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联酋将建“火星科技城” 模拟人在火星定居

2017年10月23日 10:14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 

视频:2024年送人上火星!马斯克公布升级版“火星移民计划”  来源:上海东方卫视

  阿联酋高调宣布将建“火星科技城”

  人类征服火星的愿望由来已久,作为太空探索领域的先行者,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和埃隆·马斯克的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都曾公布“火星计划”,称将在2020年至2030年期间将首批人类移民送上这一红色星球。然而前者在经费上捉襟见肘,后者则缺乏政府方面的支持,从目前的情况看,曾经轰动一时的火星移民计划已然不那么现实。

资料图;当地时间9月29日,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举行的第68届国际宇航大会上发表演讲。马斯克称,SpaceX的新型火箭BFR时速最高可达2.9万公里,我们可以利用它在一个小时内到达地球上的任何一个地方。按这个速度计算,从美国纽约到上海大概只需要39分钟。他还在会上展示了SpaceX的月球和火星计划,包括为国际空间站提供补给,登陆月球,并在2022年开始登陆火星任务。
资料图;当地时间9月29日,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举行的第68届国际宇航大会上发表演讲。马斯克在会上展示了SpaceX的月球和火星计划。

  正当全世界的目光逐渐从火星淡出,中东“富豪”阿联酋突然宣布加入这场“出地球记”。据阿联酋 《国家报》 报道,在近日举行的“2071建国百年计划”年度会议上,总理谢赫·穆罕默德·拉希德宣布将斥资5亿迪拉姆(约合1.36亿美元) 在迪拜市内打造一个“火星科技城”,模拟人类在火星定居的场景。

  据拉希德介绍,占地17.6万平方米的“火星科技城”将成为阿联酋一项“杰出的国家计划”。项目将分步完成,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建立科学突破小组。目前阿联酋航天局已经同法国和英国的航天局建立合作,未来科研团队的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至于如何提高往返火星的交通效率;如何对人类在火星上的居住地进行科学设计;如何解决火星生活所面临的食物、交通、能源等问题,则是科研团队在下一阶段需要攻克的难题。

  从拉希德在推特账户上发布的照片来看,“火星科技城”在外观上酷似一组建造在沙漠中的透明穹庐,其内部设有人类居住的房屋、草坪和树木,以及用以农业试验和能源安全研究的实验室。科学家将运用3D打印技术和热辐射绝缘技术等,在穹庐内模拟火星严酷的生存环境。科技城内还将配置一座博物馆,用来展示人类已经获得的太空成就,据悉博物馆的全部墙体都将运用3D打印技术建造,而原材料则是阿联酋广袤沙漠中取之不尽的沙子。

  据悉,“火星科技城”建成后,实验团队将在模拟的火星环境中居住一年,其间科学家们将对植物生长、能源消耗、资源回收等方面进行跟踪监测,以积累经验,为人类最终殖民火星提供一个基础模型。

资料图:当地时间9月29日,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举行的第68届国际宇航大会上发表演讲。马斯克称,SpaceX的新型火箭BFR时速最高可达2.9万公里,我们可以利用它在一个小时内到达地球上的任何一个地方。按这个速度计算,从美国纽约到上海大概只需要39分钟。他还在会上展示了SpaceX的月球和火星计划,包括为国际空间站提供补给,登陆月球,并在2022年开始登陆火星任务。
资料图:SpaceX的月球和火星计划,包括为国际空间站提供补给,登陆月球,并在2022年开始登陆火星任务。

  拉希德在“2071建国百年计划”年度会议上表示,项目旨在通过国际合作,在火星上建造微型城市和社区。“我们期待能从中获得造福人类的经验和技术,为子孙后代构筑更加美好的未来。阿联酋已经成为太空探索领域的重要推动者,而我们的目标是在这一全人类的事业上扮演先锋角色。”拉希德说。

  阿联酋政府在今年3月时曾提出“2071建国百年计划”,其目标是在2071年建国一百周年之际,凭借“教育、经济、政府发展、社区凝聚力”四大支柱,使阿联酋跃升为“世界上最好的国家”。

  无论是在“2071建国百年计划”里,还是在早先提出的“2021愿景国家议程”中,探索火星都被列为重点项目。根据阿联酋政府的规划,在建国50周年的2021年,世界将看到属于阿联酋的太空探测器“希望”在火星轨道上运行,它将成为穆斯林国家中发射的首个火星探测器,届时阿联酋的科学家们将对这一星球展开近距离研究。

  在阿联酋的一系列探索计划中,最雄心勃勃的要数“2117火星殖民计划”了。该计划最早由拉希德在去年2月举行的第四届阿联酋世界政府峰会上公布,同时,由阿联酋研究团队设计的、通过机器人在火星建造首个人类城市的概念性方案也初步亮相。另据英国 《每日邮报》 报道,去年5月,阿联酋航天局“2117火星殖民计划”总负责人赛义德·阿勒杰尔贾维在美国华盛顿特区举行的“人类前往火星峰会”上表示,阿联酋正处于太空探索时代的风口浪尖,“我们已经准备好加入一场新的太空竞赛”。

  尽管酋长们对未来充满信心,一些媒体还是给阿联酋的火星计划泼了一盆冷水。《每日邮报》在评论中隐晦地表示,火星探索任务十分复杂且相当困难,“尤其是对那些新手而言”,言下之意暗讽阿联酋在2014年才刚刚成立航天局。事实上,“老手”们的火星探索之路也是困难重重,自上世纪60年代起,火星探测的成功率不足50%,其中成功率最高的NASA也只在70%附近徘徊。不过在乐观者看来,先不论阿联酋的太空探索经验与技术如何,最起码“2117火星殖民计划”在时间设置上要比NASA和SpaceX上现实得多。(记者陆纾文)

【编辑:何路曼】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