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媒:美提议就航企对台“改名”谈判 遭中方拒绝

2018年06月29日 13:5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英媒:美提议就航企对台“改名”谈判 遭中方拒绝

  参考消息网6月29日报道英媒称,据包括一名美国官员在内的消息人士称,中国拒绝了美国提出的就美国航空公司及其网站如何称呼台湾地区一事举行磋商的要求。

  据路透社6月28日报道,根据该社的核查结果,许多非美国的航空公司,比如加拿大航空、汉莎航空和英国航空已经对它们的网站做了修改。但包括达美航空和美联航在内的几家美国公司寻求拖延至5月25日的截至日期再修改。最后期限是7月25日。

  两名知情人士对路透社说,5月底美国国务院向中国外交部提交一份外交照会,要求就此事举行磋商,但中国外交部予以拒绝。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6月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相关问题表示,中国民航局已就有关问题表明立场。我们也多次重申过中方立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也是基本常识。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同世界各国发展关系、开展合作的前提基础。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遵守中国的法律,是外国公司在华经营的基本遵循。在这个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明确的、坚定的,也是一贯的。

  

  蔡英文“制约大陆”言论遭批:你以为其他国家是傻子?

  参考消息网6月29日报道境外媒体称,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6月25日呼吁国际社会联合起来对抗中国大陆崛起。针对蔡英文日前的有关言论,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6月27日应询表示,其说法混淆视听,毫无事实依据,目的是要在两岸同胞之间制造敌意,企图挟洋自重,进一步升高两岸对抗。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6月28日报道,蔡英文在法新社专访中表示,区域内甚至世界其他地方国家,现在或将来都将面临中国大陆扩张造成的影响,她呼吁国际社会对中国大陆崛起施压。希望与相关国家建立更紧密的联系。

  报道称,蔡英文还提到,台当局需要强化自身的防卫能力。也提到美国对台当局的支持度上升。具体体现在近期通过的“国防授权法”草案和所谓“台湾旅行法”以及同意提供敏感的初步潜艇技术发展执照等等。

  报道指出,两岸关系在蔡英文当局不正面承认“九二共识”的情形下形同冰冻。台湾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助理教授黄兆年指出,中国大陆对台当局采取“已读不回”的态度,两岸是“冷和”状态。

  针对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日前有关言论,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6月27日应询表示,其说法混淆视听,毫无事实依据,目的是要在两岸同胞之间制造敌意,企图挟洋自重,进一步升高两岸对抗。这样的图谋不会得逞,两岸同胞的骨肉亲情是离间不了的,企图遏制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更是不自量力。

  在6月27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蔡英文日前表示,台湾面对来自中国大陆要改变台湾人生活方式和压缩台湾国际空间的压力,希望国际社会制约大陆,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说:“众所周知,是民进党当局破坏了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得来不易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明确一贯,坚持“九二共识”毫不动摇,反对和遏制“台独”毫不含糊。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的生活方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

  他还说:“我们出台的一系列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施,增进了两岸同胞的亲情和福祉,为台湾同胞实现人生理想提供了更多更好的机遇与平台。”

  马晓光表示,今天,广大台湾同胞对大陆发展进步的关注,对“31条”的欢迎,同他们对民进党当局两岸政策忧虑之深、对民进党执政失望之大、对岛内经济民生不满意度之高,形成鲜明对比。原因是什么,大家都可以好好想一想。

  马晓光强调,两岸关系何去何从,球在台湾当局手里。我们希望他们不要误判形势,错估大势,在错误的、违背两岸同胞利益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此外,在6月26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近日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称大陆向台湾“施加巨大压力”,呼吁国际社会遏制中国。她还称,各方需合作重申对民主自由的重视,以制约大陆,并减少大陆“霸权扩张”。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我们多次说过,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岛内一些人说的一些话,是中国内部的事情,我们不会在外交部这个场合具体回应。建议你向中国政府主管台湾事务的部门了解。

  陆慷强调,作为一个原则,我想指出,希望台湾岛内的一些人能够认清国家、民族发展大势和国际大势,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试图挟洋自重更是无济于事。

  另据台湾中时电子报6月26日报道,针对蔡英文的言论,前国民党民代孙大千提出质疑:“你真的以为各国政府都是傻子,看不出来你的‘借刀杀人’的算计吗?”

  

  美台军舰互访?美前高官:不值得!只会增加冲突可能性

  参考消息网6月27日报道台媒称,美国前亚太事务副助理国务卿柯庆生25日指出,美军舰停靠台湾没有任何军事好处,反而增加危机与冲突的可能性,“因此它不值得”。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6月26日报道,华府智库“史汀生中心”25日举行海峡两岸情势论坛,曾在小布什任内担任亚太副助理国务卿的柯庆生直接表示“我反对这件事”。

  报道称,关于国防授权法案提出要评估美台军舰互访可能性、美军参与台湾军演等,柯庆生直说,不明白为何美军舰要访问台湾港口。

  柯庆生表示,美军舰停靠台湾港口并未带来任何军事方面的好处,甚至可能增加危机与冲突的可能性,因此这不值得;这纯粹是象征性,但几乎确定会导致中国大陆的负面反应,对台湾而言更糟,而非更好,“因此我说,我反对这件事”。

  

  台专家:别低估大陆对“台独”警告 勿高估美协防台湾意志

  参考消息网6月26日报道台湾中时电子报6月24日刊登《别低估大陆、高估美国》一文,作者为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

  文章称,有专家认为,由于中美的战略竞争、技术竞争提前到来,台湾问题会成为美国向中国大陆施压非常重要的筹码,台湾问题导致中美严重摩擦、冲突的可能性很高。台湾当然不希望变成“夹心饼干”,但要避免陷此困境,最重要的是须正确判断形势,谋定而后动。

