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他国无人机监管标准:日本警方可摧毁 澳洲飞行限高

2017年05月02日 14:3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最近一个月内,国内无人机乱闯多地机场的“黑飞”事件挑起公众敏感的安全神经。从4月14日至4月30日,成都双流机场接连发生9起无人机扰航事件。总计造成114个航班备降、超过40个航班延误、4架飞机返航、超1万旅客出行受阻被滞留机场,其密集和危害程度空前,严重威胁民航飞行安全。

  调查

  连续“扰航”幕后有黑手?

  四川省公安厅4月20日发布官方通报梳理的4月14日至18日发生3起“无人机扰航”事件:4月21日下午的3个小时里,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遭遇4架“黑飞”无人机干扰,导致58个航班备降西安、重庆、贵阳和绵阳机场,4架飞机返航,超1万旅客出行受阻被滞留机场。4月26日、27日、30日成都双流机场又再次连续发生“无人机扰航”事件。

  一位飞行俱乐部的负责人表示,此前他也认为这是个案,但近期频发这种置公共安全于不顾,公然挑衅政府和公众底线的做法,就有点说不通,“如果是一两次太正常不过,但发生这么多次不能认为是孤立事件了。”

  26日下午6点多,成都双流机场发生无人机扰航事件,共造成22架航班备降,对于查实的违法飞行线索,公安机关给予每起不低于1万元的奖励。

  三人双流机场“黑飞”被抓

  目前3名“黑飞”者被抓获。民警在4月23日将正在双流机场净空保护区操控无人机飞行的林某(男,30岁,福建人)抓获。

  4月19日17时30分,警方将正在双流机场净空区违法操控无人机的赵某(男,33岁,成都人)抓获。4月21日11时许,巡警将正在双流机场净空保护区操控无人机飞行的戴某(男,21岁,成都人)抓获。

  今天,无人机生产厂家大疆公司也决定,出资奖励提供4月14日、17日、18日、21日影响民航飞行案件举报线索的人员,最高奖励达到100万元人民币。另据报道,成都当地无人机爱好者告诉媒体,为了遏制无人机飞行乱象,目前四川当地公安正在对无人机持有者的情况进行实名登记,以加强对无人机的监管力度。

  支招

  反制枪克制三起“黑飞”

  在近日举行的“2017武汉国际马拉松”比赛中,武汉警方新装备的无人机反制枪正式投入使用,当天成功克制三起来历不明的无人机“黑飞”。

  记者看到,这种新型反制枪外形酷似步枪,长约1米,银灰色外壳,顶部有瞄准镜。武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五大队副大队长韩啸介绍说,无人机反制枪发射的不是子弹,而是多频段大功率电磁波。反制枪配合车载的无人机主动防御系统,可及时发现并干预方圆500米范围的无人机飞行,可在大范围内截断无人机控制信号,迫使无人机降落或返航。

  当天活动中,在选手起跑阶段,一架未经备案的四翼无人机闯入隔离管制区在起跑区上空盘旋。民警举枪反击,将这架无人机驱离管制区。随后,警方又通过这套系统在沿途赛道和终点克制了2架无人机。

  点评

  “无人机”不能无人管

  无人机应用场景的扩大,也带来风险和隐患。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总数仅为2142个,而无人机数量却有数万台,多数无人机飞行处于“黑飞”状态。

  监管政策不完善,会加剧无人机的“无序”状态。尽管民航部门陆续颁布《民用无人机空中交通管理规定》、《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管理暂行规定》、《轻小无人机运行规定(试行)》等文件,但缺乏约束力和可操作性,还是让监管陷入“管不住”的尴尬。

  没有培训、没有申报的无人机驾驶,不仅影响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也会威胁公共安全、飞行安全甚至是空防安全。对此,相关部门应完善相关监管政策,使无人机的驾驶和管理有法可依。

  综合新华社 央广

  盘点

  他国无人机监管标准

  澳大利亚:

  普通飞行限高120米

  各类玩家有相应法规

  根据澳大利亚的法律规定,休闲用的无人飞机不得飞入受管制机场,或者人口稠密地区5.5公里的范围内;非职业玩家不得将飞机飞进他人30米的范围内;获得飞行资格的航拍师不能将飞机飞进他人15米的范围内。

  现在新一代的普通无人飞机可以飞到数百米高,还有像法国的一个无人飞机公司推出的最新无人滑翔机的卖点就是,玩家可以戴上专用第一人称视角的眼镜进行操纵飞行,但根据澳大利亚的法律规定,这两样都不被允许。根据澳大利亚民航安全局的规定,普通无人机的飞行高度只能限制在120米之内,而且操纵者必须在直接的视线能够看到的范围内,监督飞行。

  澳大利亚在无人机购买时,在包装内都会有《民航安全局法律条款》的简单说明,而一些无人机企业也配合澳大利亚的执法部门完善无人机飞行的合法性。在澳大利亚大约10多个主要的机场周边,由于内设的禁飞限制,一些改装无人机飞行器无法起飞。

  日本:

  《无人机管制法》划定禁飞区

  警方有权摧毁可疑无人机

  为加强反恐和禁止无人机在重要设施以及禁区上空飞行,日本国会于2016年3月17日通过了《无人机管制法》。《无人机管制法》将首相官邸、皇宫、外国政要下榻地酒店等地上空列为无人机禁飞区域,并且授予警方视情况摧毁可疑无人机的权力。

  美国:

  对操作者有特定测试

  发布无人机隐私指南

  在美国,近期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发布的最新规范框架取消了执照要求,取而代之的是操控无人机的特定知识测试和证书。最新规仍保持现有的限制条件,而其中也规定,小型无人机如果在过度拥挤的领空或人口拥挤地区上空飞行时,必须受到空中交通管制。

  2016年6月,美国电信和信息管理局还发布了一套无人机隐私指南。总体看来,指南包括:第一,使用无人机时应告知他人;第二,建议利用无人机系统搜集和存储覆盖数据时应谨慎;第三,对覆盖数据的使用和共享予以限制;第四,要求无人机运营商应尽可能避免使用或共享覆盖数据用于营销目的;第五,无人机运营商应确保覆盖数据的安全,同时关注并遵守不断变化的美国联邦、州和地方法律。

  德国:

  新法草案将生效

  飞行器必须实名

  根据德国现行的《飞行器管理办法》,重量在5公斤以下的模型飞机不需要任何许可证。但随着无人机的不断增多已经对航空安全、社会治安,甚至国家安全构成威胁。2017年初,德国拟定了一份新的法律草案,加强对无人机等小型飞行器的管理。

  新法有以下几个核心内容:首先是牌照制。任何重量超过250克的飞行器必须在醒目位置上写有其所有人的姓名以及住址。其次是驾照制,操作者必须持有有效无人机驾照,也就是必须具备飞行理论知识和实际操控能力。第三是飞行许可制,必须要到当地相关管理部门申请并获得许可才允许无人机在户外飞行。第四是敏感区域禁飞制,如一些重要的军警设施、工业区、人群密集区、车站、机场附近等,禁止无人机特别是带摄像功能的无人机飞行。最后是限制飞行高度不得超过100米。新法对无人机从起飞重量到飞行高度、使用范围和数据安全等都做出了详细且严格规定和限制。目前该法还需经德国联邦会议审议,通过之后将会正式生效。央广 薛成俊 胡方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