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退出伊核协议:特朗普的选择之战,结果将如何?

2018年06月22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 

  特朗普的选择之战

  文/索洛莫·本·阿米

  以色列前外交部长,现为托莱多国际和平中心主任,著有《战争伤疤,和平伤口:以色列-巴勒斯坦悲剧》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刁海洋 摄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一个月前,特朗普决定美国退出2015年伊朗核协议,这不是他第一次与重要的国际协议分道扬镳。从跨太平洋合作伙伴关系到巴黎气候协定,撕毁多边框架已经成为特朗普的特长。

  但即便以特朗普的标准衡量,退出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CPOA,伊朗核协议的正式名称),也走得太远了。这一举动已经被人们与小布什通过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改变中东的尝试相提并论。小布什的尝试以惨败而告终。和小布什的军事灾难一样,特朗普的中东方针也带来了巨大的风险,因为它葬送了仅存的跨大西洋盟友关系,此前,美国的实力政治和欧洲对民主的强调不断地在这一盟友关系中制造着裂痕。

  特朗普的举动并不只是要消灭伊朗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相反,他的目标是颠覆政权,显然,他希望通过耗尽伊斯兰共和国的经济和战略资源来实现这一点。通过重启制裁,特朗普其实是在恳求伊朗人民起来反对他们的政府,而伊朗人民将承受制裁计划所造成的冲击。

  特朗普撤销JCPOA后,伊朗有两个选择,都不是好选择。

  第一个选择是,与剩下的缔约方——中国、法国、英国、德国和欧盟重新谈判协议。伊朗总统鲁哈尼暗示了这一可能性,但在恢复制裁的情况下,他的落实能力有限。欧洲公司将被迫选择牺牲在伊朗的业务以继续获得进入美国市场的资格。而随着伊朗经济的萧条,伊朗人民将要求有人承担责任。

  第二个选择也好不到哪里去。伊朗的改革派可能向强硬派屈服,彻底废除JCPOA,重启核活动,加速弹道导弹项目。这必将导致以色列对伊朗核设施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美国则会默许甚至参与这种行动。到那时,伊朗将不再有任何顾忌,它将重新部署对抗以色列的代理人,如邻国黎巴嫩的真主党。而这将点燃广泛的战火,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其他盟友,包括沙特阿拉伯和其他逊尼派阿拉伯力量都会卷入其中。

  不幸的是,最需要避免的结果,却正是以色列领导层急切地想要实现的结果。上个月,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指责伊朗在核协议中舞弊。当时,内塔尼亚胡用英语所作的怪异演讲被西方嗤之以鼻。现在看来,这可能只是一个前奏。

  事实上,内塔尼亚胡与特朗普的双簧组成了由两个自恋狂构成的疯狂的联盟,让畸形的国内政策决定国际行为,此二人要为伊核协议的破产负主要责任。对于特朗普,其目标似乎是系统性地摧毁奥巴马总统的遗产,而这仅仅是为了兑现他的选举承诺——从某种意义上讲,特朗普的选战从未结束。

  与此同时,内塔尼亚胡迷恋于他精心打造的挽救犹太人于第二次大屠杀的形象中。他自身的政治命运受到官司缠身的影响——他有可能被起诉,好战成为其赢得连任的策略。事实上,以色列对特朗普的支持率在特朗普决定退出JCPOA、以色列对在叙利亚的伊朗目标进行大规模军事打击后达到了历史新高。内塔尼亚胡的战术还轻易地将国际社会的注意力从巴勒斯坦问题转移开去。

  以色列拥有中东最强的军事力量,但决不能让内塔尼亚胡用它来为自己赢得政治筹码。以色列上一次与外国开战是在1973年,这场战争的创伤至今仍未痊愈。此外,光靠军事优势无法保障国家边界。所谓“贝京主义”,即以色列通过预防性打击而保持地区核武器垄断的策略,并没有减少来自伊朗支持的以色列的对手的火箭弹袭击。

  只有强大的国际外交能够阻止中东滑向核扩散。即使没有美国,JCPOA的剩余缔约国也能够支持伊朗温和派领导人减轻新制裁的效果,以此挽救JCPOA的核心目标。该协议剩下的支持者还可以帮助解决以色列北境的危机,在那里,以色列和伊朗力量已经直接交上了火。

  要想达成能够确保伊朗继续去核化、让其弹道导弹计划接受检查,并鼓励其减少外交政策中的敌意的新协议,制裁和颠覆政权都不能作为选项。当然,讽刺之处在于,这正是2003年5月伊朗向小布什政府提出的“大妥协”。小布什拒绝了伊朗的妥协,宣布永远不会和“邪恶轴心”成员谈判。时任美国副总统切尼在提到朝鲜时说,朝鲜也是这一想象中的“轴心”的成员,美国人“不与魔鬼谈判。我们要打败魔鬼”。

  通过用武力威胁取代外交,小布什关闭了与伊朗达成协议的大门。如今,特朗普采取了同样的战术,看不出这样做的结果与小布什的政策会有什么不同。

  《中国新闻周刊》2018年第23期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编辑:郭炘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