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总统大选结果或在西海岸投票站关闭后揭晓

2016年11月09日 09:02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关注美国大选:美国大选投票正在进行  来源:央视新闻

  美国总统选举结果或在西海岸投票站关闭后揭晓

  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层出不穷的丑闻中,美国总统大选迎来了最后冲刺。随着美国东北部新罕布什尔州迪克斯维尔山口村的6名注册选民投下自己的选票,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投票的序幕被正式拉开。

  目前,投票仍在进行当中,预计到北京时间今天下午两点,各个州的投票将会全部完成。截至目前,各州选情如何?

  据中国之声美国特约观察员严小厉介绍,对美国选民来说本次选举恐怕是最难决定的一次,大约有60%的选民不喜欢特朗普及希拉里。因此今天大选除了揭晓谁能入主白宫外,各界也关注两个人的得票差距。今天早晨美国东部时间从0时开始,全国50个州和首都华盛顿区分6个时区开始陆续投票。按照以往的经验,选举结果很有可能在美国西海岸投票站关闭之后才揭晓。

  虽然各州选票结果还没有出来,但是也可以了解一些主要州的选情。今天上午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分别在纽约州投下了自己的选票。大选前的民调显示,希拉里领先特朗普4个百分点,不久前媒体刚刚公布宾夕法尼亚州的选举情况,虽然连续六次大选都没有共和党籍的总统候选人能够拿下宾州,但是根据眼前的民调显示,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在当地的选情并不乐观。另外将第一个结束投票的关键选区是佛罗里达州,佛州之所以重要是因为该州有29张选举人票,占胜选所需要选举人票数的10%。不过佛州是所谓的“摇摆州”,所以这次很难预测最后谁会拿下佛州的选举人票。

  再看内华达州的投票情况,从1980年以来,历次的总统大选都是由最后的当选人赢得内华达州的选票,和东部的宾夕法尼亚州类似,按照民调,两个人在这里的差距是“毫厘之争”。

  预计到今天中午,2016美国大选的最终结果就会出炉。如果希拉里赢得选举,她将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统,而如果特朗普获胜,他将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毫无从政经验的地产大亨总统。

  不过,针对本次大选相关的争议并不会就此画下句号。本届大选过程中,以特朗普乃至民主党党内初选参选人桑德斯代表的“反建制派”力量的崛起,引起了各方关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杨希雨分析,非主流的"桑德斯"能够在民主党内赢得那么大的支持,非主流的特朗普在共和党内不仅赢得大的支持,而且一扫所有传统精英能够拔得头筹,能够代表共和党出战,这本身反映了两个党内不分左右、不分保守与自由派。事实上精英阶层对于现在美国政治的控制力实际上在下降;而草根阶层的不满也是导致精英阶层控制的基本原因,这个现象尤其在共和党内表现得特别清楚。特朗普一路竞选下来,事实上首先遭到的是来自党内“大佬”的层层阻击,而这种阻击本身其实就是今天投票在精英阶层和受伤害的草根阶层之间的对决。

  在共和党内,出乎人们意料,相当一批重量级的共和党候选人,纷纷败在特朗普手下,这本身就预示了美国社会结构的巨大变化。过去美国社会作为西方社会的代表,它有一个典型的结构,就像橄榄球的形状,两头小、中间大,富人阶层小,穷人阶层小,中产阶级阶层大。但是过去20年,特别是全球化迅猛发展的20年,“腰”变细了,一部分跑到上边,一部分跑在下边,结果“腰”细了,穷人更多,富人也更多,大多数原来曾经很安逸的中产阶级,现在逐渐沦落为相对贫困阶层,这是目前美国社会存在的最深刻的变化。

  另一方面,最近一个月,“邮件门”、“录音门”等争议事件令人大跌眼镜。在此前阶段,从共和党高层多次对本党候选人表达不满甚至转而支持希拉里,到民主党高层邮件泄露党内初选黑幕,再到美国联邦调查局在大选前重启“邮件门”调查,有关美国大选的各种负面新闻接连爆出,令美国的选举制度饱受质疑。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指出,本届大选已经成为美国民主政治衰败的重要标志。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不但令美国在世界舞台上颜面尽失,也让全世界看清了美国当前所谓这种民主体系的诸多严重的问题和乱象。比如在制度意义上,美国现行的选举甚至是党内提名的制度,已经无法产生令民众满意的人选,最终在精英的操纵下出现了希拉里,在民意非理性的宣泄下产生了特朗普,于是就出现了两个最不受欢迎的候选人之间的一种让选民非常无奈的竞争;再比如民主、共和两党都无法有效回应当前美国这种政治、经济、社会族裔甚至是国家安全或者世界地位等诸多层次民怨情绪,甚至任何一个党都无法提出令公众满意的、真正能够解决目前美国内外困境的真正的解决方案,于是也只能放弃政策比拼,转而选择比差的负面竞选,进而加剧民众对政治的厌恶和不信任;再比如在这次竞选中也充斥着所谓金钱政治或者竞选低俗化、娱乐化、民粹倾向,甚至像FBI等公权力来肆意介入选举政治的各种乱象,应该说2016年大选,可谓是美国民主政治衰败的又一个很好的证据和标志。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