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特朗普考虑重返“TPP” 美国不再优先了?

2018年02月03日 15:36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特朗普考虑重返“TPP”,美国不再优先了?

  特朗普,你变了。

  一年前,就任美国总统后的第一周,特朗普坚决地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以下简称“TPP”)。

  TPP是美国花了5年多时间与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墨西哥、新加坡等11个国家谈判后的成果,被外界视为奥巴马最重要的外交遗产之一。

  但在特朗普看来,TPP是美国的“就业杀手”,他在大选期间不断承诺要把工作机会抢回来。他真的这样做了。

  同样的故事还发生在6月1日,特朗普宣布退出全球195国签署,147个国家已批准的《巴黎协定》,这也是奥巴马任内完成的重大国际协议,但特朗普认为《巴黎协定》降低了美国能源产业的竞争力。

  然而,一年之后,特朗普近日向媒体表示,美国愿意重新加入TPP以及《巴黎协定》。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特朗普的“反复无常”

  特朗普考虑重新加入TPP前,发生了一个插曲。

  23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2018年达沃斯论坛发表演讲时,首先宣布了加拿大和其他10个TPP的成员国在日本东京达成了《全面且进步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以下简称“CPTPP”)。

  据了解,11个成员国决定3月8日在智利签署CPTPP,预计新协定最早2019年生效。

  26日,在达沃斯的闭幕演讲上,特朗普表示,美国做好了与所有国家进行双边贸易协定谈判的准备,并将考虑和TPP 11国进行单独或集体的谈判,现在已经与其中几个国家签订了协议。

  另外,据美国财经媒体CNBC报道,特朗普甚至直言,如果美国能达成“更好的”协议,他将重新考虑TPP。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朗普作为一个商人,比较喜欢做的事情就是讨价还价,退出TPP的事情也是以退为进,刚开始说退出,后来又开始谈条件。我们应该持冷静的心态看待他的言行,反反复复会成为他的常态。”

董继玲供图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董继玲供图

  鉴于特朗普的“反复无常”,他声称重返《巴黎协定》也就不足为奇了,当然这肯定有一些附加条件。

  在日前接受英国独立电视台采访时,特朗普称《巴黎协定》“对美国不公平”。不过,他表示:“若他们愿意修改协定,我们总有机会重返协定。”他还称,美国若再签署的话,必然会是一份“完全不同的协定内容”。”

  相比于多边自由贸易,特朗普似乎更喜欢有利于保护美国利益的双边贸易协定。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国是直通车记者:“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和任何国家签署双边贸易协定,美国都占据有利地位。如果跟一个集体签贸易协定,人家的力量未必弱。”

  无时不在的“美国优先”

  与对待多边协定的“反复无常”相比,特朗普对一件事情倒情有独钟,那就是坚守“美国优先”。

  颇具意味的是,在一个齐聚70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以及38位国际组织负责人的达沃斯论坛上,虽然特朗普亲自出席,且是18年来首位出席达沃斯论坛的美国在任总统,但他依然继续强调“美国优先”。

  “作为美国总统,我将永远把美国放在第一位。就像其他国家的领导人应该把他们的国家放在第一位一样。”特朗普还表示:“美国优先并不意味着美国独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廖攀 摄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万喆指出:“特朗普提倡‘美国优先’这一点是不可能收回去的,因为这是他在竞选的时候所提出的,并以此赢得总统的位置。特朗普提出‘美国优先’以后在全球引起其他国家的震动,他现在措辞看上去有所缓和,一是表功,说明美国的地位就是重要,而美国在他治理下非常好,对全球也有拉动作用。二是以退为进给出谈判空间,表明可以谈,当然我是有主动权的。”

  即使在促进全球化的论坛上,特朗普也发出了不和谐的声音。但支持全球化、支持自由贸易的声音还是占据主流,有的甚至间接“喊话特朗普”。

  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在达沃斯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中国将“继续推动全面对外开放,加强与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

  德国总理默克尔回顾了两次世界大战并质疑西方国家是否从这些冲突中汲取了教训。她表示,今天的挑战只能通过合作和开放来解决,“闭关锁国不会给我们带来好处,必须相互合作,保护主义不是正确的答案”,如果有人认为事情不公平,那必须多边而不是单边地寻求解决方法。

  首次参加论坛的印度总理莫迪,也直言不讳地指出:“许多社会和国家正变得越来越关注自己,感觉就像是反全球化正在发生。这种心态和错误优先级的负面影响比气候变化和恐怖主义更危险。”莫迪表示,应对全球化,解决方案不是孤立而是理解和接受改变。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高级研究员何伟文告诉国是直通车记者:“全球化是一种经济规律,任何政治人物都改不了,2018年全球化的势头还会持续下去。虽然没有美国的参与,这个力度受到很大的影响,但总趋势不会变。”

  在白明看来,过去全球化以欧美国家为主导,更多体现出发达经济体的优先位置,“这种格局很难长久持续下去,现在以中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的力量越来越强大,原有的格局受到冲击,未来的全球化应该更加平等、更加共赢”。(孙秋霞)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