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生领域投入力度创新高 德国组阁协议凸显高福利

2018年02月26日 10:41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 

  在多个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将达历史最高水平

  德组阁协议凸显“高福利”特征

  毛小红

  自去年9月24日德国议会大选以来,德国政府组阁道路可谓一波三折。为稳定政局,避免重新大选可能会产生的诸多不确定因素,以默克尔为首的德国联盟党和社民党上月初开启大联盟政府谈判。经过11天的艰难谈判,联盟党,尤其是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作出了 巨大让步和妥协,与社民党达成一份长达179页、计8377行的组阁协议。

  根据该协议,德国新一届政府将加大在家庭、教育、医疗、住房、养老以及基础设施和数字化工程等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多项经费投入将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向家庭教育社会保障等领域倾斜

  上届德国政府在2017年的财政盈余高达500亿欧元,实为“取之于民”。新一届政府的政策制订则突出“用之于民”。组阁协议把家庭放在核心位置,强调工作与生活的融合,表示要让民众更多地分享德国经济发展成果。

  例如,在家庭和儿童议题上,协议承诺把每月的儿童补助金提高到25欧元,并相应提高有子女家庭的所得税免征额度;降低儿童入园费用,逐步实现免费入园制度;到2025年实现小学阶段义务制教育全覆盖;到2025年实现公共事业单位男女同工同酬等。

  在教育、科研和数字化议题上,协议表示将投资20亿欧元用于建设全日制学校;分5年投入50亿欧元用于建设数字化校园;引入学徒最低薪酬制度,重焕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加大联邦助学金资助力度,继续实施高等学校一揽子支持方案;到2025年科研经费投入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3.5%;继续实施高科技兴国战略,重点攻克数字化和人工智能;投入100亿到120亿欧元,实现光纤网络全覆盖;率先进入5G时代,实现公共机构和场所免费无限上网等。

  在劳工和社会保障方面,目标是实现百分百就业;追加40亿欧元资助长期失业者;努力实现无限期合同常态化,使劳动者获得更多的安全感;逐步废除团结税,约90%的纳税人免征团结税;失业保险金缴纳税率降低0.3个百分点。

  在养老和医保议题上,专门设立养老金专家委员会,负责制订确保养老金水平长期稳定机制;维持现阶段法定养老金48%的水平直至2025年,养老金缴纳税率不超过20%;在原基本保险基础上,为工作一辈子的退休人员追加10%的基础退休金;引入“母亲退休金II”,为生育3个及3个以上子女的女性以及1992年之前生育的女性增加退休金等。

  在住房保障方面,提出“住房保障振兴计划”,新增150万套新房,抑制房租快速上涨;投资20亿欧元用于社会保障房建设;鼓励购买自住产权房,每个孩子一年能得到1200欧元的建房儿童金,连续补贴10年等。

  轻视经济,企业界抱怨声一片

  然而,政治难以把握劳资关系的平衡,往往会顾此失彼。德国经济界认为这份组阁协议对经济发展极不重视,甚至对经济界有敌意。他们强调,没有强大的经济支撑,社会民生保障就是一纸空文。

  对此,德国经济界表现出极大的忧虑和担心。德国经济繁荣很大程度上依赖三个外在因素:原油市场的竞争导致油价维持低位;低利息助力德国经济;欧元汇率低,有利德国出口。离开了这三个外界因素,德国经济发展就会受到影响。

  此外,德国经济一方面受到产业数字化的严峻挑战,另一方面,随着美国提出“美国优先”的口号,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以出口为主的德国经济存在倒退的风险。德国政界,尤其是基民盟,只想保住自己的执政地位,盲目讨好选民,可能会降低德国经济的生产力,削弱企业界的投资意愿。

  联邦批发、外贸和服务业联盟(BGA) 称,这份协议中的妥协“令人心痛”,“为国家创造财富的企业却没有享受到任何减负的政策。”德国雇主协会则认为,这份协议“不是一份突破性的文件,而是一份预兆失败的文件”。德国联邦工业联合会 (BDI) 对协议“不满意”,德国机械设备制造联合会(VDMA) 认为该协议“不诚心,无趣且没有任何想象力”。德国工商代表大会 (DIHK) 则指出协议中相互矛盾的细节,认为最大的不足是没有减轻企业的税负。

  德国内政始终是资方和劳方的对弈,而政府对内的职责就是如何将劳资关系平衡到最佳状态,其选举制度恰好在一定程度上为劳资双方的相互制约提供可能。如果这份组阁协议最终获得社民党党员大会投票通过,基于该协议的德国政府,代表劳方利益的社民党占据上风,而主要代表资方利益的基民盟则选择了前所未有的巨大让步。

  虽然这是一份缺乏理念和愿景的组阁协议,也没有深层次的政治变革,或许无法真正带领德国向前发展,但是,它至少在努力回应民众的诉求,并将民众的获得感和安全感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