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综述:首轮中美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取得务实成果

2017年10月06日 23: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首轮中美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中美将建联合工作组合作追逃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社华盛顿10月6日电 首轮中美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取得务实成果

  中新社记者 邓敏 刁海洋

  当地时间10月4日,首轮中美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双方在对话中本着相互尊重、依法对等、坦诚务实的态度,就反恐、禁毒、打击网络犯罪、追逃追赃、遣返非法移民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达成了广泛共识和务实成果。

  中美良性互动 开创网络安全合作新时代

  作为中美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的收官之作,在首轮中美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准备过程中,两国执法部门就已经展现了良性互动、相向而行的良好合作态势。

  据中国公安部相关人士透露,中美双方对此次对话都高度重视,并进行了认真的准备。不久前,美方向中方遣返了一名经济犯罪嫌疑人和一名刑事犯罪嫌疑人,中方也向美方遣返了两名国际刑警组织的“红通”逃犯。双方还在工作层就反恐、禁毒、打击网络犯罪、追逃追赃、遣返非法移民等议题进行了多轮磋商。

  在中美双方都重点关注的网络安全合作领域,“合则立”成为双方的共识。中方有关人士称,自从2015年9月中美元首达成打击网络犯罪和网络安全保护的五项共识后,双方在打击网络犯罪、开展网络保护、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等方面进行了有效的合作。这些合作减少了误判和分歧、增进了交流,务实坦诚地提升了两国在网络空间的共识。今年四月,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的海湖庄园会晤又将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机制确立为中美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之一,开创、提升了中美两国在网络安全领域依法、对等、务实、真诚的合作新时代。

8月25日凌晨,应美国执法部门请求,中国警方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将美籍严重暴力犯罪红通逃犯弗格森移交美方,由美国司法部法警局押解回国。图为中国警方与美国司法部法警局工作人员交接红通逃犯弗格森相关物证。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8月25日凌晨,应美国执法部门请求,中国警方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将美籍严重暴力犯罪红通逃犯弗格森移交美方,由美国司法部法警局押解回国。图为中国警方与美国司法部法警局工作人员交接红通逃犯弗格森相关物证。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气氛友好 多领域取得务实成果

  据中方有关人士介绍,本轮对话气氛友好,双方回顾了近年来中美两国在执法与网络安全领域合作所取得的成效,并就反恐、禁毒、打击网络犯罪、追逃追赃、遣返非法移民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达成了广泛共识和务实成果。

  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诺尔特也表示,此次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旨在增进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双方就相关领域的优先事项进行了坦诚、详细的对话。

  根据中美发布的成果清单,在非法移民遣返领域,双方计划在此轮对话后3个月内建立一个可重复的程序,确保及时核实非法移民身份。

  在禁毒领域,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在毒品管控和执法领域的合作,包括就打击贩运新精神活性物质、打击非法生产和贩运芬太尼毒品开展合作。

  在网络安全领域,双方在维护网络安全、打击网络犯罪方面的合作取得积极成效,对增进协作起到积极作用。双方重申将继续落实此前达成的共识和合作文件,保留并用好已建立的热线机制。

  在追逃领域,双方同意建立联合工作组,共同梳理逃犯情况,确定重点个案,开展追逃行动。

  个案协查合作 实现双赢

  中国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在与美国司法部部长塞申斯的会晤中,提及“深入开展个案协查”,美方也表示,愿通过对话同中方推进有关个案的处理,努力创造更多合作成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据中国公安部有关人士介绍,中美双方在个案合作上一直保持顺畅、积极务实的态势,特别是在中美两国关心的案件上有新的进展。去年,中方根据美方通报的线索破获了一起网络传播淫秽儿童色情信息的案件,并抓获了一名美籍犯罪嫌犯人。有关人士称,中美两国在打击网络犯罪上的这种个案合作是一种双赢,对中美双方都有益。

  据透露,中美双方在对话期间还谈到了网络反恐的问题,双方都认为应加强互联网反恐协作,特别要加强网络情报交流。双方还特别提到,凡是发现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针对两国进行恐怖活动的情报,应快速交流,以有效防范各类恐怖行为。

  凝聚正能量 为元首会晤积累成果

  首轮中美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是中美两国元首海湖庄园会晤期间建立的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之一。在其它三个对话已经举行的情况下,此次对话的收官标志着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已经全面建立。

  本轮对话举行的时间节点恰逢中共十九大即将召开,特朗普应习近平邀请也将于11月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方有关人士称,此次对话具有特殊意义,对两国元首更好地形成共识、更好地展望未来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双边关系层面,此次对话为两国政府加强在相关领域的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双方在对话中均表示,将共同努力,把中美在执法及网络安全领域的合作打造成两国关系的新亮点,成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正能量。因此,此次对话不仅对双方在具体领域的合作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完)

【编辑:谢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