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化武袭击”事件引发战事疑云 叙和平进程再添变数

2018年04月14日 02:2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视频:战云笼罩叙利亚:打不打?特朗普又称“很快决定”  来源:央视新闻

  导弹打击叙利亚?特朗普改口风

  “化武袭击”事件引发战事疑云 叙和平进程再添变数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2日下午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磋商应对叙利亚局势之策。白宫发言人莎拉·桑德斯会后说,特朗普没有做出最后决定,美方将继续分析情报并与盟友沟通协作。此前,特朗普喊话俄罗斯,要对方做好准备,美方要对叙利亚发起导弹打击。

  白宫:打不打还没定

  叙首都大马士革东郊杜马镇7日据称发生化学武器袭击。美国及盟友认定,叙政府发起这场袭击,因而酝酿联合军事行动;叙利亚和俄罗斯则认为,化武袭击缺乏证据支撑。

  特朗普9日说,美方将在24至48小时内决定如何回应。这一时限早过。他11日在社交媒体“推特”发出信息,威胁导弹打击叙利亚。但白宫很快澄清,联合军事行动尚未确定。

  特朗普12日再次发“推文”:“从没说对叙利亚的打击会在何时发生,可能迫在眉睫,也可能不是现在。”

  当天晚些时候,特朗普召集会议,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和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参加。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在会后发表的简短声明中说:“尚未作出最后决定。我们将继续评估情报并与伙伴、盟友磋商。”

  特朗普的表态也比先前含糊。他会后告诉媒体记者:“我们在非常郑重、密切地关注整个局势。”

  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考虑打击的叙利亚目标有8个,包括两座飞机场,一处研究中心和一处化武设施。鉴于美方可能发起打击,叙政府已把大量空军装备转移到俄罗斯在叙部队所驻扎的赫迈米姆空军基地。

  美国对叙政策不变

  国防部长马蒂斯12日出席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

  军事委员会委员、众议员亚当·史密斯提出,如果在没有得到国会授权的情况下发起对叙导弹打击,特朗普所采取的军事行动将没有合法依据。

  马蒂斯回应说,美国在叙利亚有2000名地面人员,美方举措可以理解为自卫。

  另外,马蒂斯说,国际调查小组可能无法认定“化武袭击”凶手,但他个人认为叙利亚政府有“不可原谅”的责任。诚然,军事行动有危险,但叙政府的做法不能容忍。

  他重申,美国的对叙政策没有改变,即不直接参与叙利亚战事。

  总部位于荷兰海牙的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发表声明说,禁化武组织已经向杜马派去专家小组,定于14日抵达,随即分析调查。

  路透社援引美国官员的话报道,美方对“化武袭击”受害者的初步调查显示,袭击化武为氯气与沙林毒气的混合气体。美方情报机构还需要时间,完成分析并得出最后结论。

  美国及其盟友的行动会否等待最后结论,尚不得而知。

  法方可能主导打击

  7日至今,美方一直在与英国和法国沟通协调。美方官员说,法方可能主导对叙打击,以表达西方国家对“化武袭击”的立场。

  按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的说法,法国有叙利亚政府“化武袭击”的证据,法国绝不容许任何可能破坏稳定的事。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召开内阁会议后说,叙政府极有可能应当为“化武袭击”负责,英方将与盟友协同行动。

  相反,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明确表态,德国不会参与西方多国可能对叙利亚采取的军事行动。

  俄罗斯和伊朗指认,所谓“化武袭击”是叙利亚反对派捏造,美国则意图利用这一借口发动军事打击。

  俄罗斯新闻社援引俄罗斯国防部的话报道,叙政府军12日完全控制杜马后,俄方已向这一城镇部署宪兵,以协助维护社会秩序。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里·涅边贾说,如果叙利亚紧张局势升级,“不能排除”继发俄美战事的可能性。俄方呼吁美国及其盟友克制。“现在的首要问题是回避战争危险。我们希望不要走到不能回头的一步。”