  文章指出,大陆视“台湾问题”为核心利益,美国则当成“利益攸关者”,面对中美博弈对台湾的影响,台湾常低估大陆处理台湾问题的决心,高估美国协防台湾的意志;高估中美对抗的意愿,低估双方合作的需求。

  文章认为,在大陆眼里,解决“台湾问题”已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部分,因此不会坐视两岸渐行渐远,尤其不能容忍“台独”势力在岛内无限蔓延。但台湾内部有人却认为“爱拼才会赢”。

  文章表示,台湾不能忽视大陆对“台独”的警告,更不能因“自欺欺人”而掉以轻心。

  文章称,在大陆最近加强对台“文攻武吓”时,美国也以一连串的对台示好向陆方释出警讯,但美国政府与智库人士已多次强调,不会为“台独”而战。

  文章表示,对台湾而言,即使得到美国的“口惠”,也不会是一顿“免费的午餐”。“美国在台协会”前理事主席卜睿哲认为,台湾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是“台湾若需要深化、广化与美国的经济关系,在基于台湾自身的利益下,是否应该在美猪美牛、放宽金融服务产业投资等议题上做出让步”。

  文章称,中国崛起可能形成中美对抗,但因双方力量对比产生的“恐怖平衡”,使得任何一方都不愿见到出现“相互毁灭”的局面。与此同时,也不能忽略中美在处理国际问题时,也存在着许多共同利益。

  文章指出,陈水扁当初因主张“一边一国”,成了小布什政府眼中的“麻烦制造者”,台湾因此腹背受敌,处于进退维谷的状态。目前台海形势日趋凶险,民进党当局应居安思危,勿因错估形势而重蹈覆辙。

  

  日本航空公司改标“中国台湾” 俄媒:保持中日关系良好势头

  参考消息网6月21日报道俄媒称,日本两大航空公司日本航空公司和全日空航空公司在其官方网站简体中文版中把对台湾地区的标注改为“中国台湾”。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6月20日报道,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安德烈·卡尔涅耶夫就此事指出,有一点很清楚,日本在台湾问题上表现得十分谨慎,说明安倍晋三政府愿意同北京改善关系。

  这位中国问题专家说,最主要的是,安倍晋三不想重演特朗普提供的剧本:利用台湾问题向中国施压。两家日本公司修改对台湾地区的标注,不仅仅是出于商业利益的考量,这首先说明它们不愿介入政治游戏,安德烈·卡尔涅耶夫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姜跃春认为,日本公司的做法完全符合当前中日关系的积极发展态势。

  姜跃春说:“为确保这种大势的不断发展,就要避免双方在某些敏感问题上出现摩擦。比如,中日之间的历史问题,这是长期存在的,且日方目前还是比较慎重的。还有台湾问题,尽管日本曾有触碰中方底线的举动,但是今年以来,日本还是为了保持两国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尽可能地避免在台湾问题上刺激中方,日本政府无论在表态方面还是在实际对台往来方面,都采取了非常慎重的做法。在日本各航空公司对台湾地区称谓的标注问题上,日本的确是顾及到了中方的感受,采取了稳妥举措。”

  报道称,虽然姜跃春教授并不认为“特朗普因素”在中日关系转暖中的决定性作用,但同时表示,无疑这也起着一定的作用。

  这是2012年5月12日在日本东京羽田机场拍摄的日本航空公司的飞机。 新华社发

  

  台当局鼓动民众拒搭对台“改名”外航?学者:无招又无能

  参考消息网6月20日报道境外媒体称,台湾当局将鼓励民众抵制那些在网站上将台湾地区列为“中国台湾”的航空公司。

  据英国《金融时报》6月18日报道,华盛顿的台湾事务分析人士劳伦·迪基指出,台湾的上述行动将被视为具有“挑衅性”,几乎肯定会引发北京方面的反应。她担心两岸紧张关系可能会从“小火慢炖演变为持续沸腾”。

  另据台湾联合新闻网6月19日报道,外国媒体报道称,台当局将鼓励民众拒搭更改台湾地区注记的航空公司,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政治系讲座教授陈一新表示,台当局面对中国大陆压力,这样的措施只是自曝其短,也显示没有能力反制,只会显得自己渺小,只敢玩一些小动作。

  陈一新说,如果真的拒搭特定航空公司,台湾民众外出的选择就越来越少,台当局没有深思熟虑,就贸然提出这种方法,显示又无招又无能,这方法谁都能想到,聪明一点的人还会觉得这是馊主意。

  陈一新说,连这招都使出来了,可见没招了。

  此外据台湾中时电子报6月19日报道,英国《金融时报》消息显示,台当局安全部门秘书长李大维“鼓励”民众拒搭更改台湾地区名称的航空公司,不少旅行业者直叹,根本是激化两岸关系,不仅无法改变现状,一旦拒搭成了风气,用不了太久,在成本效益考虑下,航空公司就会取消台湾航线,最后只是造成“锁台”。

  报道称,优质旅行发展协会理事长李奇岳呼吁,台当局的功能是维持两岸的关系,若做不到就不要出来“刷存在感”。

  旅行公会理事长萧博仁表示,一般航空公司搭乘率达七成以上才会赚钱,五成只能勉强打平,若只剩三成,就会停飞。台当局出面鼓励民众拒搭,航空公司一旦长期搭乘率都在五成以下,就会关闭航线。且不少航线一旦停飞,民众想外出就只能到香港、新加坡转机,成本增加,受伤的是台湾消费者。

  台湾观光救援服务协会理事长许高庆表示,民众要是都拒搭,对外观光路线一定会有影响,安全部门带头喊,无异是对旅行业者最大的打击。他表示,带头拒搭只徒然激化两岸关系,恐怕效果有限。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