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黎协定》是去是留? 特朗普:周五见!

2017年06月02日 01:3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5月31日晚在社交网站上说,他定于美国东部时间6月1日下午3时(北京时间2日凌晨3时)在白宫宣布是否退出《巴黎协定》。一些白宫官员暗示,总统高级幕僚和内阁高官在此问题上存在分歧,但特朗普倾向于退出协定。不过,鉴于特朗普有过重大决策前临时变卦的先例,外界期待再次出现“反转”。

  背景资料

  《巴黎协定》是2015年12月12日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通过、2016年4月22日在纽约签署的气候变化协定。 《巴黎协定》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一些国家领导人和国际机构高官发表讲话或声明,对这一协定诞生表示欢迎。2016年4月22日,是人类历史上意义非凡的一个“世界地球日”。100多个国家齐聚联合国,见证一份全球性的气候新协议《巴黎协定》的签署,这将在人类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中谱写重要一页。2016年9月3日,《巴黎协定》批准文书在杭州举行交存仪式,于2016年11月4日正式生效。

  两派加大“攻势”

  按照《华盛顿邮报》的说法,特朗普今年春天把相当多时间花在决定是否退出《巴黎协定》上,缘由是政府内部存在分歧,主张留下和力劝退出的两派均发起“攻势”争取特朗普。

  “劝留派”包括特朗普5月31日见过面的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女儿兼总统助理伊万卡·特朗普;“劝退派”包括“师爷”史蒂芬·班农、环境保护局局长斯科特·普鲁伊特、白宫法律顾问唐纳德·麦克加恩。此外,22名共和党籍国会参议员致信特朗普,呼吁同《巴黎协定》“一刀两断”。

  力劝退出的一方认定,兑现减排目标将有损美国企业收益并对制造业就业岗位构成威胁,尤其是在中西部及其他在大选中力挺特朗普的地区。而且,留下意味着《巴黎协定》会成为环保团体手中的法律筹码,用以抵制特朗普的环境政策。

  主张留下的一方相信,退出《巴黎协定》将打击全球对抗气候变化的努力,也有损美国在全球范围的领导力。曾被视为特朗普政府国务卿热门人选的2012年美国总统候选人米特·罗姆尼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写道:“认可巴黎协定不仅关乎气候,也关乎美国是否保持全球领袖的地位。”

  总统拿不定主意

  在外界传出美国要退出《巴黎协定》的风声后,特朗普于5月31日晚在“推特”上发贴说,“我将在未来几天内宣布我对《巴黎协定》的决定。让美国再次伟大!”他还告诉媒体,仍在“听取很多人的意见,两方面的”。

  特朗普政府围绕是否退出《巴黎协定》的争论引发各大公司表态。苹果、谷歌、沃尔玛以及埃克森美孚公司等力劝美国遵守《巴黎协定》。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推特”上说,如果特朗普决定退出,他将退出自己任职的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和制造业就业倡议计划,断绝同特朗普政府的联系,“别无选择”。

  特朗普在竞选时批评《巴黎协定》,称气候变化是企图让美国经济受损的“骗局”。他上任最初几个月致力于推迟并推翻前任政府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环保政策,并承诺复苏长期低迷的美国煤炭业。

  欧洲领导人上周向特朗普介绍了气候变化严重程度以及美国就此发挥领导作用的重要性。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科恩认为,特朗普的气候变化观从中得到“进化”。不过,如果在“限制排放”和“经济增长”间做选择,他依然会选择后者。

  就业岗位难增加

  在宣布将决定是否退出《巴黎协定》时,特朗普又一次提出了自己的竞选口号“让美国再次伟大”。增加就业岗位是他的主要竞选承诺之一。

  不过,美国经济研究机构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首席经济师巴特·范阿克指出,传统化石能源领域就业岗位有限,而绿色技术领域创造的就业机会“天空才是极限”。

  专家认为,在美国,石油、煤炭等污染工业已经高度自动化,很难进一步拓展就业空间。美国能源部数据显示,现阶段,美国煤炭产业就业人数略多于16万人,而太阳能产业远超前者,达到37.4万人次。

  美国商务部下属的信息技术产业理事会总裁迪安·加菲尔德表示,所谓“不得不在创造就业和应对气候变化之间作选择”本身就是一种“伪概念”。“美国清洁能源产业正在不断发展,在‘红州’和‘蓝州’雇用数以百万计美国人,提供不错的薪水。”

  ■各方回应

  中方表态:不管其他认真履行

  针对美国可能退出《巴黎协定》的做法,6月1日,在外交部举行的发布会上,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气候变化是全球性挑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无论其他国家立场如何变化,中国都会认真履行《巴黎协定》。

  气候变化是全球性挑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巴黎协定》所倡导的全球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大趋势与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相符,无论其他国家立场如何变化,中国都将继续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立足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国内应对气候变化行动,认真履行《巴黎协定》。

  欧洲警告:玩消失不可能!

  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5月31日警告,“美国可以简简单单玩消失的想法是错误的,退出协定需要3到4年时间”。

  芬兰、丹麦、瑞典等北欧国家同样批评特朗普有意退出《巴黎协定》。芬兰总理尤哈·西比莱说,如果美国退出,对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将是“一大挫折”。

  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1日接受天空新闻频道采访时说,英国希望美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上发挥领导作用,“我们正继续在所有层面游说美方继续极其严肃地对待气候变化”。

  岛国恳求:首当其冲让人着急

  全球变暖导致海平面上升,83个国家因此面临消失的风险。小岛屿国家和低海拔国家首当其冲,因而十分着急,希望美国留在《巴黎协定》。

  小岛屿国家联盟轮值主席、马尔代夫常驻联合国代表艾哈迈德·萨里尔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美国退出,小岛屿国家“将尽可能提高我们的声音”,为抵抗海平面上升的斗争寻找其他“真诚且持久”的合作伙伴。

  科企劝告:将失去领导者地位

  许多经济学家担心,如果美国退出《巴黎协定》,那么美国将在发展环境友好型技术、推动可再生能源产业上失去领导世界的机会。作为少数与特朗普政府合作的技术大咖,美国电动汽车企业特斯拉公司CEO埃隆·马斯克说,他已尽己所能直接劝告特朗普留在《巴黎协定》。如果特朗普决定退出,他将不得不退出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和制造业就业倡议计划。

  综合新华社、外交部网站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