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特朗普的“印太战略”前景如何 有哪些国家参与?

2017年11月16日 05: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专家视线

  特朗普的“印太战略”前景如何

  特朗普总统上任后不久就宣布,结束前任总统奥巴马确立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但与此同时,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兵力部署仍在加强,美军与区域内国家的联合军演更加频密。这让人疑惑,特朗普政府的亚太战略是什么?

特朗普在会谈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特朗普在会谈中。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这一谜底在特朗普的东亚之旅中终于揭晓——特朗普政府的亚太战略,从奥巴马时期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拓展为新提出的“印太战略”。

  “印太战略”是“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延伸与拓展

  11月5日,特朗普总统飞抵日本东京的横田美军基地,随即向近2000名驻日美军官兵和部分日本自卫队队员发表演讲。特朗普第一次向外界描述了他的“印太战略”构想:“印度洋-太平洋地区许多国家的繁荣,得益于美国现役军人和我们的盟友所作出的牺牲,还将得益于你们一如既往的牺牲。”

  “我们将与朋友和盟友合作,寻求一个自由而开放的‘印太’地区。”“当你们和美国人民一道在整个‘印太’地区,目睹到自由和独立国家的国旗时,你们要……为你们所提供的安全保障自豪。”

  次日,特朗普与安倍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他开宗明义地表示:“正如你们所知,这是我就任总统以来第一次访问‘印太’地区。”实际上,特朗普此行并未涉足印度或者印度洋,他这么强调“印太”地区,无非是想表明对“印太战略”的认同。而他的演讲可谓对“印太战略”公开、庄重地正式宣示。

  “印太”是指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地理空间概念。近年来,中印经济崛起及其带来的海上贸易,使印度洋、太平洋海上通道对地区乃至全球经济具有重要意义。“印太”地区有世界近一半人口,囊括充满活力的东北亚、东南亚以及资源丰富的中东和非洲,还包含了世界上几个全球商贸咽喉要道。在地缘战略上,“印太战略”是一个将“西太平洋和印度洋视为一个战略弧”的体系。传统观念中,太平洋和印度洋各自独立,但地区局势新的发展开始激发一种将太平洋与印度洋看作整体的战略视角。

  目前,“印太”地区已成为世界经济的引擎、全球消费品的主要产地。新世纪以来,印度崛起成为新兴大国之一,影响力迅速超出南亚。印度经济在过去10多年保持高速增长,GDP在过去的20年增长了9倍。同时,印度洋正成为世界最繁忙和最具战略意义的贸易走廊。世界三分之一的大宗商品和约三分之二海运石油经过印度洋。为维护在这一地区的战略利益,世界主要国家纷纷挺进印度洋。

  小布什时期美国的亚太政策视野开始涉及中亚和南亚,奥巴马政府更是明确地将南亚次大陆包括进来,美国积极鼓励、支持印度参与东亚事务,并把在西太平洋尤其是东南亚的军事部署与印度洋的安全形势联系起来。在奥巴马的第二任期,将“亚太再平衡战略”重点前移南亚,开始形成“印太战略”布局。从这一点上来说,特朗普政府的“印太战略”,是奥巴马政府“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延伸与拓展。

  “印太战略”有哪些国家参与

  美国虽然不是“印太”和“印太战略”的最先提出者,但它毫无疑问是主导者。2010年10月,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美国夏威夷州首府火奴鲁鲁表示:“我们正扩大与印度海军在太平洋的合作,因为我们理解‘印太’盆地对全球贸易和商业的重要性。”

  一年后,希拉里在《美国的太平洋世纪》一文中写道:“我们正将与澳大利亚的联盟关系从太平洋伙伴扩展为‘印太’伙伴。”2012年1月,美国国防部公布的《战略指南》指出,“美国的经济与安全利益不可分割地维系于从西太平洋和东亚延伸到印度洋和南亚的这一弧形地带的事态发展。”

  美国的“印太战略”离不开盟友的参与。其中,日本是积极支持者和大力推动者,日本是亚洲国家中对中国崛起最敏感的,在围堵中国的序列里也最积极。2007年8月,第一次被选为首相的安倍晋三访问印度,在印度国会发表了题为《两洋交汇》的演讲,称“太平洋和印度洋正作为自由和繁荣之海带来充满活力的联结,一个打破地理疆界的‘扩大的亚洲’开始形成”。安倍政府还提出了旨在针对中国的美、日、印、澳“四国集团”倡议,后因印、澳担心过分刺激中国而被搁置。

