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特朗普或选择其过渡团队成员出任驻日大使

2017年01月06日 02:5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日本共同社5日援引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过渡团队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特朗普有意提名其过渡团队成员、出身商界的威廉·哈格蒂出任驻日大使。

  特朗普竞选期间没少对美国传统盟友日本“旁敲侧击”,他的驻日大使人选自然备受日方关注。分析人士说,这一提名反映了特朗普打算把经济放在美日关系的首要位置。

  据新华社

  曾在东京工作,被认为是“知日派”

  威廉·哈格蒂来自田纳西州,早年任职于波士顿咨询公司。他曾作为高管在东京工作3年,被认为是“知日派”。1996年,哈格蒂创立哈格蒂彼得森投资公司。他还负责过田纳西州政府的经济开发工作,从商经验丰富。

  哈格蒂在美国政界也有广阔人脉。他在老布什任美国总统期间曾在白宫任职,负责贸易政策。2012年美国总统选举期间,哈格蒂在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阵营,为对抗民主党候选人、现任总统奥巴马出谋划策。

  哈格蒂2016年7月加入特朗普竞选团队,现在主管特朗普政府班子人事提名事务。共同社报道,特朗普团队已向日本政府传达了提名哈格蒂为大使的意向,将于近日正式公布。

  “他精通经济,备受特朗普信赖。这体现了(特朗普)对日本的重视,”这名过渡团队消息人士告诉共同社。

  此前有媒体报道,特朗普好友、曾两度担任日本职业棒球队千叶罗德海洋队总教练的博比·瓦伦廷,以及美国前驻华大使洪博培(乔恩·亨茨曼)也是下任美国驻日大使的有力人选。

  特朗普或把经济置于美日关系首位

  现任美国驻日大使为卡罗琳·肯尼迪。自2013年11月就任以来,肯尼迪多次访问广岛、长崎,并促成奥巴马对广岛的访问。她受到日本官方和民间两方面的欢迎。去年11月14日,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肯尼迪生日之际请她吃自己老家的特产“广岛烧”。她最近还模仿日本人气电视剧片尾舞蹈,视频获网民点赞。

  不过,共和党阵营的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对民主党方面派遣的大使给了差评:“驻日大使是非常重要的职位,因为我们必须要与日本谈判。美国任用的全是没有商业能力的家伙。”他还批判肯尼迪“被安倍灌吃灌喝,完全顺了日本的意”。

  特朗普有意让日本全额负担驻日美军费用,否则将撤军。他还表示,会在上任后退出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他的态度让原本期待希拉里当选美国总统的日本政府忧心忡忡。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5日拒绝就哈格蒂可能出任驻日大使的消息发表看法。他仅表示,希望新大使能推动日美友好关系发展。

  安倍晋三领导的日本政府急切想在政治、安保方面拉拢、借力美国。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提名商界出身的哈格蒂任驻日大使,反映了特朗普打算把经济置于两国关系的首位。一名久居日本并了解政商两界事务的美国人告诉路透社记者,哈格蒂出任大使可能会让日本财经部门官员松一口气,“但是五角大楼和日本防卫省的那些人可能会失望,因为他在美日关系中的地缘政治方面缺乏经验”。

  日本《朝日新闻》也认为,特朗普起用擅长经济贸易的哈格蒂,意在让他担任日美交涉中的“谈判手”。虽然哈格蒂有在日工作经验,但他在亚洲外交及安保领域的知识和能力完全是未知数。

  ■ 焦点

  安倍忙着和特朗普拉关系

  安倍政府正花大力气与即将组成的特朗普政府搭上关系。特朗普去年11月8日当选,安倍同月17日借前往秘鲁参加国际会议之机,经停美国拜会特朗普,成为他当选后会面的首个外国领导人。

  共同社4日报道,安倍的辅佐官河井克行当天在华盛顿与特朗普过渡团队成员、共和党众议员克里斯·柯林斯会谈,双方就尽早举行日美首脑会谈达成一致。

  河井称,双方都认为,重要的是,特朗普“尽早走访日本及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用眼睛和耳朵切实感受地区形势”。

  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双方正在安排安倍和特朗普于1月晚些时候会谈。

  另一方面,安倍领导的自民党也在谋求拉近与美国共和党的关系。自民党国际局局长、国会众议员田中和德去年12月两度访美,试图建立人脉。自民党还计划在月内成立专门的项目组,负责新一届美国政府及国会的对策。除此之外,日本政府还谋求通过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来拓展日本与美国的交集。

  共同社分析,虽然自民党努力希望通过加强政党间交流,从侧面支援日本政府,但是按照一名自民党官员的话说,自民党自行开展的对美外交“几乎是从零开始”,近期可能将持续处于摸索状态。

  而且,即使增进了与共和党的交流,也难以直接联系到与共和党非主流派特朗普关系密切的人物。一名自民党相关人士坦言:“工作才刚起步,非朝夕之功。”

  ■ 延伸

  美国驻外大使提名的“传统”

  随着政府的更迭,美国各驻外大使都会重新任命。按要求,总统提名后再通过参议院的批准,各大使即可走马上任。

  对于即将赴全球各地的驻外大使人选,已经获得特朗普正式提名的并不多,包括美国驻华大使人选、艾奥瓦州州长特里·布兰斯塔德,美国驻以色列大使人选、破产诉讼律师戴维·弗里德曼。此外,特朗普还提名了南卡罗来纳州州长尼基·黑利为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值得注意的是,黒利是当时特朗普选择的首位女性内阁官员。

  根据美国1980年颁布的《外交服务法》,“对政治竞选的贡献不应成为任命的理由”。但美国总统历来有任命竞选期间“金主”或竞选团队工作人员任驻外大使的“传统”。

  奥巴马2014年提名的两位驻外大使曾让这种“传统”最大程度曝光在聚光灯下。当时的驻挪威大使人选乔治·楚尼斯在参议院听证会上表示自己从未去过挪威,也不知道挪威的执政党是哪个;驻匈牙利大使人选科恩·贝尔则半天答不上来“美国在匈牙利的核心利益是什么”的提问。

  美国媒体后来报道说,楚尼斯和贝尔在奥巴马2012年竞选连任时捐献了85万和50万美元。这让奥巴马当时遭受不少批评。(宗和)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