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朝鲜半岛局势骤然升级 下一步将怎么走?

2017年07月06日 08:02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 

视频:朝鲜昨试射导弹 美称朝鲜试射的不是洲际导弹  来源:央视新闻

  原标题:解读 | 朝鲜半岛局势骤然升级 下一步将怎么走?

  昨天,朝鲜宣布成功试射了“火星-14”洲际弹道导弹。据朝鲜中央电视台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3日签署试射导弹的命令,并在现场观看了发射。

  金正恩:发射洲际弹道导弹是给美国独立日的“礼物”

  今天,朝中社发表了新的报道。报道称,金正恩强调,同美国的长期较量终于进入了最后阶段,是时候让无视朝鲜警告、考验朝鲜意志的美国看个清楚了。

  金正恩表示,在美国独立日之际,送给美国这样的礼物,美国人一定非常不快,他还表示,以后还应该经常给美国送去这样的“礼物”。

  金正恩强调,只要美国的敌朝政策与核威胁不从根源上清除,朝鲜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把核、导作为谈判条件,不会在强化核武力上退让。

  朝鲜试射导弹以及强硬表态引发各方关注,美韩等国反应强烈。

  各方反应

  中俄:签署关于朝鲜半岛问题的联合声明

  在朝鲜宣布发射导弹之后,4日,中俄签署了两国外交部关于朝鲜半岛问题的联合声明。中俄双方建议,朝鲜作出自愿政治决断,宣布暂停核爆试验和弹道导弹试射,美韩相应暂停举行大规模联合军演。

  中俄双方将密切协调,尽全力推动一揽子解决包括核问题在内的半岛问题,实现东北亚持久和平与稳定。

  韩美:实施拦截弹道导弹训练

  北京时间今天早上6点,韩美导弹部队在半岛东海岸实施拦截弹道导弹训练,以应对朝鲜接连试射弹道导弹。

  美国务卿:将采取更为强硬的应对措施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表示,朝鲜的行为给美国以及美国的盟友带来新的、扩大的威胁。蒂勒森表示,将采取更为强硬的应对措施。

  韩国总统:希望朝鲜不要走不归路

  据韩国总统府透露,韩国总统文在寅称,如果朝鲜越过红线,没人知道韩国以及美国将如何反制。

  这是朝鲜方面今年以来第13次进行导弹试射活动,也是文在寅就任韩国总统以来第7次试射导弹。

  7月7日至8日,世界各主要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将齐聚德国汉堡参加G20峰会。中美韩日俄等相关各方已表示将在峰会期间展开各层级密集磋商,应对朝鲜核问题。

  解读

  在这样的背景下,朝鲜再次试射导弹,目的何在?韩美是否会出台更强硬的对朝措施?中俄双方罕见就半岛问题发表联合声明,提出一揽子方案,对于中俄的外交努力,各方如何看待?半岛局势将会有怎样的走势?来看国际问题专家刘华的分析。

  朝方这次试射导弹与以往有所不同

  此次朝鲜试射“火星-14”导弹,与以往有所不同:这是朝方首次成功测试射程能够达到美国领土阿拉斯加的导弹。

  此次导弹测试采用“高弹道”方式,通俗说法就是将导弹的弹道设计为“高而窄”的抛物线,使其飞行距离控制在自身的测控范围之内。虽然此次导弹的直线飞行距离只有900多公里,但弹道顶点高度达到约2900公里(按照朝方的说法)。按照通常弹道导弹的技术参数换算,如果改用以“射程”为最大指标的普通抛物线弹道,该导弹的射程应可达到6000公里以上(此时弹道高度顶点可能不超过1000公里)。这一距离虽尚未达到朝鲜至美国本土的距离,但已经足够覆盖阿拉斯加全境。而且,从朝方几次测试的情况看,其导弹射程还具备进一步延伸的技术潜力。

  正因为如此,美国方面对此次导弹测试较为重视。5日早上,美韩两军在韩国进行了联合弹道导弹发射演习,美军发射了陆军战术导弹(ATCCMS),韩军发射了一枚射程为300公里的“玄武2”战术导弹。这种以弹道导弹对弹道导弹的反应方式,在过去也是很少见的。

  朝鲜此时试射导弹有两方面的背景

  一方面,是朝方在导弹发展路线上的“自然延续”。朝方此前中远程导弹发射的失败率较高,经过一段时间的“沉寂”后,其可能进行了较大幅度的技术改进,并获得了某种技术突破。因此,需要通过测试来确认技术发展的效果。

  另一方面,近两年以来的几次发射,已使朝方面临外部的进一步制裁。朝方既不愿意看到更多的制裁,也不愿意放弃核导计划。而美国特朗普政府虽然显示出对朝关系“新思维”的少许迹象,但在实质行动层面却并未落实。

  在此情况下,朝方可能仍然想用“证明能力”的方式,强化美方与朝鲜接触的“紧迫感”,推动美朝之间的直接沟通。在过去几年里,朝方在核导方面的多次测试,在很大程度上还是希望解决美朝关系问题。

  此外,韩国总统文在寅刚刚访问美国,并与美国就半岛局势发布了联合声明。朝方的发射行动,也有针对美韩关系“表态”的意味。这实际上也是让韩国政府的对朝政策面对直接选择:到底是按照前任政府的强硬路线走下去?还是转换方向,改为以“接触”与“合作”为主的方向?

  朝鲜测试新导弹 解决前景只有一条路

  朝方的导弹发射行为确实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但是,如果按照美韩此前不断升级制裁、反复实施军演的方式,并不能解决朝鲜导弹问题或核问题。而使用战争手段解决问题,更可能带来半岛乃至周边地区的剧烈动荡。过去几年来,朝鲜半岛这种“水多加面,面多加水”的局面,不能再继续升级下去。

  在此次朝鲜试射导弹后,中俄两国发布了联合声明,并提出了一揽子解决方案。这是两国过去建议的一种升级版。

  归根结底,朝鲜核导发展的根源,与朝鲜战争以后、冷战以后的历史背景有关,与美韩的现实对朝政策有关。如果不能解决朝鲜的安全需要,不能在半岛建立真正“长治久安”的和平局面,朝鲜恐怕很难放弃核导计划。

  当下之计,摆在各方面前的唯一可行方案,仍是中国提出的“双暂定”方案(朝鲜暂停核导试验,美韩暂停大规模军演),以及无核化与停和机制转换并行推进的建议。

  此前,美韩方面放风称,如果朝方放弃核计划,则美韩方面可以暂停军演。这种说法虽然尚未成为正式政策,但毕竟是一种正面姿态。如果能够初步实现“双暂停”,就可能初步建立双方的信任,并可能进一步讨论如何实现无核化,如何将半岛局势从《停战协定》转化至《和平协议》的问题,真正结束在法律上仍在持续的朝鲜战争。

  而如果美韩与朝鲜方面继续当前的这种相互刺激、相互升级反应的模式,朝鲜半岛局势恐怕在相当长时间内还难以稳定下来,甚至不排除出现更严重局面的可能性。

  监制/唐怡 主编/王兴栋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