  俄驻叙兵力主要集中在赫迈米姆空军基地和塔尔图斯海军基地,部署有两套俄军现役最新型S-400反导系统。另外,俄军在地中海有10至15艘战舰和补给舰只。

  路透社报道,鉴于俄罗斯和叙利亚的战机和防空系统部署,美方打击可能需要出动海军。美军“唐纳德·库克”号驱逐舰现部署于地中海。

  热点问答

  “化武袭击”真假莫辨

  连日来,叙利亚发生疑似“化学武器袭击”引发的战事疑云密布。美国谋划与英国和法国针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似乎箭在弦上,叙政府断然否认相关指责,周边国家以及俄罗斯更是密切关注事态的进展。

  “化武袭击”是真是假?目前仍然难下定论

  本月7日有消息称,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东郊东古塔地区的杜马发生疑似“化学武器袭击”。一段显示平民受到疑似“化武袭击”后出现窒息、口吐白沫等症状的视频开始在网络上流传。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2日说,俄罗斯军医和防化专家在杜马未发现有使用化学武器的迹象,也没有发现任何遭受化武袭击的伤者。俄军总参谋部作战总局第一副局长波兹尼希尔11日表示,一些常在反政府武装组织内活动、头戴白盔的所谓“救援队”在杜马导演了一场“化武袭击”并炮制了所谓的视频证据。俄方邀请相关国际组织代表到事发现场调查,将为此提供所有便利。

  据报道,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的调查团将于14日起在叙利亚展开调查。

  联合国安理会10日就美国和俄罗斯分别起草的3份涉及叙化武袭击调查机制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但草案均未获通过。这次疑似化武袭击尚未形成各方接受的调查结论,但美法等国以叙政府有化武袭击“前科”为由坚持做有罪推定,同时对宣称掌握的“证据”语焉不详。

  叙政治分析人士马希尔·伊赫桑认为,“化武袭击”事件尚难下定论。一方面,叙政府军即将全面收复杜马,反政府武装处于劣势,此时使用并非不可替代、极易引发争议的化学武器“不合逻辑”。另一方面,叙政府指认反政府武装拥有化学武器,因此不能排除武装分子在撤离前销毁证据并嫁祸政府的可能。

  “一些国家不等调查结果出炉就急于下结论,说明对真相并不关心,背后政治意图明显。”马希尔说。

  美国为何不断威胁动武?多重战略因素驱动

  叙利亚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威胁采取军事行动表面上是要惩罚“化武袭击”肇事者,实际上还受到国内政治和对外战略因素驱动。

  首先,美国从战略上从未放弃推翻叙现政权。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美国通过扶持代理人,即叙反对派武装,以期达成推翻叙总统巴沙尔的战略目标。随着战事推进,反对派武装实力不断减弱,直接军事干预便成为美国选项。

  其次,俄罗斯和伊朗在叙利亚有大量军事存在,对叙动武将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俄伊的战略布局,这符合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战略利益。

  再次,特朗普身陷“通俄门”调查等困局,外交倾向使用强硬手段,可能需要一场对外军事行动转移国内政治压力。

  叙利亚局势何去何从?和平曙光面临挑战

  近期,叙利亚政府军和东古塔地区的反政府武装达成协议,武装人员撤至叙北部,不愿撤离者可参与政治和解,叙利亚和平曙光初现。

  去年4月,美国为回应所谓“化武袭击”,曾向叙境内一军用机场发射59枚巡航导弹。相比这一“外科手术”式袭击,如果再次有军事打击行动,那目前很难预料叙利亚政府军的设施、人员和装备将蒙受何种损失,但军事打击势必对其军事行动推进造成影响,实力日渐衰弱的反政府武装将从中获益,而且也容易给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残余势力提供渗透机会。

  此外,俄罗斯在叙利亚有空军和海军基地,还部署着大量军事驻点,美国军事打击使驻叙俄军面临威胁,一旦“误伤”易引发军事冲突。俄罗斯此前警告说,如果美国空袭叙利亚,俄方将以“报复举措”回应危及俄军事人员生命安全的导弹和发射源头。

  叙利亚危机已进入第八个年头,持续冲突让叙利亚民众苦难深重,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成为唯一出路。使用武力或威胁使用武力无疑将加剧冲突,阻碍对话谈判势头,给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增添变数。

  本版据新华社

【编辑:张楷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