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性丑闻蔓延至国会山:或涉及华府权力斗争

2017年11月24日 11:26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 

视频:美国好莱坞“潜规则”:“权力男人”丑闻曝光  来源:央视新闻

  美国性丑闻事件蔓延至国会山

  民主共和两党均有议员或候选人受指控,可能涉及华府权力斗争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张松

  11月25日是联合国创立的“消除对妇女暴力国际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22日发表声明,重申美国致力于保护妇女免受暴力伤害。不过在美国政坛性侵害丑闻却愈演愈烈,就连特朗普总统也被迫选择站队。

  性丑闻在美国从来不是新鲜事,但自今年10月好莱坞著名制作人哈维·韦恩斯坦开始,名人性丑闻以惊人的速度不断曝出。除好莱坞外,最近美国政坛也成为性丑闻的重灾区。

  特朗普给被控候选人背书

  近期最吸引媒体眼球的当属国会参议院阿拉巴马州参议员候选人罗伊·摩尔。今年70岁的摩尔1992年成为该州巡回法庭法官,并两度连任。

  今年9月摩尔赢得竞选参议员的党内初选以来,《华盛顿邮报》 等媒体先后爆料称,至少有6名女子公开指控摩尔曾经对其进行性骚扰。其中现年53岁的考夫曼称,在她14岁那年,时任助理检察官的摩尔在法庭外与正在等候母亲的她搭讪,并将其带回家强迫发生性关系。另一位现年55岁的受害者尼尔森表示,在她16岁时,摩尔曾把她锁在汽车内对其进行性骚扰,尼尔森拼命反抗,摩尔最终停手,但是威胁她说:“你只是个小孩,而我是检察官,如果你敢告状,没人会相信你。”摩尔的性丑闻引发社会极大反响。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在接受采访时称:“在摩尔始终没有给出合理解释的情况下,我没有理由怀疑受害者的指控。”

  不过此事并非这么简单,而是事关华盛顿的权力斗争。阿拉巴马州原联邦参议员塞申斯今年被特朗普任命为司法部长后,其参议员席位将于12月 12日补选。如果共和党输掉选举,那么该党在参议院的议席将下降为51席,这将使得共和党在通过税改等重大议题上更为困难。更为敏感的是,摩尔的政治立场属于共和党极端保守派,与党内其他候选人差别甚大,其反对移民、支持拥枪等主张反倒与特朗普很接近,并且得到了后者的赞赏。

  性丑闻爆发后,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前总统参选人克鲁兹及重量级参议员麦凯恩都主张摩尔退选。但特朗普数度表示,不应让一些“模糊的指控”毁了一个人的生活,并指如果这些指控为真,摩尔会主动退选。22日,特朗普更暗示,他可能正式支持摩尔参选。不过美联社评论称,如果摩尔在补选中胜出,整个共和党都要被迫为他“背黑锅”,因为届时共和党中将有“猥亵少女”的国会议员,这无疑会对共和党的2018年国会中期选举造成冲击。

  截至记者发稿时,摩尔仍未正式道歉,也拒绝退出选举。不过在性丑闻的打击下,摩尔的支持率不断下降。部分特朗普的支持者称,摩尔的性丑闻有政治操弄的嫌疑,因为相关指控都是数十年前的旧事,而且没有扎实证据。事实上,去年总统大选时,也有数位女性当众指责特朗普对其“性侵”,但选举结束后这些指控无果而终。不过 《华盛顿邮报》 称,美国社会对性侵犯必须零容忍,特别是对政治家的标准应该更高,而特朗普为摩尔辩护这一做法十分不妥。

  民主党议员也有“黑历史”

  陷入性丑闻泥沼的不仅是共和党人。国会众议院21日开始调查资格最老的在任民主党众议员约翰·科尼尔斯是否有性骚扰、公器私用等行为。科尼尔斯现年88岁,被称为众议院“常青树”,同时他还是美国民权运动代表人物之一,是任职时间最长的黑人国会议员。但是对于这样一位“德高望重”的人物,20日多名前助手指认他有性骚扰行为。

  科尼尔斯的一名女助手2014年投诉,说科尼尔斯多次对她提出隐晦或露骨的性要求,但遭她抗拒,最终遭解雇。其他3名助手在证词中称,受到或目睹科尼尔斯的性骚扰行为,一名女助手说:“为科尼尔斯工作期间,我的职责之一就是保管一份女性名单,并按照他的要求给她们打电话,如果有必要,甚至利用国会资源用飞机把她们接过来。我推测这些女性与他有不正当关系。”

  与科尼尔斯同时被曝光的还有民主党籍参议员阿尔·弗兰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0日披露,弗兰肯2010年在明尼苏达州展销会上同女性选民林赛·门兹合影时,对她进行肢体骚扰。给两人拍照的正是门兹的丈夫。门兹说,这段经历让她感到“恶心”。

  弗兰肯现年66岁,作家出身,2008年当选参议员。他在致CNN的声明中说:“门兹女士因为我们之间的互动感觉受到侵犯,我为此感到遗憾。”此前,洛杉矶电台KABC主播莉安·特威顿也指认弗兰肯2006年对其性侵。弗兰肯当时是一名喜剧演员,尚未担任公职。美联社认为,门兹的指认比特威顿的指认更具冲击力,因为2010年弗兰肯已经担任国会议员。眼下,正值假期闭会的国会面对门兹受到的指控表现出“一片沉寂”,同时民主党也未作任何表态。

  多年来,性丑闻就像是美国政坛华丽地毯下的虱子,永远消灭不完。美媒称,美国国会流传着一份非正式“性骚扰黑名单”,多位著名议员榜上有名。此外,国会山还流传着女议员和女雇员“防性侵潜规则”,包括与男议员单独乘电梯要小心,不要在深夜会议后与某些议员独处等。14日,加州女议员杰基·斯贝尔在国会作证,呼吁国会提升“防狼”举措,众议长保罗·瑞恩也主张为国会女雇员提供反性骚扰培训。

  (本报华盛顿11月23日专电)

【编辑:何路曼】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