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驻美大使:没谁能承受半岛生战生乱的风险和代价

2017年07月11日 13:3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参与互动 

  中国驻美大使:没谁能承受半岛生战生乱的风险和代价

  人民日报客户端-章念生 高石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10日针对当前中美关系发表看法时说,中美之间相处不应是一方对另一方开单子、提条件的“单行道”,而应是尊重和照顾彼此利益关切、不断扩大共同利益和合作交集的“双行道”。

资料图: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廖攀 摄
资料图: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关于朝鲜半岛核问题,崔天凯表示,中方的立场坚定而明确,那就是绝不允许半岛生战生乱。没有谁能够承受半岛生战生乱的重大风险和代价,美方也一样。

  崔天凯是在7月10日第七次中美民间战略对话会的致辞中作上述表示的。此次对话会的主题是“实现‘结果导向’的中美关系”,由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共同举办。

  崔天凯说,中方总体上不反对“结果导向”这一概念。总体良好的中美关系是我们追求的最大结果。为此,中美关系需要设定一个长期目标,以克服各种眼前的波折起伏。

  崔天凯认为,战争和冲突不应是中美两国的选项,甚至和平过渡也不应是两国的目标。“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不是把全球主导权从一个国家转向另一个国家,而是建立一种新型国际关系,使世界各国尤其是主要大国在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和平共处,共同维护全球稳定与繁荣。如果说要‘结果导向’,这就是中美两国必须共同努力达成的大结果。”

  崔天凯表示,一时一事的结果应放到中美长期关系与整体利益中把握,不能因为局部分歧而否定中美合作,也不能任由一时一事绑架两国总体关系。

  崔天凯强调,中方坚决反对美方近期在台湾等问题上采取严重损害中方利益做法,以及在南海连续采取政治和军事挑衅行动。这些做法与中美关系来之不易的积极发展势头背道而驰。如果任其进一步发展,将严重损害双方互信。如果形成挑衅和反制的循环,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这样的结果应当坚决避免。“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我们希望美方以同样的智慧和诚意,与中方相向而行,推动两国关系沿着互利共赢的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就双方关心的朝鲜半岛核问题,崔天凯在对话会上表明,中方坚持推动半岛无核化目标坚定不移,做出的巨大努力不容抹杀。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一贯全面、认真、严格执行安理会有关涉朝决议,履行应尽的国际义务。最近有些媒体报道称今年第一季度中朝贸易增长,这是以偏概全的做法。“事实上,2015年、2016年中朝贸易额持续下跌。今年2月起中国暂停进口朝鲜原产煤炭后,4、5月自朝鲜进口分别同比下降41%和32%。要强调的是,安理会对朝制裁不是全面禁运,中朝正常贸易不违反安理会决议。”中方坚决反对朝鲜进行核试或试射弹道导弹等违反安理会决议的做法,支持安理会进一步做出必要反应。

  其次,必须认清朝核问题的症结所在。朝核问题本质上是安全问题,解决的关键在于从各方安全关切入手,化解“安全困境”。制裁虽是必要手段,但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有把制裁同更有力地推进谈判努力结合起来,才能取得最大效果。

  第三,外交谈判是解决朝核问题的唯一出路。美方表示“战略忍耐”已经结束,我们希望这是推进外交努力的有为姿态,而不要滑向“战略躁动”。近期一些人发出不惜对朝动武的声音。在这个问题上,中方的立场坚定而明确,那就是绝不允许半岛生战生乱。没有谁能够承受半岛生战生乱的重大风险和代价,美方也一样。如果要“结果导向”,所谓“战略忍耐”和“战略躁动”都不会取得好的结果。

  崔天凯说,中美在朝核问题上总体目标一致,就是要推动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对此高度重视,并愿与美方保持密切沟通协调。但是,美方不断推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严重威胁中方战略安全。如果试图借在台湾、南海等问题上挑战中国以迫使中方在朝核问题上让步,这种做法同样是破坏性的。美方依据自身国内法对中国实体和个人搞所谓“次级制裁”,中方对此绝不接受。美方这些行为严重干扰中美在朝核问题上的合作,也使中方对美方的真实意图产生疑问。

  崔天凯表示,朝核问题是盘根错节的历史性难题,中方为破解当前僵局,提出了“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倡议,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理解和支持,希望美方重视并认真研究。美方提出的“四不一要”是积极、具有建设性的,同时需要将其具体化、可操作化,并推动朝方做出积极回应。中美双方可以“异曲”,但必须“同工”,形成合力。

【编辑:李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