  此次与特朗普共同会见记者时,安倍借助特朗普的到访继续推销“印太战略”:“‘印太’这一覆盖了整个亚太地区,穿过印度洋,直达中东和非洲的广袤地域,是世界经济增长中心。我们认为,维护和加强自由开放的海洋秩序对该地区的和平与繁荣至关重要,我们同意加强合作,实现自由和开放的‘印太’。”

  在地图上,“印太”地区涵盖的区域是一个弧形,印度和日本是这个“战略弧”的两个关键支点。印度素来以印度洋的主人自居,乐见“印太”概念将其纳入扩大的地缘框架。2012年12月,时任印度总理辛格在印度-东盟峰会上表示:“一个稳定、安全、繁荣的‘印太’地区对我们自身的发展与繁荣至关重要。”

  2014年上台的人民党总理莫迪,以“建设一个强大、自立和自信的印度”为目标。上任伊始即明确提出“印太战略”,主要是强化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东盟国家的务实伙伴关系,将往届政府“向东看”的政策落实为“向东走”的行动。为此,莫迪大力加强了与美、日、澳之间的关系。

  2017年9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印度,双方签署15项合作协议,并发表联合声明。安倍晋三称“日本愿成为‘印度永远的朋友’”。莫迪则表示:“我相信日本和印度的关系将是世界上最具潜力的双边关系,我已经下定决心推动印日两国共同领导印度洋-太平洋地区,走上和平和繁荣的道路。”

  此外,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也是“印太战略”概念的支持者。澳大利亚与美国今年6月举行的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2+2”磋商中就表示,“为落实特朗普‘印太战略’进一步加强美澳同盟。”印尼本身就是印度洋和太平洋的沿岸国家,在“印太”语境下成为各方竞相拉拢的对象。新加坡位于连接印度洋、太平洋的马六甲海峡出入口,自然不会错过借“印太”概念提升自身地位的机会。

  特朗普的“印太战略”面临哪些问题

  在美国“印太战略”的“战略弧”中,印度和日本是两个关键支点。日本是美国主导的“印太战略”最有力的参与者,但这并不能掩盖日美之间的战略嫌隙。此次特朗普的东亚之行首访日本,表现出美国对这个东亚盟友的高度重视。但特朗普在抵日前先访问了珍珠港。特朗普的这种举动实际上是告诉安倍,历史的教训和现实的合作我都看重。在和安倍共同会见记者时,特朗普也毫不客气地表示,“不忘珍视历史”“对历史和传统的尊重是进步的真正基础”。

  印度作为“印太战略弧”中的另一个关键支点,与日本相比有些弱。对此,美国双管齐下,一是用“中国威胁论”以固其心,二是通过对印军售以强其力。美国炒作中国为打击索马里海盗频繁进出印度洋,渲染中国在实施包围印度的“珍珠链”战略,目的是使印度抱紧美国的大腿。同时,美国大力加强对印军售,先后出售了C-130J运输机、P-8I海上巡逻机和C-17战略运输机。美国与印度进行联合军演的次数也超过与其他国家的联合军演次数。

  但是,印度有其自身对战略利益的考量。中国的经济发展对印度很有吸引力,更何况中国公开表示欢迎印度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此外,印度也担心美国对华政策的可持续性,因此它既寻求扩展与美国的安全合作,又避免不必要地刺激北京。正是基于这一考虑,印度拒绝了日本提出的“四国集团”构想。

  印度还是俄罗斯的传统好友,在军事上也有大量合作。最近,印度让美国海军代表团参观了俄罗斯生产的“维克拉玛蒂亚”号航空母舰,还让美国代表团进入租赁俄罗斯的“查克拉”号核潜艇。俄方表示该事件可能严重影响印度海军长期租赁俄罗斯第二艘核潜艇的谈判,还会影响印度与俄罗斯关于研发第五代战斗机的谈判。俄印长期的军事合作也会对印度加入美国阵营产生影响。

  不久前,美国参众两院通过了高达7000亿美元的2018年财年国防预算,较上年增长超过10%。但这对全球部署的美军来说,并不算多。无论实施一个战略,还是形成、维持、运作一个联盟,都是需要资源的。干掉TPP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如果不是已经“空洞化”,至少也从“框架结构”变成了“砖混结构”,这样的影响对“印太战略”同样存在。特朗普的东亚之旅每谈经贸必重“互惠”,他多次表示:“我最喜欢互惠。”可特朗普说的“互惠”,其潜台词是美国在以往的双边和多边贸易中都是吃亏的,其真实含义是美国以后要拿到更多,这包括盟友和非盟友。然而,既要在经济利益上斤斤计较,又要在军事同盟上有所作为,只怕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吴敏文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

【编辑:何路曼】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