阿拉伯人武装组成,受到美国的支持。他们的一些指挥官和各组织代表一起在拉卡市北约50公里的艾因勒萨镇宣布,已经开始了解放拉卡市的军事行动,行动代号为“幼发拉底河之怒”。“叙利亚民主军”当天发表的声明称,有三万名战士将参加到行动中,美国为首的国际反恐联盟也将提供支援。叙利亚政府方面,目前还没有对此正式表态。而叙利亚北部存在的受到土耳其支持的反对派“叙利亚自由军”或者土耳其部队应该也不会参与其中。

  “攻占拉卡、收复摩苏尔”,极端组织目前面临双城受敌的情况。那么,收复摩苏尔战事的顺利推进是否将意味着极端组织气数已尽?这场战役的前景又如何?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中东问题专家殷罡分析,摩苏尔收复大体上不成问题,但是摩苏尔是一个沿河城市,底格里斯河把这个城市分为两半。由于美军飞机已经炸断了底格里斯河岸的桥梁,因此,在河东地区的武装分子大体上是无路可逃。因为在河东地区主要是有美军、有库尔德武装,甚至还有土耳其的武装,防守能力非常强,他们没有突围的可能性。

  另据了解,伊拉克军队对于底格里斯河的西岸的封锁并没有东部和北部那样严密,可能会出现对于极端组织合围的空当。不过殷罡同时指出,即便如此,极端组织这次想要突围,可谓是“比登天还难”。

  在殷罡看来,“问题就出在底格里斯河的西岸,被封锁的并不是很严密,伊拉克什叶派的民间武装负责攻击,这个武装虽然打得很凶悍,但是在这个合围圈的西北角,的确存在着一个空当。这个空当在接近摩苏尔地区,我觉得它是可以逃出来的。但是在他们向叙利亚方向逃的时候,在辛贾尔山会遇到阻击。辛贾尔山现在是控制在库尔德武装手里。也就是说,如果各派力量真的齐心协力、统一指挥,特别是统一指挥,而且美国飞机随叫随到的话,即使有突围的行为、企图,还是会在中途被消灭的。”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