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IA黑客”激怒世界 特朗普不再爱维基解密?

2017年03月09日 08:11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视频:“维基揭秘”曝中情局黑客工具失控  来源:央视综合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你看电视时,是否想到美国中情局(CIA)正在注视你?”——维基解密3月7日公布了数千份据称是来自中情局网络智能中心的机密文件,这一戏剧性的新闻发布,把CIA实施黑客攻击的工具箱亮在了全世界面前。尽管华盛顿方面尚未对所披露文件的真实性作出回应,各国舆论早已按捺不住心中的愤怒,追问中情局“是否对我们实施了黑客手段?”

  “维基解密这次爆料让美国政府与硅谷巨头的关系紧张了。”《华盛顿邮报》7日这样预言。《华尔街日报》也说,这在美国科技界引发了美国情报机构正与科技公司“对着干”的担忧。据美国“TC”网站8日报道,苹果公司发言人7日反驳说,维基解密爆料的文件所指中情局攻击苹果系统的大多数漏洞已经在其最新的版本中进行了修补,公司正在努力解决新的漏洞。“我们总是敦促客户下载最新版本,确保有足够的安全更新”。谷歌公司当天则对此事保持沉默。

  相比之下,美国政府的处境显得更加困难。白宫发言人斯派塞7日先是拒绝对维基解密的最新爆料予以置评,但当天晚些时候,斯派塞指责维基解密“正在威胁我们政府和国家的安全”。

  《华盛顿邮报》8日说,当特朗普作为总统竞选人时,“他爱维基解密”,而现在作为总统,“他不爱维基解密了”。美国大选投票前一个月,在宾夕法尼亚州东北部的一次集会上他曾大声宣称:“我爱维基解密!”文章称,那时维基解密是让他的对手希拉里出丑的法宝,但现在,他已经入主白宫了,他不得不面对他和他的政府遭到黑客攻击的威胁,“于是,他决定不当维基解密的粉丝了。”

  据美国“BuzzFeed News”网站8日报道,维基解密最新解密的数千份文件令美国情报官员“猝不及防并感到恐慌”,他们说,这不仅使当前的美国网络操作处于危险之中,而且“为想要研究美国方法的对手提供了路线图”。据称,白宫和国防部官员之前对此并不知情。

  “谁是斯诺登第二?”德国《柏林日报》8日指出,这次被透露的中情局的信息内容和细节,已经超过了斯诺登所提供的。“本次中情局的信息很可能是中情局内部人士泄露的,这需要收集很长时间。”那么,谁是泄露者?这可能是美国情报部门最想知道的问题。

  《华盛顿邮报》8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联邦调查局(FBI)正在酝酿一场重大“狩猎活动”,抓捕可能的泄密者。与此同时,他们也在紧张评估维基解密文件所带来的危害以及未来释放的文件可能引起的恐慌。

  美国一名前反情报官员称,最新泄露事件“非常危险”,因为它使得美国在与网络安全对手的博弈战中向失败加速倾斜。这些文件的公开还可能影响美国与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英国等盟国情报机构的合作。

  在美国情报官员不知所措的时候,全球舆论已经开始愤怒了。“政府需要紧急澄清,民众是否受到中情局的监听”,奥地利《新闻报》8日表示,奥地利绿党要求联邦政府就最新的间谍丑闻进行解释,美国的情报丑闻不能不断地重复。如果美国真的监听奥地利公民,是不可容忍的。政府应该披露是否与美国情报部门有合作。

  “只有信鸽才是安全的”,瑞士《一瞥报》8日感叹,最富有传奇色彩的秘密不再是秘密。中央情报局被解密了。但真正的受害者不是中情局,而是越来越依赖网络生活的我们。斯诺登公开了美国国家安全局的全球监听方案,现在又被公开了黑客攻击的工具箱。还有一点会让中情局失望:从斯诺登事件来看,好的间谍是美国抓不到的。

  韩国三星公司8日对媒体表示,该公司正在紧急研究中情局可能利用三星智能电视实施窃听的报道,称“保护个人信息和设备安全是三星的重中之重。”

  “这就像科幻小说的情节。”德国《明镜》周刊8日称,维基解密最新曝光的文件显示,德国法兰克福竟然是中情局制造计算机病毒的一个中心!美国驻法兰克福领事馆内设有中情局一个秘密工作部门,负责研发制作计算机病毒,并从法兰克福对欧洲、中东和非洲的计算机发起进攻。

  据路透社8日报道,德国政府当天表示,正在严肃应对维基解密最新曝光内容,但仍不能确定这些文件的真实性。德国外交部的一名发言人周三表示,他们正就此事与美国当局密切接触。2013年离开美国的斯诺登曾经爆料,美国对德国公民进行系统化窃听和通信监控,监听对象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对此默克尔曾愤怒表示:“刺探朋友,绝对不行!”但德国政治学家拉尔8日对俄媒表示,美国人在德国从事的多数情报活动是得到德国政府同意的,事实上美国情报人员“在德国感觉很舒适”。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特约记者 孙卫赤 青木 冯国川 柳玉鹏】

【编辑:郭炘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