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特朗普首秀G20峰会 “不确定性”仍是普遍担忧

2017年07月06日 08: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视频:G20峰会——普京将与特朗普举行首次会晤  来源:央视新闻

  7月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启程前往欧洲,出访波兰并出席德国汉堡第十二次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这是特朗普上任快半年来的第二次出访,也是他在重大国际多边活动中的再次亮相。对他的此次出行,“不确定性”是分析人士的普遍反应。

资料图:特朗普
资料图:特朗普

  特朗普5月第一次访问中东和欧洲,并出席北约领导人峰会和7国集团峰会,美国舆论毁誉参半,认为其中东行程总体是成功的,但欧洲之行则暴露了不少问题。北约盟国认为,特朗普没有明确支持北大西洋公约第5条,令人担忧。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所谓“啤酒棚讲话”中甚至直言,德国的安全不能再全指望美国。特朗普不听盟友力劝执意反对并最终退出《巴黎协定》,更使意大利陶尔米纳7国集团峰会变成了一场6比1的尴尬聚会。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欧洲项目副主任杰弗里·拉思克认为,特朗普政府上台至今,国际社会似乎弥漫着一种气氛:与美国的结盟或结伙,将带来诸多不可知的政策风险。与特朗普第一次出访类似,特朗普在此访的第一站波兰,“意外”可能会少些;但如果特朗普在防务、移民等问题上挑动欧洲大陆所谓“新老欧洲”的内部分裂,则将使东道主和观察者们不安,加大对欧洲的伤害,并对汉堡G20峰会构成冲击。

  强烈希望美国增强在东欧地区军事存在的波兰,是北约成员中少数几个防务支出达到国内生产总值2%的国家之一。波兰还承诺未来几年内将这一水平提升到2.5%。拉思克认为,在所谓的“三海峰会”——一个由波兰和克罗地亚倡导成立的涉及波罗的海、黑海、亚得里亚海地区十几个中东欧国家的论坛上,特朗普将发表演讲。这将是他纠正在布鲁塞尔时所犯错误的机会。如果特朗普这次明确表示支持北大西洋公约第5条,对北约盟友来说是一件好事。

  最近,美国最高法院支持“移民禁令”,特朗普视之为一大胜利。而难民和移民问题恰恰也是欧洲内部分歧非常严重的一个问题,波兰和一些中东欧国家不愿意接受欧盟所分配的中东难民安置份额。如果特朗普在此次欧洲之行中继续宣扬他的这一“成绩”,无疑会加剧欧洲内部在移民问题上的意见冲突。

  汉堡峰会是否成为另一场“陶尔米纳峰会”,出现19比1的大分裂局面?部分国家的立场倾向于美国,会不会使二十国集团内部因“特朗普因素”而分化?这都是一些美国专家非常担心的问题。

  此次汉堡G20峰会以“塑造一个互联的世界”为主题,东道主德国将会议分成三大议题,包括建立韧性、提升可持续性和承担责任。 CSIS政治经济项目主任马修·古德曼认为,对以发展、贸易和金融相关议题为主要内容的“建立韧性”,对以气候变化和能源等问题为主的“提升可持续性”,对包括非洲、移民和反腐等议题“担起责任”,特朗普政府可能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挑战。古德曼表示,以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防止贸易保护造成以邻为壑局面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机制,近10年来取得了不少成绩。但即将于7月7日和8日举行的汉堡峰会,因主张保护主义色彩浓重的“美国优先”理念的特朗普的出现,前景变得很不明朗。

  德国民众对特朗普的态度可能是一个先兆。美国民意调查机构皮尤研究中心新近进行的一次调查结果显示,只有11%的德国民众认为特朗普会“行事适当”。拉思克认为,在汉堡,德国总理默克尔会强调德国致力于同美国在安全、防务和反恐等方面的合作,但德国在贸易、气候变化等关键议题上的立场不会退缩。

  自上任以来,特朗普一直主张通过加大天然气、煤炭和石油等产品的出口,帮助国内能源企业开创一个“黄金年代”,并在6月底宣布美国进入了“能源主导”的新时代。对此,CSIS能源项目主任莎拉·拉迪斯罗表示,特朗普的能源新政对此次G20峰会有关气候变化和能源的讨论将带来影响。减排及全球合作应会是汉堡峰会的主流声音,特朗普政府可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进一步陷入孤立。但也存在一种可能:因美国的示范效应,一些立场不坚定的国家可能会不乐意就气候变化问题发表强有力的峰会联合声明。

  4月下旬,美国商务部根据1962年《贸易拓展法案》第232条款,对外国进口钢铁产品是否损害国家安全启动了调查。如果确定钢铁进口威胁国家安全,特朗普将对产品进口作出调整,或采取其他非贸易措施。有迹象显示,白宫可能在汉堡峰会前后作出决定。这一决定将对美国与加拿大、德国、日本、韩国和中国等主要进口来源国之间的贸易带来影响。

  汉堡峰会期间备受关注的双边会晤之一,应数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首次会谈。最近美国参议院以98票对2票的压倒性多数通过了《反伊朗破坏活动法案》,并已送至众议院。该法案包含有涉及俄罗斯的条款,且限制了特朗普政府放松对俄制裁问题上的政策空间。拉思克认为,在“通俄门”、乌克兰和美国指责俄罗斯违反《中导新约》等问题仍没有定论的情况下,如果普京不作出重大让步,特朗普要对俄示好,必然会在美国国内面临如潮批评。

  拉思克表示,不到最后一刻,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欧洲和全世界都只能“咬指甲”不安地等待,看特朗普最终呈现什么样的作为。

【编辑:吴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