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津巴布韦局势突变 总统穆加贝何时现身成关键

2017年11月16日 05:1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视频:津巴布韦军队否认政变 执政党:未发生政变 事态已平息  来源:央视新闻

  津巴布韦首都传出爆炸声,军方占领国家广播电台,总统穆加贝住处传枪声…

  津巴布韦局势突变 穆加贝何时现身成关键

  津巴布韦政局发生动荡的导火索 ,是执政党内部围绕“后穆加贝时期”的领导权之争

  据当地媒体报道,哈拉雷15日连续发生数起爆炸。在该市外围地区,军方封锁了交通要道,控制了津巴布韦国家广播公司,并于15日凌晨通过国家电视台否认发动军事政变。一名将领说,总统罗伯特·穆加贝及家人十分“安全”,军方行动针对穆加贝身边的“犯罪分子”。

  此前,津巴布韦国防军司令康斯坦丁·古韦亚·奇文加曾于13日警告说,执政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如果不结束内斗,军方将“毫不犹豫地介入”。

  哈拉雷当天凌晨出现的爆炸声及枪声,引发外界对津政治局势高度关注。津巴布韦政局为何突生变化?局势下一步又将如何演变?专家称,军方的介入程度、穆加贝应对危机的能力都是影响危机走向的关键因素,穆加贝何时现身将成个中关键,不排除津巴布韦局势进一步走向混乱的可能。

  目击者说/

  穆加贝住处附近“听见枪声”

  据美联社报道,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15日凌晨传出至少三声疑似爆炸声,美联社记者在首都街头看见士兵将疑似弹药的物体搬下军车。

  据法新社报道,一名目击者说,从总统罗伯特·穆加贝在哈拉雷的住处方向听见30到40声枪声,时间是凌晨两点,枪声持续三、四分钟。

  法新社报道称,部分士兵进入津巴布韦国家电视台。一名军事将领随后宣读声明,表示“不是对政府的军事接管”,而是“打击总统穆加贝周围的罪犯”,并表示一旦行动完成,局势会恢复正常。

  据美联社报道,疑似爆炸声当日凌晨2时左右在津巴布韦大学校园附近响起,街上有全副武装的军人盘查过往行人。美国驻津使馆在通告中说,发布“避难”要求是由于津巴布韦出现“政治持续出现不确定性”。

  美国驻津使馆15日凌晨表示,使馆当天将不对外开放办理业务。英国方面也建议,因为“罕见的军事活动”,住在哈拉雷的英国公民呆在室内不要外出。

  一天前,津巴布韦国防军司令康斯坦丁·古韦亚·奇文加警告,执政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如果不结束内斗,军方将“毫不犹豫地介入”。外界普遍认为,这是津巴布韦军方首次跟总统穆加贝“公开叫板”。此前,穆加贝在执政中长期获得军方支持。

  打击“罪犯”/

  军方表态否认发动军事政变

  陆军少将西布西索·莫约当地时间15日凌晨在电视台宣读了一份声明,否认军方发动军事政变,称行动是为打击总统穆加贝身边的“罪犯”。

  “这并不是对政府的军事接管,我们可以向全国人民保证,总统阁下……及他的家人安然无恙,他们的安全已得到保证。”莫约说。

  他补充说,一旦军方“完成任务”,将尽快恢复津巴布韦国内正常政治局面。莫约同时称,希望所有市民保持冷静,遵守法律,减少不必要的外出。

  路透社援引一名政府内部人士的话报道,财政与经济发展部长伊格内修斯·琼博已被军方抓捕。这一消息尚未得到证实。

  当天早些时候,有多家媒体报道称,津巴布韦大学校园附近在凌晨1时左右传出至少三声疑似爆炸声。法新社援引一名目击者的话报道,穆加贝住所附近传出持续长达三四分钟的枪声。不过上述消息均未得到官方证实。

  美国和英国的外交部门都于当天凌晨发布紧急公告,建议在津本国公民减少外出,理由均为津巴布韦出现“政治不确定性”。

  截至当地时间15日晨,穆加贝尚未对目前局势发表任何声明。

  局势复杂/

  执政党内部加剧争夺领导权

  穆加贝与军方矛盾来自他前不久解职副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过去三年来,津巴布韦执政党内部围绕未来的领导权之争有所加剧。两大阵营逐渐浮现,一方以现年75岁的姆南加古瓦为首,另一方以52岁的“第一夫人”格雷丝·穆加贝为首。

