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特写:实地体验吉布提民众到中国海军和平方舟求医之路

2017年08月30日 0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社吉布提8月29日电 题:实地体验吉布提民众到中国海军和平方舟求医之路

  中新社记者 宋方灿

  8月29日,“炽热的海滨之国”吉布提罕见地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一年分为热、凉两季,正在久旱干热的热季中煎熬的吉布提民众难掩喜色。更让他们喜出望外的是,一则好消息通过该国的国家电视台,在全国传播开来——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来到了该国,正在为民众开展义诊!

8月23日,在吉布提共和国吉布提港码头,“和谐使命-2017”任务指挥员管柏林、政委金毅向前来欢迎的人群亲切握手。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江山 摄
8月23日,在吉布提共和国吉布提港码头,“和谐使命-2017”任务指挥员管柏林、政委金毅向前来欢迎的人群亲切握手。 中新社记者 江山 摄

  几乎不约而同地,许多饱受病患困扰的吉布提民众,向着同一个目的地汇集:吉布提港口的8号码头。上午8点多,记者追随着当地人的步伐,从十公里外出发,前往吉布提港。

  路上,出租司机得知记者来自中国,十分高兴,热情地跟记者说起他印象中的中国,期间不时向记者竖起大拇指说:“中国,好!”

当地时间8月29日,近千名吉布提民众在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下排队登船看病。和平方舟医院船于23日抵达该国,并展开将近一周的义诊活动,受到当地民众的欢迎。图为排队等待看病的民众。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宋方灿 摄
当地时间8月29日,近千名吉布提民众在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下排队登船看病。和平方舟医院船于23日抵达该国,并展开将近一周的义诊活动,受到当地民众的欢迎。图为排队等待看病的民众。 中新社记者 宋方灿 摄

  港口入口处很多当地民众在排队,而他们进港口的共同目的就是去中国医院船上看病。当得知记者来自中国后,入口负责人很热情地让记者通行,并给记者指路。

8月27日晚,纪世召(右一)、阎晓辉医生和万慧敏护士正在紧张手术中。当日,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医护人员为吉布提9岁小孩阿普迪卡依进行右上肢瘢痕挛缩畸形手术。<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英男 摄
8月27日晚,纪世召(右一)、阎晓辉医生和万慧敏护士正在紧张手术中。当日,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医护人员为吉布提9岁小孩阿普迪卡依进行右上肢瘢痕挛缩畸形手术。中新社记者 韩英男 摄

  经过将近两公里的步行,记者终于看到了雄伟地停靠在码头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船边,数百名当地民众排起了男女两列长队,耐心地等着登船就医。

  一位名叫拉马丹·阿里·穆萨尔的青年说,他名字的三个部分分别是自己、父亲和祖父的名字。他们三代人第一次遇到这种专家免费看病的大好事,这次中国和平方舟的到来,让他对困扰自己两年之久的牙疼问题得以解决重现希望。在当地其他国家医生开设的诊所里,治好他的牙病可能需要500多美元,对他们这种贫困家庭来说是一个天文数字。

当地时间8月29日,近千名吉布提民众在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下排队登船看病。和平方舟医院船于23日抵达该国,并展开将近一周的义诊活动,受到当地民众的欢迎。图为排队等待看病的民众。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宋方灿 摄
当地时间8月29日,近千名吉布提民众在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下排队登船看病。和平方舟医院船于23日抵达该国,并展开将近一周的义诊活动,受到当地民众的欢迎。图为排队等待看病的民众。 中新社记者 宋方灿 摄

  另外一位名叫优素福的病人告诉记者,他患肾病多年,在当地看了很多医生都未见起色。听说这次来的中国专家医术高超,他今天起了一个大早,转了几次公交车,出行12公里提前三个小时来到这里等候就诊。

8月27日晚,吉布提9岁小孩阿普迪卡依手术后向主刀医生纪世召举起了大拇指。<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英男 摄
8月27日晚,吉布提9岁小孩阿普迪卡依手术后向主刀医生纪世召举起了大拇指。中新社记者 韩英男 摄

  一名叫法尔汉的青年说,他过去踢球受伤,一直没有好利索,一受寒气就疼痛难忍。他希望在诊治后能够重新快乐、健康地生活。

  在就诊的妇女队列里,很多人都有风湿,关节疼痛等问题。“我叫法朗(Farah),2009年到2014年在北京科技大学学过通信专业。”一位陪着母亲来看病的青年人用中文向记者自报家门。法朗说,他已经学成回国,在吉布提电信找到了一份很好的工作。这次听说中国医生来,他特地带疑似轻度中风的母亲看病。“在中国学到的知识为我铺平了事业之路,希望中国医生也能帮我母亲重回健康之路。”他满怀期冀地说。

  离开在船下排队等候的民众,记者登船到医疗船的主平台。一层甲板的入口处被改造成了分诊台,护士们根据病人陈述的症状分诊,病人在医护人员或志愿者热情而周到的引导下分别到一层到三层各相应诊室就医。

  在走廊里,记者遇到了带母亲卡吉嘉看病的马哈德。马哈德说他是一名水手,得知中国医院船免费行医,就带母亲来看病。他说,母亲患有泌尿病25年了,希望中国医生能找出对策。

  此次“和谐使命-2017”任务指挥员管柏林透露,在医院船抵达吉布提的前5天里,医院船主平台和到村庄、医疗所的前出医疗分队已经诊治了5100多名病人,其中住院6人,为10人动了手术。未来两天,医护人员还将继续为当地民众义诊,与并当地政府部门进行联谊,以及开展健康卫生知识讲座等。

  到下午5时许,医院船主平台才逐渐结束了一天忙碌的活动。在船下,记者看到,仍有不少民众迟迟不舍离开……(完)

【编辑:富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