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贸易缓冲提议被泼冷水 英国陷硬脱欧和软脱欧两难

2017年08月23日 01: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商品贸易缓冲提议被“泼冷水”

  英国陷“硬脱欧”和“软脱欧”两难

  据外媒报道,英国政府21日再次发布文件,建议英国“脱欧”之前存放于市场上的商品应当以现有规则在欧盟市场出售,而不受“脱欧”时点和额外要求的限制。继上周“临时关税同盟”的提议被欧盟泼冷水后,英国的提议再次遇冷。

当地时间2017年5月7日,英国多佛,一名街头艺术家班克西创作了一幅画,画面中一名工人正从欧盟12星旗帜上抹掉一颗星,寓意着英国将脱离欧盟。
当地时间2017年5月7日,英国多佛,一名街头艺术家班克西创作了一幅画,画面中一名工人正从欧盟12星旗帜上抹掉一颗星,寓意着英国将脱离欧盟。

  英国政府21日发布文件表示,希望确保英国“脱欧”那天之前市场上的商品还可以于“脱欧”之后继续在英国和欧盟市场以原来的贸易规则进行销售,同时还建议不应将商品和服务割离,而应作为一个整体来对待。英国政府还强调,目前有关英国“脱欧”的磋商将不可避免地与未来的贸易安排相联系,因此贸易问题必须在目前同时进行磋商。

  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表示,提出这一建议将会有助于为商界和消费者增添对于英国这一强大经济体的信心。戴维斯表示:“英国脱离欧盟和未来关系的建立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对于英国的提议,欧盟依旧态度冷淡。欧盟发言人亚历山大·温特施泰因重申,必须在欧盟公民权利、金融安排和北爱尔兰边境三个关键问题上取得“足够进展”,才可以展开有关贸易问题的磋商。温特施泰因只是强调,时钟在“滴答”作响,英国和欧盟没有时间可以浪费,“脱欧”事宜必须向前推进。

  英国和欧盟下周将展开有关“脱欧”的第三轮谈判。欧盟英国“脱欧”事务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表示,第三轮谈判的重点依旧是“有序退出”,而非商讨2019年3月英国“脱欧”之后的事宜。

  分析认为,在欧盟和英国的商品交易方面,英国此次的提议,仍然显示出希望给商界更多过渡时间的立场。在英国商业界,有关“脱欧”可能给经济带来巨大冲击的担忧与日俱增,不少商业界人士都期待过渡性协议,以减少冲击。

  英国最大的商业游说组织英国工业联合会对英国政府的最新提议表示欢迎。该组织的负责人约翰·福斯特在一项声明中表示,能给企业的投资决策带来确定性的唯一方式就是尽早达成临时性协议,以确保商品和服务能够在双方达成新协议之前继续自由流通。

  上周,英国政府公布首份“脱欧”文件,提出设置“临时关税同盟”的设想,同样是想为商业界争取更多的缓冲时间,但立即被欧盟泼上冷水,欧盟认为这一想法不切实际。

  目前,在“硬脱欧”的议题上,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的态度出现软化,筹划建立缓冲协议,设置过渡阶段,但这不仅没有得到欧盟的赞同,在英国国内也引起一些“硬脱欧”支持者的不满。英国政府目前面临两难,“硬脱欧”可能对英国经济造成较大冲击,但“软脱欧”则意味着,在边界控制等问题上或许需要对欧盟作出更多妥协。

当地时间2017年5月7日,英国多佛,一名街头艺术家班克西创作了一幅画,画面中一名工人正从欧盟12星旗帜上抹掉一颗星,寓意着英国将脱离欧盟。
当地时间2017年5月7日,英国多佛,一名街头艺术家班克西创作了一幅画,画面中一名工人正从欧盟12星旗帜上抹掉一颗星,寓意着英国将脱离欧盟。

  离开欧盟单一市场后,英国需要与包括欧盟在内的其他国家和地区重新建立贸易关系,这将带来巨大挑战。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首席贸易谈判代表克劳福德·法尔科恩于21日正式上任,法尔科恩将担当在英国“脱欧”之后与其他国家建立贸易关系的重任。

  有分析指出,法尔科恩熟知世界贸易组织中的许多重要成员,还可以在英国与欧盟之间搭建桥梁,目前就有很多工作可以展开。比如,英国现在就可以考虑在“脱欧”后建立新的贸易关系时,是更倾向于沿用原有政策还是改变贸易规则。有观点认为,英国可以在一个过渡时期内沿用原来的政策,之后再逐步达成新的协议。

  对于英国是否应该“硬脱欧”的问题,英国国内目前仍然存在不同的观点。支持英国“脱欧”的自由贸易经济学家组织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如果英国“硬脱欧”后,通过双边或多边协定消除与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关税和贸易壁垒,将可以每年为经济增加1350亿英镑的收益;同时,消费者还可以从低价商品和服务中受益,竞争加剧还可以促进企业提高效率。

  但反对者认为,“硬脱欧”无异于“经济自杀行为”。英国全国经济与社会研究所的经济学家莫尼克·埃贝尔的研究表明,英国离开欧盟单一市场并与其他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建立新的贸易关系,只能弥补离开欧盟造成的约20%至30%贸易损失中的三分之一,能够移除的关税和贸易壁垒幅度可能并没有多大。埃贝尔认为,盲目地移除关税和贸易壁垒,还可能给国内企业造成不公正的竞争环境。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