  外界普遍认为,穆加贝与军方矛盾与他前不久解职已获军方“背书”的姆南加古瓦有关。本月6日,穆加贝宣布解除姆南加古瓦职务,指认他觊觎总统宝座,甚至求助巫医。姆南加古瓦8日说,因人身安全遭到威胁,他已经离开津巴布韦。

  13日,津巴布韦国防军司令康斯坦丁·古韦亚·奇文加警告,如果执政党不结束内斗,军方将“毫不犹豫地介入”。外界将奇文加的表态视为津巴布韦军方首次跟穆加贝“公开叫板”。此前,穆加贝在执政中长期获得军方支持。

  14日,执政党谴责奇文加前一天发表的“叛逆”言论和军方将干政的威胁,指认奇文加构成“叛国行为”。

  据美联社,外界预测,穆加贝或将于下月推举格雷丝为副总统,这位“第一夫人”接替穆加贝成为总统的可能性进一步增高

  根据路透社报道,疑似被军方抓捕的琼博是执政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成员,更是穆加贝妻子格雷丝·穆加贝领导的党内派系“40一代”骨干之一。

  “40一代”指这一执政党内年龄四五十岁的成员。美联社此前报道,这一派系据信上周制定一份“清洗名单”,罗列了数十名他们想要开除党籍或暂停党籍的成员。

  多家媒体先前预测,穆加贝或将于下月推举格雷丝为副总统,这位“第一夫人”接替穆加贝成为总统的可能性进一步增高。

  深度分析/

  总统穆加贝何时现身成关键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沈晓雷说,津巴布韦眼下局势非常微妙,需要密切关注。从目前情况看,军方介入政局的导火索,是穆加贝前不久解除副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的职务。

  姆南加古瓦现年75岁,深受军方支持,曾被视为穆加贝最可能的“接班人”。他被解职后自称遭到生命威胁,已离开津巴布韦,眼下行踪未知,有消息说他在南非。

  这次津巴布韦政局突变的背景,是执政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内部围绕“后穆加贝时期”的领导权之争。围绕谁来接替穆加贝,党内形成两大阵营:一方是以姆南加古瓦为首、曾经参加民族解放战争的“老一代”;另一方是“第一夫人”格雷丝·穆加贝领导的派系“40一代”,他们多为四五十岁,没有经历过独立运动。

  “从先前局势看,穆加贝是支持‘40一代’的,因此他解除了姆南加古瓦的职务,”沈晓雷说,“其实这一点从2015年年初开始就已有迹象。当时,穆加贝任命姆南加古瓦为第一副总统时,就剥离了这一职务主管内务和国防事务的权力,可以说这两年一直在削弱姆南加古瓦的权力。”

  法新社援引政治分析师亚历克斯·马盖伊萨的话报道,当前这场危机可以说是“后穆加贝时期”领导权之争的一个“不祥预兆”。

  “穆加贝之前警告过军方,要求后者远离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的领导权之争,”马盖伊萨说,“他对军队的控制从没有被以这样的方式挑战过。”

  至于津巴布韦下一步局势的发展,沈晓雷认为,军方现在已经发表声明,称军队不是要接管政府,而是要帮助恢复秩序,“但接下来局势是否明朗,关键还要看穆加贝何时现身、何时发声以及如何表态”。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崔守军认为,军方的态度将非常关键。因为,穆加贝之所以能够长期执政,正是得益于军方的长期支持。

  据新华社北京、哈拉雷11月15日电

  津巴布韦局势动荡时间轴

  津巴布韦政局呈现不确定性,15日凌晨首都哈拉雷至少传出三次爆炸声。目前军方否认政变。

  以下是按时间顺序梳理14日至15日津巴布韦局势的进展(津巴布韦当地时间):

  15日

  —

  —4时55分,津巴布韦一名军事将领在电视台宣布:“这不是一起军事接管。”他说总统穆加贝及其家人都“安全无事”。

  ——4时,英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馆提示当地英国公民“呆在室内直至形势明朗”。

  ——3时25分,美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馆建议,由于津巴布韦局势紧张,在津美国公民要设法防避。

  ——2时30分,美国大使馆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表推文说,由于哈拉雷“不确定状态延续”,大使馆15日闭馆。

  ——2时,有目击者说,总统穆加贝在首都哈拉雷的住所附近听到连续枪声。

  ——1时55分,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至少传出3次爆炸声响,街道上出现军方车辆。

  14日

  ——20时35分,执政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谴责津巴布韦国防军司令康斯坦丁·古韦亚·奇文加前一天发表的“叛逆”言论和军方将干政的威胁,指认奇文加构成“叛国行为”。

  ——17时30分,哈拉雷周边地区出现军方武装人员和车辆。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