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解放军将首次参加白俄罗斯独立日阅兵式

2018年06月29日 14:1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外媒:解放军将首次参加白俄罗斯独立日阅兵式

  参考消息网6月29日报道白俄罗斯媒体称,应该国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官兵于6月24日至25日抵达了白俄罗斯。他们将参加白俄罗斯独立日的阅兵式。

  据白俄罗斯卫星电视网站6月27日报道,白俄罗斯国防部称,中国军人已经与白俄罗斯和俄罗斯军人一起进行了训练。

  “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将首次参加白俄罗斯独立日的阅兵式。”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乌拉德济米尔·马卡劳对白俄罗斯通讯社说。

  “阅兵方阵将由仪仗队组成。这其中包括了中国武装部队的最佳代表。”马卡劳说。

  报道称,除了中国军队,此次将首次参加阅兵式的还有女兵和军校学员方阵。

  

  外媒:俄最新式武器亮相红场阅兵 向世界“秀肌肉”

  参考消息网5月10日报道外媒称,纪念1941年至1945年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3周年阅兵式9日在莫斯科红场举行。1.3万人、159件军事装备和75架飞机参加了本次阅兵。

  据俄新社5月9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在红场检阅了受阅部队。

  普京表示,苏联人民曾把世界从奴役和大屠杀中拯救出来,现在有人企图抹杀和篡改他们的功绩,俄罗斯绝不允许这样做。

  他说,俄罗斯愿就确保世界稳定与安全进行对话,愿为世界的和谐、安定与进步构建有建设性的平等伙伴关系。

  他强调,所有国家都应意识到,和平非常脆弱。他说:“稳定要靠相互倾听、信任和尊重的共同意愿来巩固。”

  报道称,俄罗斯最新武器在阅兵中纷纷亮相,其中包括“终结者”坦克支援战车、“天王星”-6扫雷机器人、“天王星”-9无人战车和“海盗”无人机。此外,“虎”式装甲车、“伊斯坎德尔-M”和“亚尔斯”导弹系统、“阿玛塔”坦克等装备也出现在军事装备队列中。

  报道还称,今年共有75架战机参加阅兵式,其中包括携带“匕首”高超音速导弹的米格-31歼击机,还有第五代歼击机苏-57。“匕首”是普京在今年发表国情咨文时介绍过的最新武器。它的飞行速度达10马赫,能突破现在所有的防空反导系统,用核弹头和常规弹头打击2000公里内的目标。携带这种导弹的米格-31已经投入战斗试值班。

  

  

  

  境外媒体关注中国南海阅兵:彰显捍卫主权决心 提高民族自信心

  参考消息网4月14日报道境外媒体称,美国海军军事学院中国军事问题专家安德鲁·埃里克森说,中国此次海上阅兵“显然是有意强调北京在南海的利益”。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12日报道,“中国海军实力快速增长,已经拥有世界上数量最多的军舰——略多于美国海军。同样重要的是北京没有在这次阅兵中展示的力量:为推进在南海和其他海域的主权声索,中国还有其他两支海上力量。中国海警和海上民兵也拥有世界上数量最多的舰船。”

  报道称,最近几天美国官员说,中国似乎要在南海举行史上最大规模的海军训练演习,因为根据卫星图像显示,海南岛附近海域有超过40艘舰船编队航行。

  报道表示,中国海军的训练活动正值美国“罗斯福”号航母访问该地区之际。这艘航母上周停靠在新加坡,11日抵达菲律宾。

  据广东海事局通知,中国从3月24日至4月5日在广东省附近海域举行了军事训练,接着向南推进转移到海南省附近海域,于12日结束。

  据福建省海事局通知,中国海军将于18日在台湾海峡举行另一次实弹训练。通知没有提供进一步细节。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4月13日报道,中国海军从5日起在海南岛东岸沿海进行军事训练。同一时间,美军“罗斯福”号航母打击群也在南海海域演练。

