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专家:“撞船事件”映射美国南海政策的危险性

2017年08月25日 04:14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俄专家:“撞船事件”映射美国南海政策的危险性

  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约翰·麦凯恩”号驱逐舰日前在新加坡东部海域与一艘商船相撞,造成10名船员失踪、5人受伤。俄罗斯媒体对这一事件进行了报道,表达出对美国到处插手别国事务的担忧。众多俄罗斯国际问题专家在评说“撞船事件”时纷纷表示,美国海军打着“维护航行自由”的旗号,在南海水域“气焰嚣张地自由航行”,必然会给该地区安全局势投下阴影。

“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的受损部位非常明显。
“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的受损部位非常明显。

  俄知名国际问题专家鲍里斯·古谢耶托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俄罗斯政府对南海问题的立场十分明确。普京总统曾在谈到南海安全局势问题时表示,俄罗斯反对任何外部干涉。普京曾说:“非地区内第三国干涉是有害的,只会适得其反。”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俄罗斯不介入南海领土争端并告诫其他国家也不要介入,因为任何外部干涉都将造成“破坏性影响”。实施所谓的“维护南海航行自由”任务的美国军舰在该水域与商船相撞,恰恰反映出俄方的担忧并不多余。事实证明,美国在南海地区显示武力,只会加剧南海争端。华盛顿实施南海“航行自由”行动不过是一个漂亮的借口,其真实意图是继续维护美国的重返亚洲战略,对崛起的中国实施战略遏制。美军在远离本国领土的地方耀武扬威,只会让南海航行失去自由,增大该地区爆发意外冲突的可能性。

  俄媒转引国际媒体的报道说,美国军舰不遵守航行规则,乘员没有履行公共义务。“这样的评价是有充分理由的。事实上,这是美国导弹驱逐舰过去几个月内发生的第二起类似事故。此前在6月中旬,‘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与菲律宾集装箱邮轮相撞,导致7名美国海军士兵死亡。按照调查结果,‘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上的指挥官和两个高级军官被开除军职。但是,事实表明,严格的纪律措施没能防止新的悲剧发生。”

  众多俄国际问题评论家在俄罗斯电视台第一频道举办的时事辩论节目中指出,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行为极其危险,已经对国际海运安全构成了现实威胁。“撞船事件”再次提醒世人,华盛顿力图将南中国海变成与北京角力的新场地。尽管美方眼下的态度是避免直接冲突,但却做好了与中国开展长期“阵地战”的准备。许多俄分析人士相信,特朗普政府将继续利用中国与邻国的领土争端问题,来维护美国的亚洲战略,巩固自己在亚洲的军事同盟,从而更加积极有效地遏制北京。

  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安德烈·卡尔涅耶夫在接受俄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撞船事件”再度吸引了人们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恢复南中国海巡航有关问题的关注。在特朗普当选总统后,南海巡航曾经被叫停过一段时间。

  俄战略研究中心专家安东·茨维托夫在接受俄卫星网采访时指出,美国所谓的“航行自由”使得南海不平静。特朗普总统批准国防部部长詹姆斯·马蒂斯的“航行自由计划”,已使美军舰在南海的航行成为常态,加剧了冲突风险。甚至美国战略家也认为,美国和英国目前实施的南海政策导致南海发生冲突的风险不断增多。俄专家认为,“撞船事件”造成的严重后果给北京提供了一个“额外论据”,证实了华盛顿南海政策的危险性。中国早就反对美国的所谓“航行自由行动”,因为“航行自由行动”的唯一好处是使美国军舰有了开进南中国海地区的借口。

  俄罗斯主流媒体还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对“撞船事件”的表态给予了充分报道,强调中方对这一事件给南海及有关海域的航行安全造成的威胁和隐患感到关切。在许多俄分析人士看来,中国方面从“撞船事件”的视角来观察、分析和指责美军在南海实施“航行自由行动”无疑是正确的。美军派出军舰进入南海水域进行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表明美国是破坏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罪魁祸首,是地区和平的麻烦制造者。美方的行为是对中国的挑衅。对于美方在南海炫耀武力,推动地区军事化并极易引发意外冲突的行为,中国方面当然有理由持坚决的反对态度。

  (本报莫斯科8月24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汪嘉波)

  背景资料

  今年以来,美军军舰在太平洋海域发生了四起事故。

  8月21日,隶属第七舰队的“约翰·麦凯恩”号驱逐舰在新加坡东部海域与一艘商船相撞,造成10名船员失踪、5人受伤。事故发生后,美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随即宣布暂停所有舰队在全球范围内的行动,并对第七舰队的运作表现进行全面审查。

  6月,美国海军“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与一艘菲律宾籍货船在日本横须贺港西南方向100公里处水域相撞。事故造成7名美军人员丧生,包括舰长在内3人受伤。美国国防部近日认定事故是美舰过失造成。

  5月,“张伯伦湖”号巡洋舰在朝鲜半岛外海与一艘渔船相撞,未造成人员伤亡。

  1月,第七舰队主力舰“安蒂塔姆”号巡洋舰在日本横须贺附近海域触礁,约4200升液压油泄漏,造成环境污染,至今没有恢复执勤。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