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访伊拉克政府军与“伊斯兰国”交战前线

2017年01月08日 07:5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伊拉克摩苏尔收复战。  

  新年伊始,伊拉克政府军在摩苏尔市内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发动了新一轮攻势。政府军第16师、反恐部队和第9师从北、东和东南方向加快了军事行动,取得一定进展。伊拉克总理阿巴迪2016年12月29日在首都巴格达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政府军需要3个月可以消灭“伊斯兰国”武装分子。

  记者近日跟随政府军抵达反恐部队进入摩苏尔市内,在祖胡尔区前线,第一营代理营长海德尔·卡迪姆上尉带领记者到达了他们的防线。

  从古克贾利镇进入摩苏尔,市区边缘的几个街区早在11月就被政府军收复,民众如今已经可以自由行动,部分商店已经重新营业,货品虽然短缺,但也能解燃眉之急。一些孩子穿着红色的新年礼服在街边玩耍,见到记者到来兴奋地挥手,嘴里还不停喊着“我们一定要解放摩苏尔”,尽管他们还不能完全理解这句话的含义。

  在东部的郊区,安全状况虽然较两个月前已经改善,但“伊斯兰国”武装人员依然不时向这些区域发射火箭弹。在12月22日,武装分子利用缴获的政府军装甲车做伪装,从“伊斯兰国”控制区一直开到古克贾利镇,然后实施了3次自杀式袭击,造成至少25人死亡。民众的生命安全依然受到威胁。

  从摩苏尔郊区向市中心方向行驶,路上的行人逐渐减少,道路两边的城市损毁程度逐渐增加。到卡迪西亚区和祖胡尔区时,街上已经没有行人,每个主要路口都有反恐部队的装甲车把守。到达第一营的一处指挥所后,记者换乘反恐部队装甲车继续向双方的交火线行驶。道路上还有未被掩埋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尸体。

  目前政府军已经将武装分子驱赶到姆西纳区,两方的前沿阵地之间隔着一条数米宽的河流,是底格里斯河的一条支流。在政府军阵地一侧,河流沿岸的居民大多数已经被疏散。第一营的防线有700米,士兵在河岸一侧布置了大量兵力,几乎每天都要与河对岸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交火。

  跟随卡迪姆上尉,记者弯腰从被凿开的墙壁进入民居,越过满地弹壳和杂物,进入一处观察哨。房屋内所有窗户都被封死,走过庭院和窗户时要快速弯腰低头通过。贴着墙壁,从破碎的窗户可以瞥见几十米外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阵地。双方之间的交火逐渐增多,机枪和爆炸声不绝于耳。

  离开观察哨后,记者又跟随卡迪姆上尉进入反恐部队狙击手的位置。狙击手萨尼德把狙击位置设在一家饭店的二层。店内有明显的交火和爆炸痕迹。记者从饭店的后门进入,快速通过楼梯后,到达萨尼德身旁。

  饭店的两张料理台叠在一起,铺上毯子,就是萨尼德的狙击位置,他把狙击枪架在弹药箱上,透过一处窗户观察外面敌方的一举一动。身边放着一把M16突击步枪,随时准备与“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交火。狙击步枪开火时声音远大于机枪,耳鸣的感觉持续大概一分钟。

  萨尼德说,自攻城战以来,他已经击毙了5名武装分子。

  反恐部队士兵说,“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作战方式只有四种:布置狙击手、小股作战人员偷袭、反射火箭弹和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但在人口密集的市区,这样攻击方式却让攻城部队遭受不小的损失。

  武装分子在居民区内布置狙击手、藏匿汽车炸弹、安设火箭弹发射器,将平民当作“人肉盾牌”。政府军为了避免平民伤亡,很少使用重武器清除这些军事据点,多数时间采用地毯式搜索,确保一条街区内所有房屋都没有武装分子才能继续向市中心推进。这不仅提高了士兵伤亡风险,也延缓了军事进展。

  卡迪姆上尉说,他们已经做好准备,计划在未来几天内向河对岸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发动攻击。

  寒冬已至,伊拉克北部地区的最低气温将降至零度以下。生活在摩苏尔市已被解放街区的民众不愿住到安置营地的帐篷里,坚持留在家中。但即使部分民众想要转移,已完工的营地也无力接纳。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在去年12月19日发布的报告中说,在摩苏尔战役开始后,已有约11万名平民逃离家园。摩苏尔沦陷前有大约200万居民,目前仍有超过150万人被困在城市内。伊拉克政府和联合国机构正加紧建设新营地,确保在必要时可以快速疏散平民。

  作为欧亚大陆的重要枢纽,自古以来底格里斯河流域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在享受母亲河哺育的同时,摩苏尔地区的百姓也屡遭战乱之苦,这里至今仍然保留着延续三百余年储存食物的习俗,以解围城之苦。

  在摩苏尔市内,储藏室是每户家庭中最重要的空间,多数家庭在建房之初就挖掘地窖,没有条件的家庭也要预留出一个房间,专门存放粮食。面粉、大米、椰枣、坚果等保质期较长的食物最为关键,每户人家都会储存至少3个月的食物。但即便有此传统,在“伊斯兰国”统治下生活两年多,又经历了一个月的战事,多数摩苏尔居民的储备已经告罄。

  摩苏尔市居民说,城内许多家庭缺少包括粮食、水、药品等基本生活物资,急切盼望政府军早日收复城市。联合国救援机构也警告说,如果战役时间较长,摩苏尔地区可能会发生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

  由北向南流淌的底格里斯河从摩苏尔穿城而过,将其一分为二,城西是老城区,人口稠密,建筑密集;城东是新城区,人口相对较少。根据伊拉克政府军此前的声明,反恐部队已经收复了东城约一半的街区。(新华社专特稿)

  注:作者系新华社驻巴格达记者刘万利。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