  报道称,中美近期在经贸和台湾问题上针锋相对,两国相互抛出对对方进口商品的征税清单,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与此同时,美国也猛打“台湾牌”,上月通过所谓“台湾旅行法”后,传出总统国安事务助理博尔顿或其他美国部长级高官可能访台、美国可能对台出售潜艇技术等消息,引起北京极大不满。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湘穗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海上阅兵并不剑指美国,也不针对任何一个国家,而是要展示中国如今有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完整。

  他指出,1840年鸦片战争后,帝国主义列强每一次入侵中国都是从海上来。

  他说:“中国展示海上力量,就是要向人民宣告,以后不需要再惧怕从海上来的帝国主义,这可以提高国家和民族的自信心。”

  王湘穗认为,中国国家元首进行海上阅兵,也凸显了最高决策层对组建强大海军部队的重视。

  据报道,阅兵式后,受阅部队迅即开赴训练海域,“一场跨区实兵演练在海上全面展开”。

  福建海事局通报,18日中国海军将在台湾海峡水域进行实弹射击军事演习,禁止船只驶入。

  此外据台湾“中央社”4月13日报道,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姜春良少将说,这次选在南海阅兵,体现了南海战略地位重要性,也是“展示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向喜欢在南海‘惹事’的国家传递中方的态度和信心”。

  

  外媒:中国南海阅兵展海军实力 规模空前场面震撼

  参考消息网4月14日报道外媒称,中国在南海海域举行了一场军力展示活动,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中国迄今规模最大的海军军舰、潜艇和飞机阅兵。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12日报道,此次海上阅兵是习近平展示中国军力的最新举动。近年来北京加快了在南海宣示主权的步伐,引起美国及其伙伴越来越大的担忧。

  报道称,中国国家电视台的画面显示,身为中国军队最高领导人的习近平登上一艘导弹驱逐舰,检阅了48艘舰艇在海南岛附近海域的编队行进——其中包括数艘核导弹潜艇和中国首艘航母。

  报道称,在检阅完海上编队后,身穿军装的习近平还观看了歼-15战斗机从辽宁舰航母起飞。

  另据韩国《朝鲜日报》网站4月13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出席了在南海海域举行的阅兵式。这是1949年以来中国举行的最大规模的海上阅兵。

  报道称,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航母编队、最精锐的驱逐舰、弹道导弹核潜艇等共计48艘舰艇,轰-6K战略轰炸机、预警机、歼-15战斗机、空中加油机等76架军用飞机,以及1万多名海军官兵参与了当天的海上阅兵。

  报道称,中国海军在当天举行的阅兵式之前,于5日至11日,在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举办地海南岛海域进行了大规模军事演习。

  报道认为,这场海上阅兵式,预示了在围绕南海等地与美国展开的对决中,中国决不会退让半分的意志。

  报道称,另外,这场阅兵也向台湾地区传达了强有力的警告信息。

  报道称,解放军海军还计划于下周在台湾海峡举行实弹演习。

  此外据日本广播协会网站4月13日报道,中国在南海举行了中国军队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习近平登上了停靠在某驱逐舰支队码头的军舰,检阅部队。

  习近平在阅兵过程中发表讲话,表示“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的任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要“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报道称,中国正在建设“海洋强国”,快速增强海军实力。通过这次海上阅兵,中国向海内外展示了中国海军的实力,并彰显了中国在南海主权问题上决不让步的姿态。

  又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4月13日报道,中国海军12日在南海海域举行海上阅兵。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要求海军部队坚决捍卫国家权益,同时也努力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报道称,中国中央电视台12日晚罕见地用了超过20分钟的黄金新闻档播放海上阅兵式画面,庞大的军舰编队从深海驶来,画面气势磅礴,场面震撼。

  习近平发表讲话时说,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寄托着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世代夙愿。他也要求,海军部队加快发展新型作战力量,着力构建现代海上作战体系,努力增强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和水平。

