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报评论:欧盟虽体衰失调 但还远远没有灭亡

2017年04月12日 10:1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参考消息网4月11日报道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3 月29 日发表记者史蒂文·厄兰格发自伦敦的一篇文章,题为《“英国脱欧”震动西方基石,但尚未崩塌》,文章称,从德国、法国、奥地利、西班牙、荷兰等国选举态势来看,民粹主义政党开始失势。很多国家的民调显示,公众虽然对欧盟不满,却并不希望看到它解体。

  文章称,英国正式开始脱离欧盟:先是致信布鲁塞尔,然后是首相特雷莎·梅在议会的高昂论调。两年磨人的离婚谈判已经开始,结果不明,除了这些会谈必定充满争吵和怨念,以及确定的赢家只有律师和贸易协调员。

资料图:当地时间1月17日,英国首相特里莎·梅就英国脱欧方案发表演讲,公布较为清晰的“脱欧路线图”。
资料图:当地时间1月17日,英国首相特里莎·梅就英国脱欧方案发表演讲,公布较为清晰的“脱欧路线图”。

  有史以来,欧盟将首次失去一名成员,更不用说该成员是欧盟第二大经济体。这个自二战以后塑造了西方世界的多边机制遭受重创。有关这种向民族主义和自身利益的转变是否标志全球将进入一个更为动荡的时代,世界充满疑问。

  去年6 月,当英国人投票脱离欧盟,“脱欧”的支持者声称,离开欧盟,英国就处在一场更大规模的民粹主义浪潮的潮头。数月以后,唐纳德·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只加深了人们的感觉:反建制派的政治思潮席卷西欧,颠覆既定秩序。这种观点称,英国将成为这个新时代的赢家。

  文章称,没有多少人预言英国能脱欧,更没有几个人预言特朗普获胜。但是,也没有几个人预言现在的情形:就算体衰失调,欧盟也远远没有灭亡。民粹主义政党在德国的民调中开始失势,本月在荷兰的选举中表现欠佳。很多国家的民调都显示,公众虽然仍然对欧盟不满,却并不希望看到它解体。马克龙(路透社)

马克龙(路透社)

  皮耶尔保罗·巴尔别里最近在《外交》杂志撰文称:“没人准备跟着英国脱离欧盟。”

  现在的问题是,一些欧洲人看到脱欧和美国总统大选的第一轮后果(包括英国的政治分裂、英镑下跌以及白宫的政治失误)是否会因为右翼造成的混乱清醒过来。但这种观点也只是猜测,下个月将在法国得以检验。在法国,传统党派纷纷内爆,极右翼民族主义者玛丽娜·勒庞承诺如果获胜将带领法国脱离欧盟。但是,眼下,亲欧派的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在民调中领先。

  文章称,在如此动荡的时刻选择赢家是危险的,但很多分析人士都认为,英国脱欧及其造成的不确定性对俄罗斯是好消息,对中国可能也是好消息,因为这两大强国在与单个的欧洲国家谈判时相对于团结起来的欧洲拥有更大的影响力。

  英国缺席欧洲或许也有助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一定程度上,欧盟在身为美国盟友的英国敦促下对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态度强硬,并且采取措施减少欧洲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对莫斯科来说,只要能把布鲁塞尔的权力重心从英美视角转移都是好事情。

  即将到来的脱欧已经使英国目光向内,政府和小报都聚焦脱欧的细节:包括英国是否能继续进入欧盟单一市场,要求国家掌管边境控制移民,坚持把立法权归还伦敦以“夺回主权”等。

  国家主权和限制移民的观点在欧洲大陆引发共鸣,所以有些人认为英国脱欧是一个政治先兆,欧盟已经濒临灭亡。

  然而,去年12 月,奥地利人以微弱多数选择亲欧的亚历山大·范德贝伦担任总统,极右翼自由党候选人诺贝特·霍费尔失败。去年,在西班牙,民粹主义的“我们可以”党表现不如民调预期,保守派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布雷留任。

资料图:欧盟旗帜。
资料图:欧盟旗帜。

 

  当欧盟选民似乎暂时支持团结统一时,英国却遭遇日益扩大的分裂。周二,距离给布鲁塞尔的脱欧信发出不到24 小时,苏格兰议会投票要求就独立进行新的公投。这样一次公投近期不大可能发生,因为需要英国政府的批准,但苏格兰势头不断增强的民族主义提醒人们,伦敦可能自尝苦果。

  梅政府急于保持英国在世界的地位,因此转向特朗普总统。特朗普及其首席顾问斯蒂芬·班农都对多边主义、自由贸易和“麻烦的联盟”抱有深刻的怀疑。北约作为安全防护或许可以接受(前提是每个人都付钱),欧盟却像联合国一样似乎是一个例子,属于特朗普和班农想要废除或者至少削弱的世界。

  但是,梅也设法表示,英国仍然信奉全球化和全球贸易,实际上仍然对商业敞开怀抱。按照某些人的预想,英国的命运就相当于欧洲的新加坡:独立自主,受人尊敬,世界其他地区都渴望与之合作。另一些人则警告说,英国可能变得比现在孤立得多,尤其是因为欧洲领袖们觉得他们必须在谈判协议时坚持苛刻的条件。

  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主任马克·伦纳德说:“存在一种政治必需,要求不能把‘脱欧’看作成功,因为欧洲各国政府都在某种程度上受到复兴的民族主义者提出的挑战,他们可能因为‘脱欧’成功得到鼓舞和启发。”

  像保守派议员雅各布·里斯-莫格这样支持脱欧的人认为,退出欧盟“对国家是一种极好的解脱”。

  他对《展望》月刊说,单一市场“官僚主义,规则繁琐,使英国企业效率降低:其核心与其说是与全世界接触,不如说是采取一种目光向内的欧洲堡垒方式”。

  他还说,“在我有生以来,没有什么政治事件比这个更令人激动。”

  但是,伦纳德也抱有疑虑。

  他说:“英国可能是要出海航行了,但欢迎的臂膀不会那么多。”

【编辑:孟湘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