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朝相向而行推动落实板门店宣言 民间交流有望提速

2018年05月05日 04:43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韩朝两国积极互动开展“体育外交”。图为5月3日,朝鲜队和韩国队成员在赛场合影。新华社记者  叶平凡 摄

  □ 本报驻韩国记者 单士磊

  4月27日,韩朝两国领导人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成功举行会晤并签署《为实现半岛和平、繁荣和统一的板门店宣言》(以下简称《板门店宣言》),吸引了全世界人民关注的目光。《板门店宣言》描绘出了韩朝双方决定终止战争、渴望和平共谋发展的新画卷。目前韩朝双方互动频繁,开始着手逐一落实《板门店宣言》。

  和平宣言带来重大契机

  4月27日,在全世界的关注下,韩朝首脑携手两次跨越军事分界线,将原本象征对峙的板门店变成一个和平之地。在此次首脑会晤中,双方一致签署并发表了《板门店宣言》,宣布朝鲜半岛迎来崭新的和平时代。

  双方在宣言中宣布,将努力推动在年内把朝鲜战争停战协定转换为和平协定、构建永久巩固的和平机制。宣言承诺,韩朝双方将全面停止“敌对行为”,加强交流合作,在开城设立南北共同联络事务所,举行离散家属会面等活动。双方还商定,韩国总统文在寅将于今年秋天访朝。

  韩媒称,《板门店宣言》不仅是韩朝首脑会谈取得的最重要成果,更是记录了朝鲜半岛和平进程开启了新起点。

  在此次会晤中,韩朝双方就改善南北关系、缓和军事紧张状态、推动停和机制转换及确立半岛无核化共同目标等问题达成共识。

  据韩媒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在4月30日主持召开的青瓦台首席秘书官和辅佐官会议上表示,27日签署的《板门店宣言》是宣告半岛不会再有战争与核威胁的和平宣言,《板门店宣言》一定会成为朝鲜半岛迎来和平与繁荣时代的重大契机。同时,文在寅也强调称,这只不过是一个起点,要求有关部门切实落实后续措施,全力抓好相关工作。

  双方积极互动释放善意

  韩朝首脑会谈签署并发表的《板门店宣言》开启了朝鲜半岛崭新的和平历史篇章。韩国国民对此给予积极的肯定和支持,与此同时,文在寅总统的支持率也攀升至78.3%的新高度。

  据韩媒报道,韩国专门调查机构Realmeter 4月30日至5月2日以16090名成人为对象进行了调查,其调查结果显示,文在寅总统的支持率与此前一个星期相比急增8.3个百分点,达到78.3%的近期新高。

  调查机构分析认为,2018年韩朝首脑会谈成功举行,使大多数韩国国民的民族自豪感增强,国民对《板门店宣言》将能够实现半岛无核化并构筑半岛永久和平机制充满期待。

  韩媒还报道称,为切实落实韩朝首脑会晤共识与《板门店宣言》精神,韩国5月1日开始撤除朝鲜半岛军事分界线韩方一侧对朝宣传战扩音器。

  根据韩国军方有关人士1日表示,有迹象表明,朝方也在分界线另一侧着手采取了相同行动,即也开始拆除设置在前线地区的扩音喊话设备。

  同时,韩国统一部也呼吁民间团体积极配合政府决定暂停对朝散发传单。统一部相关人士表示,停止对朝散发传单不仅有助于缓和半岛紧张局势,还有助于保障居住在韩朝边境地居民的人身安全,希望民间团体积极配合政府有关措施。

  此外,朝鲜将从5日起启用修改后的平壤时间,即再次以东9区标准时间为准,比现有的平壤时间提早了30分钟。这也是对韩朝领导人在会晤时讨论统一两国标准时间问题的落实。

  4月29日,韩国总统府青瓦台说,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文在寅会晤时表示将于5月关闭丰溪里核试验场。青瓦台国民沟通首席秘书尹永灿4月29日在记者会上说,金正恩表示,为向国际社会透明公开关闭核试验场过程,将邀请韩美专家和媒体访问朝鲜。

  韩国舆论普遍认为,关闭丰溪里核试验场并计划邀请专家和媒体监督,展现了朝方在无核化方面的意愿。韩国庆南大学远东问题研究所教授金东烨指出,朝方这一决定,体现了其逐步落实无核化的态度。

  韩国民调机构“真实计量器”日前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约65%的韩国民众相信朝鲜无核化以及实现和平的意愿。约52%的韩国人表示自己此前不信任朝方,但现在转为信任。

  调查还发现,各年龄段以及各政治倾向的群体对朝信任度均有所增加。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结果表明,朝韩首脑会晤以及随后双方互释善意的举动增加了韩国民众对朝信任感,有助于推动半岛关系进一步缓和及改善。

  此外,韩国相关分析人士也指出,韩朝首脑会晤举行以来,双方互动积极,不断推进会晤共识的落实,表现出实现半岛和平的强烈意愿,这也为随后即将举行的朝美首脑会谈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韩朝民间交流有望提速

  在韩朝双方各自拆除扩音器“建立互信”的同时,双方经济层面的合作以及民间交流也逐渐呈现积极互动的场面。

  据韩国媒体报道,文在寅4月30日主持青瓦台会议时公开表示,在韩朝首脑会晤时,文在寅已经将有关朝鲜半岛新经济构想的图册和视频资料交给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其中包括建设发电站等内容。

  韩媒称,如果朝鲜半岛新经济地图能够实现,对韩朝而言将是巨大利好。这也正是《板门店宣言》中所提及的“韩朝将为实现民族经济的平衡发展和共同繁荣”而落实的具体举措。

  韩媒认为,此次首脑会晤成功举行也在一定程度上归功于韩国此前举行的平昌冬奥会“外交”。既然韩朝首脑会谈已大获成功,韩朝互动开展的“体育外交”还会积极进行。

  5月3日,国际乒联宣布,本应参加2018年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女子组四分之一决赛的朝鲜和韩国队将组成联队,参加余下的比赛。国际乒联主席维克特说,这是历史性的一步,得到了国际乒联董事会的一致支持。

  此外,据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表示,2月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上韩朝代表队高举“半岛旗”入场的画面有望在今年8月在印尼举行的亚运会上再次上演。为落实“营造民族和解团结气氛而搞活各界各阶层在各领域的合作交流与人员往来,彰显民族的聪慧才智”等《板门店宣言》相关精神,从本周起正式启动各项筹备工作。

  另外,根据《板门店宣言》中有关将举行韩朝红十字会会谈协商离散亲人团聚等问题,韩国统一部长官赵明均4月29日表示,正在研讨尽早举行南北红十字会谈的方案。

  据悉,由于红十字会谈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需要一定的筹备时间,因此需要把它放在首要位置。赵明均强调称,为了顺利举办“8·15光复节”离散家属团聚活动,首先要与朝鲜就团聚活动达成框架协议,然后再通过南北红十字会谈敲定活动规模、家乡互访、书信交换等相关细节工作,努力落实《板门店宣言》中的具体内容。

【编辑:孟湘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