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家乡会谈、“温泉外交” 能否解开日俄关系三难题?

2016年12月15日 0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日俄首脑会谈主要日程基本敲定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12月15日电 (郭炘蔚)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从15日起访问日本,当天,他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其家乡山口县长门市举行会谈,两人更可能入住温泉旅馆。

  然而,在这种看似热情和“亲密”的氛围下,数十年难以解决的领土问题、日本对俄实施的制裁和美国的反对态度,使双方间的鸿沟仍难填平。

当地时间2016年12月13日,俄罗斯莫斯科,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接受Nippon TV电视台采访,期间与日本赠秋田犬“Yume”玩耍。
当地时间2016年12月13日,俄罗斯莫斯科,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接受Nippon TV电视台采访,期间与日本赠秋田犬“Yume”玩耍。

  【领土问题】

  此次会谈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有关日俄争议岛屿(日称“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的议题。日本希望通过加强经济合作打开双方关系的突破口,为解决领土争端和签署和平条约创造环境。

  俄日的争议涉及择捉、国后、齿舞和色丹四个岛屿。日本以1855年“日俄通好条约”为由,声索全部四岛主权。俄罗斯的立场则是,这些岛屿根据二战结果并入苏联版图,俄方对其拥有主权。为此,两国至今未能签署和平条约。

  安倍晋三曾于今年5月访俄,提出用“新思路”来改善日俄关系,即放弃坚持多年的政经不分离原则,平行推进经济合作与和平条约谈判。但仅隔了10多天,普京就明确表示,在南千岛群岛(北方四岛)问题上,俄罗斯不会与日本做任何交易。

  而在普京访日前夕的12月12日,安倍表态称,将抱着“在我这一代为领土问题划上句号的决心”来展开会谈。为了打开突破口,日本方面准备好了经济合作“大餐”。据俄外交部透露,普京访日期间将与日方签署的合作协议多达30余项。

  而俄罗斯尽管希望签署和平条约,并对在南千岛群岛(北方四岛)开展共同经济活动持积极态度,却对主权事宜保持了强硬立场。普京称“我们认为不存在领土问题,而日本认为和俄罗斯之间存在领土问题”。同时他也重申,经济和领土问题是两回事。

9月5日,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杭州举行新闻发布会。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骏 摄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社记者 王骏 摄

  【制裁问题】

  除了领土问题之外,经济制裁问题也是日俄关系的“痛点”之一。在访问日本前接受日媒采访时,普京对日本参与七国集团(G7)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表示了不满,称日本的制裁行为“严重阻碍了俄日两国关系的发展。”

  普京原计划于2014年访问日本。但乌克兰危机爆发后,日本追随美国和欧盟立场,加入对俄实施制裁的国家行列,实施了包括停止放宽签证发放条件磋商在内的制裁措施,致使访问一再推迟。

  而此次日俄首脑会谈,有望使这一现状发生改变。今年5月,安倍在与普京会谈时提出了8项经济合作。日方计划在15日和16日的会谈中,就放宽签证发放条件和扩大免签证便可赴北方四岛的“无签证交流”框架达成协议,迈出事实上放宽制裁的一步。

  另一方面,向成为美欧制裁对象的俄罗斯大银行的贷款,则将通过管制范围外的日元结算来实施。日方还考虑向不属于制裁对象的俄罗斯银行和政府系能源企业提供贷款。

  对俄罗斯而言,如果能够争取到与日本的经济合作,那么可能意味着日美欧的“对俄包围圈”发生松动。然而,这一系列“打破制裁”的做法,据预计将遭到美国的加强批评。日本政府内部也有担忧意见称,“此举将意味着七国集团今年的主席国自己搞乱了团结”。

明年1月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即将上任,美国目前处于政权交接期,日方有可能基于该情况而采取了强势应对。能否得到特朗普对于日俄交涉的理解,将成为今后的焦点。
明年1月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即将上任,美国目前处于政权交接期,日方有可能基于该情况而采取了强势应对。能否得到特朗普对于日俄交涉的理解,将成为今后的焦点。

  【美国的态度】

  事实上,在日俄关系的种种“疑难杂症”之中,美国一直是避不开的阴影。除了制裁问题之外,俄日领土问题的解决、和平条约的签署能否取得进展,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美国的态度。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相关消息人士透露说,美国11月左右通过外交渠道多次告知日方,对在东京举行日俄首脑会谈表示关切,还向日本表示“若对受到包括日本在内的七国集团制裁的普京给予欢迎款待,就会传递出G7并非团结一致的错误信息”,表示了不满。

  对此,日本政府消息人士则指出:“日本作为G7一员有必要发挥相应作用,但追求自己国家的利益也是理所当然的。在东京举行(首脑会谈)没有任何问题。”

  共同社称,明年1月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即将上任,美国目前处于政权交接期,日方有可能基于该情况而采取了强势应对。能否得到特朗普对于日俄交涉的理解,将成为今后的焦点。

  《华盛顿邮报》称,特朗普的当选可能将会深刻改变安倍和普京的关系。如果特朗普愿意改善与俄关系,东京也将获得与莫斯科关系转暖的绿灯。不过对安倍而言,也存在可能的风险。如果普京与华盛顿的关系变得友好,那么俄罗斯可能将“没有理由”再与日本谈判。(完)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