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盟对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感到“震惊”和“忧虑”

2016年11月14日 09: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美国地产大亨唐纳德·特朗普成功逆袭问鼎白宫的消息,无疑是布鲁塞尔当下最焦点的话题。“震惊”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过程中听到最多的热词,而“忧虑”则是欧洲政客和学者对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前景的普遍反应。

  欧盟领袖:期待尽快举行欧美峰会

  美国大选结果揭晓不久,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联名就唐纳德·特朗普当选美国第45任总统发表贺信。两位欧盟领导人在贺信中表示,欧美战略伙伴关系植根于双方共同的价值观。多年来,欧美共同合作确保彼此和平繁荣,当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跨大西洋伙伴关系,欧美之间唯有更紧密的合作才能更好地应对恐怖主义、地区冲突、气候变化、非法移民等严峻挑战。

  贺信强调,欧盟相信美国将继续秉承民主理想,致力于加强同战略伙伴与盟友之间的关系,确保世界和平稳定。图斯克与容克还借机邀请特朗普在合适的时候访问欧盟并出席欧美峰会,共同勾画未来4年的欧美关系蓝图。

  欧洲议会主席舒尔茨则在祝贺特朗普当选之余,直言不讳地表示,特朗普先生成功地担当起亿万愤怒和恐惧的美国选民的代言人,尖酸刻薄和政治极化让这场大选难以在人们心中留下美好的记忆,特朗普总统肩负着弥合国家裂痕的重任。他指出,特朗普先生需要通过负责任的、自我克制的和具有领导力的表现应对各种挑战,从而打消此前外界对其执政能力的质疑。世界期待一位致力于塑造国际关系和维护世界稳定的外向型美国新任总统。

  舒尔茨强调,欧盟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双方经济总量占全球GDP的40%,欧美关系对双方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繁荣至关重要,期待新一届美国政府与欧盟一道继续合作,加强跨大西洋伙伴关系。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也在当天发表声明,祝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斯托尔滕贝格说,美国的领导力对于应对一系列全球安全威胁至关重要,一个强大的北约符合美国和欧洲的利益。他期待特朗普总统于明年出席北约布鲁塞尔峰会并与其举行会谈。

  社会舆论:又一个出人意料的事件

  在布鲁塞尔生活多年的美国自由撰稿人特莉·舒尔茨指出,就像英国公投脱欧一样,很多欧洲人一直都抱着娱乐的心态看待特朗普的竞选,因此当他们一觉醒来听到选举结果时,惊讶地还以为是在做梦。

  美国大选结果揭晓后,欧洲舆论纷纷将其与英国公投脱欧相提并论。而前者给欧洲大陆带来的震动比后者有过之而无不及。英国广播公司政治评论员马克·马德尔称,如果把英国脱欧比作一场政治地震,那么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则足以造成“北美大陆板块移动”。特朗普曾在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出炉后的第一时间表示热烈祝贺,并公开宣称他的胜利将是“英国脱欧超级加强版”。而被称为“脱欧旗手”的英国独立党前领导人法拉奇则亲赴美国为特朗普站台打气,并称本次美国大选与英国脱欧有着惊人的相似,都是意义重大的“政治革命”。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文章指出,尽管民怨沸腾的具体原因各有不同,但特朗普所采取的手法和营造的氛围与英国脱欧等西方民粹主义运动如出一辙。欧洲议会议员艾娃·保诺瓦表示,与英国脱欧公投类似,这场美国大选掀起了民粹主义的新高潮。保诺瓦说,特朗普在选举中的过激言论迎合了西方社会日益蔓延的反全球化和政治极化倾向,并为其推波助澜。

  专家学者:跨大西洋伙伴关系面临考验

  欧盟智库学者则普遍对特朗普主政的美国对外政策及其对跨大西洋伙伴关系的影响深表忧虑。德国马歇尔基金会布鲁塞尔分会外交与安全政策专家布鲁诺·雷迪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特朗普的外交政策充满不确定性,但从其为数不多的言论和美国所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来看,跨大西洋战略伙伴关系的前景不容乐观。雷迪说,新一届美国政府在外交政策上将更加注重“实用主义”,欧美之间的安全和经贸合作都将面临挑战。在安全保障方面,特朗普政府很可能削减对欧洲的军费投入和兵力部署,迫使欧洲盟国承担更大的责任。特朗普在谈到外交政策时,最常挂在嘴边的口号是“美国优先”。具体到美欧安全体系上,特朗普提出有条件承担北约所规定的集体防御责任,并且有选择性地提供安全保护伞,这已经引起了一些东欧国家的担忧。在经贸合作领域,久拖不决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恐怕难逃流产的厄运。高举保护主义大旗上台的特朗普注定会在贸易和投资领域采取更加强硬的姿态,从而使缔结经贸协议变得更加困难。

  英国在比商会副主席汤姆·帕克表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给国际社会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和不安全感。他说,人们对特朗普的外交政策知之甚少,抛开他在竞选时的那些骇人听闻的言论不谈,他的政府极有可能把美国重新带入孤立主义的道路,包括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等全球性议题上掉转方向。帕克指出,对于欧盟来说,最大的影响可能在于欧洲再也不能把坚定稳固的跨大西洋伙伴关系看作是想当然的事情,随着美国政治转向,欧盟需要自己承担更大的责任。

  布鲁塞尔智库马腾斯欧洲研究中心政策主任罗兰德认为,特朗普在大西洋彼岸刮起的民粹主义旋风对欧洲政治的影响不容小觑。包括法国国民阵线主席勒庞在内的欧洲极右翼政客都在为特朗普的逆袭弹冠相庆。罗兰德指出,法国、德国、荷兰都将在2017年迎来大选,英国脱欧和特朗普逆袭能否给欧洲政坛带来“示范效应”和连锁反应,仍需拭目以待。

  特朗普的当选已是既成事实,欧洲各界也在从最初的惊讶错愕中逐步恢复平静。正如比利时新弗拉芒联盟党主席德威沃所言:“对于欧洲来说,是接受这个结果的时候了。不让美国走向孤立主义才是对我们有利的。”记者 鞠辉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