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朝三路人马磋商首脑会谈 筹备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2018年05月30日 07:11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视频:分析人士称美朝首脑会晤符合各方根本利益  来源:央视新闻

  朝美三路人马磋商“金特会” 峰会筹备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环球时报驻朝鲜、美国、加拿大特派特约记者 莽九晨 李勇 陶短房 李静 陈一】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改口宣布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会晤或仍将“如期举行”,美朝之间的外交互动迅速升温。为了力争6月12日按期举行峰会,双方在实务层面磋商全面启动。目前,美朝代表团已经在朝韩边境板门店非军事区朝方一侧和新加坡“双管齐下”,就首脑会晤的主要议题以及后勤安保等各项事务展开会谈。29日,媒体传出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统一战线部部长金英哲飞赴美国的消息,并很快得到特朗普的推特确认。

5月26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与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举行会晤。
5月26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与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举行会晤。

  朝美派出三路人马加快磋商步伐,被认为“金特会”前美朝工作磋商进入最关键也是最紧张的冲刺阶段。美国媒体称特朗普政府当天已暂停原定即将对朝实施的“最严厉制裁”,释放出了一些善意,但双方在弃核具体进程等方面仍存在较大分歧,美朝想在短短几天内达成妥协并不容易。朝鲜《劳动新闻》29日发表题为《应顺应对话气氛慎重行事》的评论,强硬要求取消美韩联合军演。文章称,“眼下,联合军演问题是辨别美国希望和平还是追求战争的试金石。”

  “我们已经为与朝鲜的会谈组织了一支很棒的团队。关于美朝峰会的多场会议目前正在进行中,还有更多。朝鲜副委员长金英哲正在前往纽约途中。这是对我的信的坚定回应,谢谢!”当地时间29日早上不到7时,特朗普就在推特上证实了金英哲飞赴美国的消息。

  金英哲是18年来访问美国的朝鲜最高级别官员。英国广播公司(BBC)称,金英哲29日抵达北京,他在北京与中国官员会谈后,预计将于周三飞抵美国纽约。报道称,金英哲参与系列谈判意义重大,这反映出朝鲜渴望确保“金特会”能够按时举行。

  朝鲜人民军出身的金英哲被认为是金正恩手下最有影响力的官员之一,上世纪90年代初他曾作为朝方代表深度介入朝韩有关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的制定过程。近年来,他经常陪伴在金正恩身边,曾参加金正恩与中韩领导人的会谈,还在平壤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会面。

  韩联社称,预计金英哲将与蓬佩奥进行会谈,有分析称双方将就“金特会”协议文本内容进行最终协调,再次确认朝鲜无核化意志和美国保障朝鲜体制安全问题,为朝美会谈议题的讨论画上句号。报道称,如果会谈顺利,不排除特朗普会见金英哲的可能,外界正高度关注金英哲会否转达金正恩给特朗普的亲笔信或口头信息。

资料图:美国务卿蓬佩奥。<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刁海洋 摄
资料图:美国务卿蓬佩奥。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实务层面磋商或成解决朝鲜问题的关键”,《日本经济新闻》29日称,美朝都在力争6月12日按期举行首脑会晤,在此背景下,美朝的实务层面磋商全面启动。截至目前,美朝就“无核化”的必要性等全局问题达成一致,但在弃核路线图和验证方法等实务层面磋商中,能在多大程度上达成妥协,将决定今后“金特会”的实现。

  除了金英哲的访美行程,美朝在板门店以及新加坡的会谈也令人关注。双方都派出了有丰富外交谈判经验的精兵强将《日本经济新闻》称,在美朝板门店会谈中,率领美方代表团的是美国前驻韩大使、现驻菲律宾大使金成。金成历任美国国务院主管朝鲜事务的官员和朝鲜政策特别代表等职务,还曾在小布什政府时期担任六方会谈的美方首席代表,是美国最熟悉朝核问题的专家。朝鲜派出长期参与对美谈判的外务省副相崔善姫参加。崔善姫曾担任2003年至2008年参加六方会谈的朝鲜首席代表的翻译。据称崔善姫是朝鲜前总理崔永林之女,被称为“比上司更厉害的翻译”。崔善姫与金成从六方会谈时就是老相识,双方2016年在北京的国际会议上,一度展开唇枪舌剑。

  同期在新加坡举行的磋商中,白宫副幕僚长哈金和朝鲜国务委员会部长金昌善就会谈日程、礼宾和安保情况等进行磋商。哈金在里根和布什父子等执政时期曾长期在白宫工作,金昌善则被称为是金正恩的“大总管”。

【编辑:卞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