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国将举行国民议会选举 总统马克龙再迎“大考”

2017年06月11日 0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法国国民议会选举:法国共和党期待胜选 获组阁权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6月11日电 综合报道,法国将于当地时间11日、18日举行国民议会选举两轮投票。此次选举中,来自法国各党派的7800多名候选人将竞逐国民议会的577个席位,而议席的最终分布结果,将关系到总统马克龙在未来5年的任期中能否顺利施政。马克龙阵营能否拿下多数议席?选举过后国民议会将呈现何种格局?选举结果对马克龙执政有何影响?这些都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什么是国民议会?为什么要争席位?

  在不同的媒体报道中,法国在今年6月的这场选举常被称为“议会选举”或“立法选举”。不过,它准确的名字应该是国民议会选举。和许多西方国家一样,法国议会采取两院制。在议会的主要职能上,下院、即国民议会比参议院(上院)拥有更为主导和决定性的地位,尤其是掌握对立法的“生杀大权”,其决定往往会对政府施政产生重要影响。

法国总统马克龙(资料图)
法国总统马克龙(资料图)

  鉴于这样的重要性,国民议会席位一直是法国各派政治力量的必争之地。总统方面,只要自己的阵营掌控了国民议会多数席位,基本上就扫清了提案立法道路上的障碍,不会被其他党派掣肘。

  议员怎么选?票怎么投?

  法国国民议会共有577个议席,议员任期5年,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在选举中,法国全国577个选区各选出一名议员。各选区的候选人在第一轮、也就是6月11日的投票中获得半数以上选票即可当选,否则就要参加18日的第二轮选举。

  相较首轮选举,第二轮选举的胜选条件较为“宽松”。在第一轮得票数超过12.5%的候选人全部进入第二轮选举,其中得票最多的人当选议员,无需获得绝对多数票。

法国议会(资料图)
法国议会(资料图)

  在对选民的要求上,国民议会选举的选民必须是年满18周岁、未被剥夺公民权的法籍人士,而且必须在2016年12月31日进行注册。在投票方式上,由于担心受“黑客”干扰,这次选举关闭了网上投票通道,候选人需到投票站投票,或是委托他人代投。

  哪些政党争夺议席?总统怎么出牌?

  根据法国媒体统计,此次国民议会选举一共有浩浩荡荡7800多名候选人。他们依党派划分大致为:左派的社会党、法国共产党、生态绿党、“不屈法国”;中间派的“共和国前进”运动、独立民主联盟;右派的共和党以及极右翼“国民阵线”等。

  对于法国总统马克龙来说,他的目标是领导“共和国前进”运动拿下国民议会的半数议席,也就是至少289席。“共和国前进”运动在此次选举中共推出525名候选人,比国民议会总席位少52人。除此之外,这个阵容有一个特点,那就是“新人”多。

印有“共和国前进”运动字样的气球(资料图)
印有“共和国前进”运动字样的气球(资料图)

  根据法国媒体统计,这525名候选人平均年龄47岁,他们中近半数人从来没有经历过全民投票考验,更有178人是完完全全的“政治素人”——从未参选、没在政府部门工作过、也没有亲属从政。

  有报道由此指出,如果“共和国前进”运动提名的候选人大举胜选,将给法国国会带来“新面貌”。

  马克龙胜算有多大?赢面有多大?

  上个月法国总统选举过后,有观点担心成立刚刚一年多的“共和国前进”运动竞选根基尚浅,难以赢得国民议会多数议席。但一个多月来,马克龙的支持率不断走高,最新的各项民调预计,“共和国前进”运动能在国民议会拿下超过330个、甚至超过400个议席,将稳居“多数”地位。

  相应的,“共和国前进”运动的主要对手将受到严重挤压,其中传统左派大党社会党的情况最为严峻。7日公布的一项法国调研机构民调显示,该党可能只能在国民议会选举中拿到25到35席,彻底从现在的多数党趋于边缘化。

图为5月7日,马克龙宣布赢得总统选举的场景。
图为5月7日,马克龙宣布赢得总统选举的场景。

  不过,虽然马克龙阵营的“赢面”很大,但法国政界人士指出,席位太多也可能带来风险。

  法国中间偏右民主独立联盟主席拉加德指出,拥有绝对多数会让马克龙无法与其他党派建立任何形式的联盟,对他来说是个“陷阱”。法国共产党参议员洛朗更直言“危险”。他表示,马克龙阵营“独大”后,议员在处理法案时恐怕不会在仔细讨论修改,只会“依照总统指令表决”。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