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前欧盟高官:美中东政策失算 欧盟须承认巴勒斯坦

2018年01月17日 15:49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 

  欧盟必须承认巴勒斯坦国

  文/哈维尔·索拉纳

  前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北约前秘书长,西班牙前外交部长,现任ESADE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中心主席,布鲁金斯学会杰出研究员

  美国总统特朗普再一次采取了单方面外交政策,他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这一次,特朗普算错了中东的现实。他的最新举动颠覆了70多年来的国际共识,可能导致地区局势迅速恶化,对此,欧盟必须站出来。

资料图:巴勒斯坦民众在位于Al-Baqaa的难民营内,观看特朗普发表公告的直播画面,美国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资料图:巴勒斯坦民众在位于Al-Baqaa的难民营内,观看特朗普发表公告的直播画面,美国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特朗普政府中东政策的基础是美国和沙特阿拉伯重新确立的联盟关系。自肯尼迪以来,历任美国总统履新后的第一次出访目的地都是墨西哥、加拿大或欧洲。而特朗普不是,他径直飞去了利雅得,在那里和54个穆斯林多数国家召开峰会,发表了一篇诋毁伊朗的煽动性演说。

  在沙特阿拉伯之后,特朗普又访问了以色列,在那里再次抛出火力十足的反伊朗言论。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没有建立外交关系,但都是美国的盟国,并且都反对伊朗。2017年11月,以色列国防军首脑、陆军中将艾森克特(Gadi Eisenkot)甚至表达了与沙特阿拉伯开放共享情报以遏制伊朗的意思。艾森克特对沙特媒体Elaph说,“与特朗普总统合作,有机会形成新的域内国际联盟。”

  沙特阿拉伯新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BS)也在力推沙特-以色列恢复邦交,他在追求内政和外交的现代化,据说MBS还提出了一个非常有利于以色列的以巴和平计划,但美国和沙特政府随后都否认了这一报道。

  无论如何,特朗普显然想要利用这些环境因素实现外交“政变”。但他的耶路撒冷决定迫使沙特面临一个困境:是以捍卫巴勒斯坦人的事业为重,还是以实现对以关系正常化以遏制伊朗为重。

  一些沙特人似乎更希望看到后者,他们提出将耶路撒冷和巴勒斯坦人的地位这些棘手问题搁置不顾。特朗普也试图解释他的政策的微妙之处,说他的立场并不是具体划定以色列在耶路撒冷的主权边界,并且美国大使馆不必立即搬离特拉维夫。特朗普话音刚落,中东街头就爆发了示威游行,这就是这一现实的体现,尽管一些人担心的大规模暴力事件尚未发生。

  更能说明问题的是,伊斯兰合作组织在伊斯坦布尔举行了一次特别峰会,其成员国重申了“巴勒斯坦和耶路撒冷在穆斯林心目中的核心地位”,承认东耶路撒冷为巴勒斯坦首都,并强烈谴责特朗普的举动。

  看起来,没有穆斯林会忘记耶路撒冷是伊斯兰教第三圣地阿克萨清真寺所在地。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在警告特朗普对耶路撒冷的决定的危险性时也提到了这座清真寺。在特朗普最终宣布了这一决定时, 萨勒曼批评这是“不公平和不负责的”。

  简单的事实是,沙特阿拉伯无法弃巴勒斯坦问题于不顾,让土耳其甚至伊朗等其他国家领衔。这将重蹈几个月前与卡塔尔断交的策略的覆辙。让沙特猛然之间去支持一项严重偏离“阿拉伯和平倡议”的计划也十分困难,甚至不可能,这项倡议又被称为“沙特倡议”——它在2002年被批准,并在2017年再次赢得阿拉伯联盟的支持。

  因此,特朗普梦想的情景,即沙特阿拉伯与以色列一起施压巴勒斯坦人来创造和平,这是不会实现的。首先,沙特阿拉伯不会放弃阿拉伯对耶路撒冷的主张;其次,剥夺巴勒斯坦人对自己以及耶路撒冷命运的话语权的战略永远不会成功;第三,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Jared Kushner)被委任负责美国在阿拉伯-以色列和平进程中的角色,库什纳最近指出,特朗普政府由商人而不是政客充任,但耶路撒冷以及更广义的以巴冲突问题非常复杂,不能像商业交易那样对待它们。

  尽管特朗普并未排除两国方案,但他或许已经钉下了棺材板上的最后一颗钉子了。唯一拯救两国方案的办法,甚或唯一让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回到谈判桌前的办法,是致力于形成更加公平的环境。在这方面,欧盟必须起到领导作用,释放出应有的强硬信号,立即承认巴勒斯坦国——就像70%多的联合国成员国已经做到的那样。

  两国方案是联合国承认的,通往两国方案之路应该从阿拉伯和平倡议开始,该倡议规定阿拉伯联盟将在以色列撤回1967年前边界的情况下承认以色列,但也可以考虑渐进性的替代方案。根据两国方案,以色列可以保持其犹太和民主性,并应该保证巴勒斯坦国的可行性,该方案仍是打破阿拉伯-以色列僵局的最可信的方法。但如果我们想要实现拉宾在20世纪90年代所设想的“出于尊重的分离”,就决不能再浪费时间:每过一天,我们距离不归路就近了一步。

  (《中国新闻周刊》2018年第4期)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编辑:李夏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