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朝板门店高级别会谈今举行 两年来首次重回谈判桌

2018年01月09日 0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韩朝板门店高级别会谈今举行两年来首次重回谈判桌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8年1月3日下午3点34分,在板门店联合警备区联络事务所,韩方联络官拿起韩朝直通电话的话筒与朝方通话。(图片来源:韩联社)

  中新网1月9日电(齐君)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9日上午,韩朝将在板门店举行高层会谈。这是两年多以来韩朝双方首次重回谈判桌,会谈能否解决朝鲜参加冬奥、改善韩朝关系等问题,备受关注。

  【两年来首次:韩朝政府间谈判今举行】

  此次韩朝高层会谈将于北京时间9日上午9时在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举行。这是双方在2015年12月的次官级(副部长)会谈后,时隔两年首次重启高层会谈。

  对于会谈内容,韩方表示,双方将重点讨论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同时也会商讨改善韩朝关系等相关事宜。

  韩朝此次会谈成行实属不易。两年来,半岛局势因朝鲜射导、韩美军演等持续紧张。进入2018年,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年致辞中释放出积极信号,此举得到了韩国总统文在寅的正面回应。5日,朝鲜宣布接受韩朝9日在板门店“和平之家”举行会谈的提议。

  对于即将举行的韩美高层会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1月6日也表示“百分百支持”,并称愿意与朝鲜展开有条件对话。

图二资料图:朝鲜接受9日在韩朝边界板门店“和平之家”举行会谈的提议。(图片来源:韩联社).jpg
资料图:朝鲜接受9日在韩朝边界板门店“和平之家”举行会谈的提议。(图片来源:韩联社)

  【韩朝哪些官员将坐上谈判桌?】

  此次会谈,双方均派出了有着丰富外交谈判经验的高级别官员。韩方代表团的成员名单为:团长——统一部长官赵明均,团员为统一部次官、文化体育观光部第二次官、国务总理室审议官和平昌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组委会企划事务次长等。

  朝鲜方面的团长则由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简称“祖平统”)委员长李善权担任,成员包括祖平统委员会副委员长、体育省副相、祖平统委员会部长以及民族奥林匹克组织委员会委员等。

  曾担任朝鲜国防委员会政策局局长的李善权,于2016年12月起担任朝鲜对韩宣传机构“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曾参与包括开城工业园区等事务谈判在内的朝韩外交、军事会谈。

图四资料图: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jpg
资料图: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

  【距冬奥剩一个月 朝能否搭上“末班车”?】

  作为冬季项目的优势国家,近几年朝鲜在花样滑冰双人滑、短道速滑和越野滑雪项目都有不俗表现,并有望在平昌冬奥会的上述项目中争取奖牌。

  目前,距离2月9日冬奥会开赛仅剩一个月时间。国际奥委会朝鲜籍委员张雄(Chang Ung)表示,朝鲜“可能参加”平昌冬奥会。另据媒体报道,他可能将前往瑞士,与国际奥委会商议朝鲜参与平昌冬奥会的可能性。

  目前,各方正在就此积极努力,但有分析认为,朝鲜派团参加平昌冬奥之事,由于涉及制裁措施等复杂敏感问题,也将面临着朝方代表人选以及赴韩方式等细节磋商。

图三资料图:韩国总统文在寅。<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钟欣 摄.jpg
资料图:韩国总统文在寅。中新社记者 钟欣 摄

  【韩方态度积极 文在寅邀朝方陆路赴韩】

  对于朝鲜表示有意参加冬奥会,韩方态度积极。文在寅要求统一部和文化体育观光部尽快制定方案,并计划以“外卡”形式为错过报名时间的朝鲜运动员提供参赛机会。

  文在寅还表示,朝鲜冬奥会代表团和朝鲜拉拉队可经由金刚山陆路或铁路入韩。此前朝鲜进入韩国参加国际重大体育赛事,均通过航班或邮轮来完成。如果该计划成行,这将是朝鲜体育代表团首次通过陆上路线赴韩参加国际赛事。

  国际奥委会发言人曾对朝鲜有意参加平昌冬奥表示欢迎,并称将同平昌冬奥组委会、韩国政府和朝鲜奥委会紧密合作,促成朝鲜参奥。

  【中方:支持朝韩积极举动】

  就朝韩即将举行高级别会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支持双方缓和关系的积极举动,希望国际社会给予支持。

  陆慷称,作为朝鲜半岛的近邻,中方欢迎并支持朝韩双方近来缓和相互关系采取的积极举动,也希望国际社会所有有关各方都能对这一积极动向给予支持,并且能够共同努力,找到缓解紧张、增进互信、恢复对话协商的好办法。

  陆慷表示,长期以来,中方为解决半岛问题作出不懈努力,始终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中方将继续密切关注半岛形势的发展,并继续积极做有关各方的工作,积极劝和促谈。(完)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