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评普京访日:日俄外交收益四六开 岛争难突破

2016年12月16日 10:08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普京时隔11年再访日 专家:领土问题恐很难取得突破

  央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昨天(15号)开始对日本展开为期两天的访问。昨天傍晚,普京乘坐总统专机抵达了日本山口县宇部市的山口宇部机场。安倍在自己的家乡,山口县长门市的一处温泉旅馆接待了普京。今天,两国领导人将在东京举行以经济合作为中心议题的会谈,并举行联合记者会。

  据新华社驻日本记者邓敏报道,普京原定到达日本时间是下午2点10分,但据日本官方消息,他的出发时间推迟,所以到日本的时间也推迟了近3个小时,大概在下午4点47分降落。据报道,普京参加外事活动经常有迟到情况发生,但这次迟到究竟是他对日本的一个态度还是习惯性迟到,还不得而知。但日本方面认为他是习惯性迟到。

  昨天,普京和安倍进行了3个小时的会谈。之后,安倍对媒体表示,在与普京总统单独会谈中,双方主要就“和平条约”问题进行了讨论,双方就在特别制度下,在北方四岛开展共同经济活动,原北方四岛日本居民自由访问北方四岛以及“和平条约”问题进行了非常坦率和深度的讨论。列席会议的俄总统助理乌沙科夫透露,双方一致同意,启动有关对南千岛群岛开展共同经济活动的磋商,但他强调,这种共同经济活动将在俄罗斯的法律制度下进行。

  今天上午,普京将从日本山口县飞往东京,今天下午与安倍在首相官邸举行会谈。由于这次会谈已被定为工作访问,所以日本天皇不会会见普京。是否有仪仗队欢迎仪式,目前还不得而知。

  上一次俄罗斯总统对日本的正式访问还是在2005年,距离本次访问已经有11年之久。为了促成普京此访,安倍至今已经单向“五顾”俄罗斯。如果从安倍第一次执政时期(2006—2007年)算起,“安普会谈”至今已多达15次,可谓攒够了“私交”。

  提到俄日关系,领土争端是绕不开的话题。东京要求莫斯科归还择捉、国后、色丹和齿舞四岛,并将其作为与俄方签订两国和平条约的条件。莫斯科则认为南千岛群岛作为二战结果已经并入苏联版图,俄方对其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安倍为普京此访可谓煞费苦心,他指望借助普京这次访问,在涉及日俄争议领土问题上取得突破,并将缔结日俄和平条约提上日程。

  昨天上午,安倍晋三就已经飞往山口县长门市。在出发前他对记者说:“我希望能和普京总统在轻松安静的环境中,在山野河流附近的温泉中会谈到夜晚。”

  不过,俄罗斯方面一直对此缺乏热情。普京更是在出访前夕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强调,俄日之间不存在领土问题,是日本认为两国存在领土问题,但俄罗斯愿意就这一问题展开讨论。

  普京这一明确表态给安倍政府当头一盆冷水。但普京紧接着对安倍晋三提出的日俄经济合作表示赞许。不过普京表示,这不是缔结日俄和平条约的条件,而是为今后创造良好的氛围。“互相信任是和平条约签署的基础,要达成这种互信,我们可以通过大规模经济合作,包括在南千岛群岛进行联合经济开发。但日本此前加入了对俄罗斯的制裁,这种情况下,我们又如何进一步发展新的、更高水平的经济合作呢?”

  对此,时事评论员洪林表示,普京对于争议领土的表态其实存在多重含义,争议领土的问题一直是俄罗斯扔给日本的一个外交诱饵罢了。现在来看,普京不仅会下诱饵,而且还经常变换着口味。比如关于领土问题的表态,至少可以听出几层声音:第一,争议领土是不存在的,领土都是俄罗斯的。第二,双方是可以谈的。再加上在这之前俄罗斯根据日苏之间的条约,曾经表示齿舞和色丹两个小岛可以单独去谈,但国后和择捉两岛是不能去谈的。给日本传递的信息是,两个岛是有可能的。现在是通过谈判,四个岛似乎也能拿回去。因此可以看出,普京不断变换诱饵口味,紧紧抓住日本,让安倍对领土问题抱有期望。同时,又把这种期望传递给日本民众。

  俄日的领土争端问题绝对是两国首脑会晤逃不开的话题,也是外界最为关注的焦点议题。有分析人士指出,安倍希望就双方领土问题展开谈判,为其连任争取政治资本,他甚至将此次普京访日视为解决日俄北方领土问题“最后的机会”。

  但评论员洪林却表示,俄日领土问题取得突破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毕竟争议的领土目前是由俄罗斯控制的,而且俄罗斯的态度也非常强硬和明确,一直以来没有示弱的时候。过去几年,普京和梅德韦杰夫先后登上日方的这些争议岛屿,某种程度上也是在宣誓主权。而且在访问日本前夕,普京又做了比较明确的表示。所以,双方能够达成的仅是经济合作。接下来,难题依旧摆在那里,没有什么解决空间。

  安倍大费周章邀请,普京高调到访,这次世界瞩目的俄日两国首脑会晤到底能够达成什么样的成果?俄日关系的春天会不会就此到来呢?

  对此,洪林分析认为,这次普京访日,日俄之间的外交收益可能是四六开,俄罗斯方面受益更大一点。目前,俄罗斯在西方的制裁之下,普京对日本的访问某种程度上意味着外交突围。借经济打开解决问题的大门,是日本的想法,但安倍所下的饵料可能是无效的,因为普京希望在俄罗斯经济低迷的情况下,能够有外力介入,帮助俄罗斯摆脱困境,比如进行经济合作等。日本现在的日子也不好过,进行双方经济合作对日本来说,也是一个比较迫切的愿望。安倍寄期望于提出经济合作,打开其他问题的僵局。但俄罗斯方面完全可以把这个诱饵吃掉,双方其他的难题依旧很难得到解决。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