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特朗普内阁偏爱军人和CEO “反奥巴马”色彩浓

2016年12月15日 01:5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核心提示:特朗普对军方人物的倚重,引发了许多人士对其政府的国家安全战略的警告——军方可能变得更加政治化,而政府政策可能变得更加军事化。

  参考消息网12月15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近日先后提名埃克森美孚公司首席执行官(CEO)雷克斯·蒂勒森担任国务卿、昔日对手得克萨斯州前州长佩里担任能源部部长、蒙大拿州共和党籍众议员津凯出任内政部长。特朗普除了启用“前军人”担任安全保障方面的阁僚外,在经济阁僚方面启用了以CEO为首的企业经营者,这种布局十分引人注目。

  能源和内政部长人选确定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2月14日报道,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将提名昔日对手、得克萨斯州前州长佩里担任能源部部长。佩里曾把该部门形容为“杂乱无章”,称应将它当作为垃圾废除。法新社报道,佩里周一出现在特朗普大楼。

  佩里在州长位置上工作长达14年的时间。他曾经两度成为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在争取党内提名阶段的早期称特朗普为“保守主义的癌症”。不过,66岁的他因没有得到足够的支持而退出竞选,随后转而支持特朗普。他称特朗普不是他的第一或者第二位总统人选,而是“人民的选择”。佩里是一位坚定的保守主义者。他可能会改变奥巴马总统时期能源部的工作重点,从再生能源转移到石油和化石燃料。

  特朗普的助手13日表示,特朗普已决定提名佩里领导能源部。能源部有十万名工作人员,负责监管着美国的核武器库和推动绿色能源项目的开发。

  另据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引述两名交接团队官员和知情人士的话称,特朗普拟提名蒙大拿州共和党籍众议员瑞安·津凯出任内政部长一职。

  《华盛顿邮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津凯获征询是否出任内政部长职位。据报道,今年55岁、曾任美国海军海豹部队指挥官的津凯尚未接受,也未透露意向如何。今年5月,津凯表示支持特朗普竞选总统。

  《华尔街日报》称,如果津凯的提名获参议院确认,将会推进特朗普希望开放联邦土地和水域用于化石燃料开发的政策,与奥巴马政府过去八年来推行的环境政策背道而驰。

  内阁模式:“军人+CEO”

  据日本经济新闻12月14日报道,美国下任总统特朗普除了启用“前军人”担任安全保障方面的阁僚外,在经济阁僚方面启用了以CEO为首的企业经营者,这种布局十分引人注目。此外,特朗普政权的主要班底还有着浓厚的“反奥巴马”色彩。

  在主导美国安全保障政策的具体负责人方面,担负反恐职责的国土安全部部长约翰·凯利(66岁)是海军退役上将,属于部长级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57岁)是前国防情报局局长,也是军人出身。这两人均批评过奥巴马政权的中东战略。报道认为,特朗普希望在胶着的反恐战争中推出有独自特色的政策,因此启用熟悉作战一线情况的前军人来推进战略转变。

  之前特朗普已选了詹姆斯·马蒂斯担任国防部长、有争议的情报官员迈克尔·弗林担任国家安全顾问。他还提名西点军校毕业的退役陆军上尉麦克·庞贝执掌中央情报局(CIA),让国家安全局(NSA)局长、海军上将迈克尔·罗杰斯担任国家情报总监、掌管美国的整个情报体系。

  特朗普对军方人物的倚重,引发了许多人士对其政府的国家安全战略的警告——军方可能变得更加政治化,而政府政策可能变得更加军事化。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14日报道,批评人士肯尼斯·罗思认为,这些重用前军人的任命可能削弱把文官和军方分隔开所必需的政治缓冲区。

  报道认为,在内阁中任命众多军方人物,第一个风险是会对现役军人造成影响。一些指挥官谋求退役后进入新政府中担任高级职位,他们在提出建议时,可能会不由自主地迎合政治人物的观点,以博取对方好感。第二个潜在问题是,军事途径可能被视为很多问题的解决办法。在军事预算远超其他政府部门的情况下,在危机中以五角大楼马首是瞻的倾向可能变得更加突出。把负责边境安全及一系列其他国内安全问题的国土安全部交给一位退役将军来执掌,其中的象征意义让一些人感到不安。第三,军官并不总能成为出色的政治家或白宫官员。

  另外,称得上经济政策总司令的国家经济会议(NEC)委员长,将由高盛总裁兼首席运营官(COO)加里·科恩担任。加里·科恩是在10年里担任高盛总裁兼COO的重量级人物,特朗普直接动员其加入政府。此外,下一任美国财政部部长史蒂芬·姆钦也曾在高盛就职。特朗普重用金融行业出身者的情况十分突出。

  此外,特朗普将起用反对医疗保险制度改革法案(奥巴马医改法案)的急先锋、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汤姆·普莱斯出任主管上述制度的卫生福利部部长。还委任了负责环保规定放宽等的人才,将回应要求改变奥巴马政权路线的支持阶层的期待。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