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背景资料:关于平昌冬奥 你应该知道的10件事

2018年02月08日 16:0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参与互动 

视频:探访平昌冬奥媒体村:交通生活便利 设施一应俱全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关于平昌冬奥会 你应该知道的10件事!

  2月9日~25日

  第23届冬奥会将在韩国平昌举行

  平昌在哪儿?

  平昌冬奥会奖牌长啥样?

  平昌冬奥都有哪些新项目?

  朝韩如何共同入场?

  俄罗斯选手如何参赛?

  ……

  关于本届冬奥会

  你要知道以下​十件事

2月7日,2018平昌冬奥会开幕在即,位于韩国江原道江陵市的关东冰球中心外一名微笑的志愿者。<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2月7日,2018平昌冬奥会开幕在即,位于韩国江原道江陵市的关东冰球中心外一名微笑的志愿者。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知识一:平昌在哪?

  平昌是韩国东北部沿海小城,距离首尔180公里,是韩国著名的度假山城,也是冬季滑雪胜地。

  平昌曾两次惜败2010年、2014年冬奥会角逐,但这丝毫阻挡不了平昌的冬奥会热情。为了举办2018年冬奥会,平昌大兴体育场馆及滑雪设施。功夫不负有心人,2011年7月,平昌终于拿到了盼望已久的冬奥会举办权。

  知识二:场馆不只在平昌

  2018平昌冬奥会虽然是以“平昌”名义申办的,但实际项目的举办地分布在江原道的平昌、旌善和江陵三地,共有12个竞赛场馆,1个开闭幕式场馆。

  平昌和旌善主要承担雪上比赛的举办任务。

  江陵则是各项冰上比赛的主要场地。

  场馆虽多,但各赛场间路程均在30分钟内。此外,平昌冬奥会为实现“低碳绿色奥运”的目标,6个新建场馆全部安装了地热、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设施。

  知识三:平昌冬奥的新项目

  2018年平昌冬奥会赛事共有15个大项、102个小项,这是冬奥历史上金牌总数首次超过100枚的冬奥会。

  其中,平昌冬奥会上新增了单板滑雪大跳台(男、女)、速度滑冰集体出发(男、女)、混合双人冰壶、高山滑雪团体比赛4个小项,将进行历届冬奥会最多的女子、男女混合项目的比赛。

  其中,混合双人冰壶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有望向奖牌发起冲击。

  知识四:平昌冬奥会吉祥物

  吉祥物,2018年平昌冬季奥运会吉祥物Soohorang是以白虎为原型。老虎象征着韩半岛的地理形状,尤其是白老虎被认为是神圣的守护兽。同时,白老虎的颜色也象征着冰雪体育运动。

  “Soohorang”是多个韩语含义相结合的名字。“Sooho”是韩语“守护”的意思,表示对运动员、观众以及所有奥运会参与者的保护。“Rang”是韩语“ho-rang-i(老虎)”的中间字,同时也是主办城市所在地江原道的传统民谣“Jeongseon Arirang(旌善阿里郎)”的最后一个字。

  知识五:奖牌长什么样?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7年9月21日,韩国首尔,2018平昌冬奥会奖牌设计正式揭晓,设计强调韩国之美,以象征民族精神的韩文图案为设计元素。据报道, 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和平昌冬奥会组委会21日上午在首尔东大门设计广场(DDP)举行奖牌发布活动,公布了平昌冬奥会金银铜牌的设计。同一时间在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也举行奖牌设计发布会,韩国总统文在寅出席。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7年9月21日,韩国首尔,2018平昌冬奥会奖牌设计正式揭晓,设计强调韩国之美,以象征民族精神的韩文图案为设计元素。

  2018年平昌冬奥会奖牌的正反面分别是五环标志和会徽logo,配以整体的立体斜纹,简约而精致、很有设计感,凸显“韩国之美”。

  奖牌和挂带的设计将韩国文化“藏”于其中,比如奖牌侧面就有韩文“平昌冬季奥运会2018”的韩文子音和母音环绕。此外,平昌奥运会金牌重达586克,更是奥运史上最重的金牌。

  知识六:平昌冬奥会或是“最冷奥运”

  相较于竞赛场馆,平昌冬奥会的开闭幕式场馆——平昌奥运会体育场则有些“美中不足”。由于经费和工期问题,平昌奥运会体育场没有安装顶棚,也就是露天的,“没屋顶”。

  要知道,前三届冬季奥运会,即俄罗斯索契、加拿大温哥华和意大利都灵的开闭幕式场馆都是有屋顶的。

  近三十年来,平昌二月的平均最低气温为零下10.5℃,如遇大风天气,体感温度将更低。

  为了不出现观众冻伤的尴尬场面,韩国冬奥组委提出了多项举措。一是场内设置防风屏障;二是在一般观众席周边设置40台电暖气;第三,对3.5万名观众提供包括雨衣、膝盖毛毯、暖宝宝坐垫、暖手宝等防寒用品套装。

  知识七: 平昌冬奥会火炬

资料图:2017年10月31日,圣火交接仪式在希腊首都雅典举行,平昌冬奥会组委会主席李熙范从希腊奥委会主席卡普拉洛斯手中接过第23届冬奥会圣火。图为平昌冬奥会圣火火种抵达韩国仁川。
资料图:2017年10月31日,圣火交接仪式在希腊首都雅典举行,平昌冬奥会组委会主席李熙范从希腊奥委会主席卡普拉洛斯手中接过第23届冬奥会圣火。图为平昌冬奥会圣火火种抵达韩国仁川。

  平昌冬奥会火炬以白色和金色为主色调,高700毫米,代表平昌700米的海拔高度。火炬点燃后火焰将向5个方向燃烧,这个类似“*”的形状是平昌的象征,该符号同时刻在火炬的下半部和顶部周围。

  知识八:俄罗斯选手如何参赛?

  2017年,国际奥委会以“系统性操纵反兴奋剂工作”为由,决定禁止俄罗斯参加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但能够自证清白的俄罗斯运动员可以允许以中立身份参赛。

  日前,俄罗斯奥委会公布了参加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169名选手名单,而一些俄罗斯主力选手并未出现在名单中。

  平昌冬奥会期间,俄罗斯选手将被称为“来自俄罗斯的奥林匹克运动员”,他们将身着灰色和红色的服装,不带有任何俄罗斯的标志,如果赢得冠军,将会升起奥林匹克会旗,奏响奥林匹克会歌。

  知识九:朝韩如何共同入场

  平昌冬奥会将有22名朝鲜运动员参加,项目包括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和女子冰球。

  开幕式上,朝鲜和韩国两国代表团将举“朝鲜半岛旗”共同入场,同时还将在女子冰球项目上联合组队参赛。

  本届冬奥会开幕式的主题是“和平“,这是朝韩双方10年来第一次在国际体育赛事开幕式上共同举旗入场。

  知识十: “北京8分钟”

  对于中国观众来说,除了竞赛层面,最令人期待的就是闭幕式——2022年北京冬奥会组委会正式从平昌冬奥会组委会手中接过冬奥会会旗。届时,北京将进行8分钟的文艺演出,向全世界发出第24届冬奥会的邀请,冬奥将正式进入“北京时间”!

  至今,人们对14年前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的“北京8分钟”都记忆犹新。对于这次“北京8分钟”,总导演张艺谋表示,将舍弃人海战术,期待高科技。

  平昌冬奥会恰好与中国的春节聚在了一块儿,这也就意味着我国观众可以在春节假期中欣赏到高水平的冰雪对抗。

   时差:北京时间=韩国时间-1小时

【编辑:李夏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