  

  

  4月12日上午,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展示人民海军崭新面貌,激发强国强军坚定信念。这是航母打击作战群等接受检阅。 新华社发

  

  印度借阅兵拉拢东盟抗衡中国?英媒:与中国较量印度没资源

  参考消息网1月26日报道英媒称,今年的印度共和国日阅兵,印度邀请来自东盟的10位领导人参阅。该国正寻求与东盟加深关系,抗衡中国日益增强的影响力。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月25日报道,印度共和国日阅兵是一种展示军事装备的、受欢迎的公共景观,漂亮的花车和载歌载舞的人群也为其增色不少。这也是印度的年度外交日程亮点,因为几十年来,该国保持着邀请具有战略重要性的外国领导人担任阅兵“主宾”的传统。

  当印度的导弹和坦克1月26日上午进入新德里国王大道参加阅兵时,贵宾观礼台上的阵容将比以往更庞大。近年来出现在这个观礼台上的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和法国前总统奥朗德。

  这次,印度并非仅邀请一位引人注目的外国要人,而是要招待来自东盟的10位领导人。东盟是一个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地区,印度正寻求与其加深关系,以抗衡中国日益增强的影响力。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印度中心研究员德鲁瓦·贾伊尚卡尔说:“亚洲的很大一部分将由东南亚决定。”

  报道称,印度在中国面前变得日益强硬,引起了东盟的注意。由印度在其中扮演更积极战略角色的“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构想,也得到了日本、澳大利亚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支持。特朗普在不久前的一次太平洋周边国家峰会上谈起了“新篇章”。

  在商业和经济关系方面,过去25年印度与东盟犹豫不决的往来,并未给人留下深刻印象。2015年,双边贸易额仅为580亿美元。相比之下,东盟通过庞大的集成供应链网络与中国绑定在一起,2020年双边贸易额预计将达到1万亿美元。

  报道称,在基础设施投资或债券承销方面,印度不具备与中国较量的金融深度。但就连新德里方面有关提高连通性的目标——比如15年前达成协议的印度、缅甸和泰国三边公路——仍然尚未实现。

  已经退休的印度外交官白加尉表示:“人们对于承诺和兑现之间的差距有点担心。印度不具备中国所拥有的资源,印度无法也不应该试图在这一点上竞争。”

  很多人预计,未来几年印度将寻求加强与东盟国家的防务合作关系,可能与其他太平洋国家(如澳大利亚和日本)一起协力推进。

  贾伊尚卡尔表示,“在安全方面,进展比人们通常意识到的多。没人指望印度能与中国一对一地竞赛。”

  

  

  资料图片:2016年1月26日,印度通信兵部队参加在新德里举行的共和国日阅兵仪式。新华社发

  

  

  台媒:特朗普准备在华盛顿阅兵 曾赞叹法国国庆阅兵

  参考消息网2月7日报道台媒称,白宫6日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希望举行大规模阅军活动,这项非例行的活动将展现美国武力,并借此强调特朗普身为美国总司令的地位。

  台湾联合新闻网2月7日援引《华盛顿邮报》报道称,特朗普宣誓就任前就经常提出在华盛顿阅兵的想法,他已向高层官员提出要求,高层正在寻找恰当的日期。

  台媒称,其实,特朗普去年7月于法国国庆节访问巴黎时,就毫不掩饰他对阅兵典礼的赞叹。白宫幕僚曾在几个月前透露,特朗普考虑在就职一周年举行阅兵仪式,但这个计划最后被取消了。

  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表示:“特朗普相当支持每天冒着生命危险保护我国安全的伟大美军人员。他要求国务院找机会举办庆祝活动,让所有美国人民可以表达谢意。”

  报道称,美国国防部已证实,目前正在决定阅兵活动的确切细节。

  报道称,美国民主党国会议员麦戈文表示:“真是浪费钱的荒谬方法!美国人值得更好的选择!”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