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驻外使领馆被白白折腾了一夜 还有更让人愤怒的

2018年02月14日 11:1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锐参考|中国驻外使领馆被白白折腾了一夜!但还有更让人愤怒的……

  临近年关,一个“狼来了”的故事“火了”。

  8日,一则“德国留学生受人威胁”的帖子开始在社交媒体上流传,很快惊动中国驻外机构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

媒体报道截图
媒体报道截图

  但万万没想到的是,事件发酵到昨天(12日),“剧情”却急转直下:

  一起让无数留学生感到恐慌、让万千网友牵肠挂肚、让数家外交机构殚精竭虑的“留学生人身安全险情”,最终被坐实是一波打着“恶作剧”幌子的网络“营销”。

  目前,造谣网友已道歉,但除了道歉,对相关涉事者又该怎样惩戒?作为普通人的我们又该记住些什么?

  中国驻德五家使领馆被白白折腾了一夜!

  “此事发生后,我们一直在密切关注跟进。驻德国5个使领馆和12308热线彻夜跟踪此事,但一直没有接到当事人或者知情人的求助。目前,此事已水落石出,所谓‘德国留学生遭遇撒旦教事件’只是当事人一时兴起的恶作剧。”

  今天下午,在接受小锐采访时,外交部领保中心用“水落石出”总结了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的“德国留学生事件”。领保中心还对小锐表示,“很欣慰这次事件中没有人的安全真的受到威胁……不管怎样,我们依然还将继续守望。”

  而此时距离事件刚刚爆出,已过去整整5天。

  2月8日,两个拥有大量留学生粉丝群的大V账号先后在微博发文,均声称收到来自一位德国留学生的求助私信,私信中,该留学生称自己连续几天收到奇怪图案画纸,怀疑已被“神秘黑衣人”盯上,人身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两家涉事大V账号的微博截图
两家涉事大V账号的微博截图

  随后相关微博引发关注,继而衍生种种猜测,并在留学生群体中引起恐慌。

  与此同时,私信中的一个细节也引起网友注意:当事人表示自己联系了大使馆,但得到的回应却是“无能为力”——很快,对我驻外使领馆的指责和污蔑声音开始出现。

  但事实上,就在某些人愤怒敲击键盘的同时,为保证当事人安全,我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中国驻德5个使领馆的工作人员和12308热线正全员出动彻夜跟进,并尝试各种方式联系当事人,但均未果。

外交部领保中心官方微博截图
外交部领保中心官方微博截图

  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以上种种惊险,不过是始作俑者的一场欺骗和炒作。

  面对这一“反转”,当初揪心不已的网友纷纷表示自己的感情受到了伤害,支持对造谣者严惩。

  而网友们的愤怒,也在某种程度上反衬着外交官们的无奈和委屈——

  昨天晚上,一位微博认证为“前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职员”的人士终于忍不住一腔“义愤”,发文披露了领事保护工作人员、12308工作人员彻夜核查信息、联络解决问题的过程,文中他气愤说道:“这件事就这么‘圆满’结束,也给所有关心这件事的人一个重重的耳光。玩呢??”

  据该人士透露,相关领事保护工作人员其实最初已对事件真实性有了大致判断,但本着“疑难从有”原则和“对生命负责的态度”,依然全力跟进联系并试图协助当事人:

  面对中国外交官们顶着骂声依然坚持的默默努力,不少网友纷纷表示“心疼”。

  也有网友表示,此事件中或许唯一值得欣慰的是,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的12308热线再次为公众所熟知。

  37万通打给12308的电话,无效或虚报险情占比竟高达40%……

  巧合的是,就在德国留学生事件发酵期间,外交部领事司的官方微信“领事直通车”推送了一条配图醒目的消息——

外交部领事司的官方微信截图
外交部领事司的官方微信截图

  “中国公民无论身处世界哪个角落,领事保护与服务都在您身边。”宣传片中这样介绍道。

  外交部领保中心告诉小锐,12308是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为中国公民提供24小时领事保护与服务的热线,于2014年开通,“目前已接到来电超过37万通,其中2017年来电超过17万通”。

  而小锐也在梳理12308帮忙处理过的公开案例中发现,通过这个渠道沟通、协调和解决过的领事问题,几乎已经涵盖了中国公民在海外遇到的大事小情、方方面面——

  北爱尔兰某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与家长突然失联。

  公海海域,一艘载有22名中国船员的渔船被别国军舰迫停,对方警告开炮。

  也门撤侨、尼泊尔地震等重大突发事件时与时间赛跑,展开生死营救……

  曾有媒体这样形容道:“不夸张地说,12308电话那头连着在海外遇事求助的每个中国人,这头连着国家。”

  但在外交部领事司官微关于12308的那篇推送中,另外一个约3分钟的小视频,却展示了12308接线员的另一种“神奇遭遇”。

  这些录音中,有订火车票的,有投保的,有稀里糊涂“咨询业务”的,更有“模仿”外国人与接线员“聊天”的……

  乍听上去,这些“无厘头”的电话颇让人啼笑皆非,但仔细想想:这些通话的进行,不恰好意味着那些真正需要领事帮助的人可能正被挡在救助通道的门外吗?

  外交部领保中心今天告知小锐的一组数字看上去更为触目惊心:自外交部12308热线开通以来,在初步过滤的有效来电和微信渠道转接的求助电话中,无效或虚报险情的电话竟然占39.3%!

  面对这个数字,除了无言以对,小锐真不知道该说什么……

  珍贵的领事资源,不该被无端浪费

  事实上,随着近年来出境游市场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走出国门。但诚如中国领事服务网一篇文章所说,虽然2017年出境游市场达1.27亿人次,但出境游毕竟是新生事物,中国公民与西方国家相比仍是“新手”,国际旅行常识储备不足,自身安全防范意识不足,缺乏自我保护能力,是涉中方人员安全事件多发的主观原因。

  这种情况下,来自祖国的领事保护与服务,便会成为最宝贵的资源。而这些资源被运用得当与否,可能事关境外中国公民的生命安全。

  事实上,随着“营销恶作剧”被戳穿、“奇葩来电”一起被公开的,正是珍贵的领事资源可能被无端浪费这一现实。

  小锐查阅公开报道发现,12308接到的有效求助电话中,“人身意外类求助”占比高达43%,长年位居前列。

  如果说,12308热线无异于一条“生命热线”,那么,前文提到的近40%的无效或虚报险情电话意味着什么已经不言而喻。

  试想一下,如果因为所谓的“恶作剧”、甚至恶意营销,而影响到同胞性命安全,是否太过荒唐,又太过残忍?

  这个时候,再看外交部领保中心在采访中对小锐所说的话,会觉得格外有意义:

  “我们希望每一位出国的中国公民记住:无论您身在何处,12308就在您身边。”

  “希望大家能把有限的资源,让给最需要帮助的人。”

  此时,写下这篇文字的小锐,也衷心祝愿大家都能度过一个幸福祥和的春节假期,愿每一个出游在外的人快乐、平安。(杜薇 唐立辛)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