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解析英国恐袭案三大疑问

2017年03月23日 1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英议会大厦附近袭击:警方确定只有一名袭击者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社北京3月23日电 题:专家解析英国恐袭案三大疑问

  中新社记者 刘旭

  当地时间22日下午,英国议会大厦外发生袭击事件,目前已造成至少5人死亡,40余人受伤。伦敦警察厅反恐部门负责人马克·罗利称,恐袭制造者可能与国际恐怖主义有关,但下最终结论为时尚早。事件尚未完全明朗之时,有三大问题为外界所关注。

当地时间3月22日下午,英国议会大厦外发生袭击事件,已造成5人死亡,40多人受伤。摄影记者托比·梅尔维尔正在英国议会大厦附近拍摄有关英国脱欧的照片,袭击发生后他记录下了许多现场画面。现场受伤民众伤情严重,围观者自发对伤员展开救援。
英国议会大厦外发生袭击事件,受伤民众伤情严重,围观者自发对伤员展开救援。

  敏感时点遇袭是否有组织犯罪?

  英国议会大厦外发生袭击,适逢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遇袭事件一周年,面对外界将二者挂钩的评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指出,从目前英国官方透露的消息来看,袭击者没有同伙,手法也不像是经过精心策划,比起以整个欧洲为目标的规模犯罪,此次事件更像是欧洲最常见的“独狼式”袭击。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专家李伟也认为,伦敦恐袭事件和之前的比利时恐袭案可能并没有直接联系。

  首先,策划一起规模化恐怖袭击,需要长期准备和周密组织,而英国的反恐能力在欧洲位于前列,恐怖分子设计大规模袭击的难度较大。

  其次,袭击者之所以选择在英国发动攻击,袭击目标和后续影响是其主要考量。事发时正是英国首相接受下议院质询的时间,事发地点是游客密集区,此时此地制造袭击,既能造成人员伤亡,也可达成一定政治影响。

  不过崔洪建也表示,外界将比利时恐袭一周年与英国恐袭案相联系是可以理解的,这也是恐怖组织的目的之一,即通过渲染所谓“恐袭路线图”,将袭击效果最大化。“恐怖袭击造成的人员伤害一般是有限的,但带来的恐慌是无限的。恐怖分子的目标就是要借此打击社会稳定,破坏社会秩序。”

当地时间3月22日下午,英国议会大厦外发生一起袭击事件。来自伦敦警方的消息称,目前这一事件已造成5人死亡,另有约40人受伤,死者包括一名在议会大厦外执勤的警察。
当地时间3月22日下午,英国议会大厦外发生一起袭击事件。

  恐袭频发欧洲为何“越反越恐”?

  随着欧洲大陆拉响“反恐”警报,欧洲多国先后宣布加强反恐措施,并出台联合反恐计划。但在多国发力的同时,恐怖袭击并没有在欧洲“偃旗息鼓”的迹象,反而“越反越恐”,引发舆论质疑。

  崔洪建分析说,出现上述情况的原因之一是欧洲最常见的“独狼式”袭击本身防不胜防:有组织、有策划的袭击往往有迹可循,但临时起意的单个袭击实难做到完全防范。以此次伦敦恐袭案为例,袭击发生地人流密集,袭击者选择刀具作案很难防控,汽车更是易得的交通工具,这种针对不同国家情况“因地制宜”的恐怖活动很难“斩草除根”。

  忽视内生性根源问题也是欧洲反恐计划的一大盲点。崔洪建认为,欧洲社会经济发展不平等,造成移民和难民融入困难,这是恐怖主义的根源所在。但欧洲国家目前的反恐手段都是向外的,即假设袭击者是从西亚、北非地区“长途跋涉”而来,这与现实情况并不相符。

  李伟也指出欧洲反恐政策的弊端。他认为,很多欧洲国家在制定对策时不是将反恐作为目的,而是将其作为政治工具,与国际关系、意识形态相联系,“看似反恐,其实各有所图”。

  他还提醒,恐怖主义与战争冲突、刑事犯罪不同,其背后的支撑力量是极端主义意识形态,只要这种意识形态存在影响,恐怖袭击就不会彻底停止,反恐必将是一场持久战。

当地时间3月22日下午,英国议会大厦外发生袭击事件,已造成5人死亡,40多人受伤。摄影记者托比·梅尔维尔正在英国议会大厦附近拍摄有关英国脱欧的照片,袭击发生后他记录下了许多现场画面。现场受伤民众伤情严重,围观者自发对伤员展开救援。
22日,英国议会大厦外发生袭击事件,现场受伤民众伤情严重,围观者自发对伤员展开救援。

  多国大选将至恐袭带来哪些变数?

  2017年,欧洲大陆迎来“大选年”,从荷兰、法国到德国,每个国家的选情都牵动着欧洲政坛的敏感神经,再加上英国“脱欧”前途未卜,此次恐袭对欧洲选情的影响也格外引发关注。

  崔洪建分析说,如果英国官方的调查结果显示袭击者的确来自境外,或是有移民、难民背景,特雷莎·梅政府就有了加紧控制移民的理由,其管控政策将进一步趋于保守。

  而在其他欧洲国家,极右翼政党很可能利用这起恐袭对移民和移民后代加以更多限制。尤其对于法、德等面临大选的国家,主流政党也会因此受到压力,被迫做出反应。欧洲国家“向右转”的倾向将进一步显现。

  李伟对此也持类似观点,他指出,目前欧洲国家问题重重,经济、移民、难民议题交织,安全问题也日益突出,伦敦恐袭发生在欧洲国家选前关键期,极右势力将借势在政坛上获得更多席次,影响国家对外政策,“向右转”将成为欧洲国家的明确趋势。(完)

【编辑:郭炘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