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你知道吗?西班牙的这项事业比它的足坛地位更牢固

2018年07月03日 09:59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你知道吗?西班牙的这项事业比它的足坛地位更牢固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7月1日世界杯的赛场上,大打传控足球的西班牙被俄罗斯拉下神坛。足球早已成为西班牙的“国家名片”,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个南欧国家有一项事业在全球的地位比其足坛地位更加稳固,那就是器官移植事业。就在西班牙足球兵败莫斯科的同一天,由国际器官移植协会主办的第27届国际器官移植大会(TTS)在西班牙马德里举办开幕式,在这个全球器官移植领域规模最大、最权威的学术会议上,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器官移植的“中国模式”借鉴了西班牙的先进经验,“中国首先是做好学生,现在我们发展了,中国还要做好老师。我们愿意把中国的经验分享给其他国家。”

第27届世界器官移植大会开幕式上,部分中外专家合影留念。

  虽然涉及严肃的医学、伦理话题,但7月1日的TTS开幕式更像是个大派对,开幕前,轻快的音乐笼罩着能容纳上千人的会场,很多器官移植专家甚至并未着正装出席。开幕式上,西班牙元老级的巨星拉斐尔Raphael为来宾献唱,他正是一名肺移植患者,《环球时报》记者在现场惊叹于其极具爆发力的嗓音,一曲过后,全场来宾都起立为其鼓掌。

  拉斐尔移植手术后良好身体状况是这个国家健康有序的器官捐献事业的一个缩影。据西班牙官方的数据,2017年,西班牙去年有2,183人去世后成为器官捐赠者,也就是说,西班牙百万人口的年器官捐献率达到46.9,创下新高;在这之前,西班牙的器官捐献率已连续多年居世界首位。

  全国人口不足5000万的西班牙为什么能成为世界器官捐献第一大国?《环球时报》了解到,首先根据西班牙器官捐献法的规定,在西班牙,所有公民都被视为器官捐献者,除非公民本人在生前表达了相反的意愿,这种意愿可以通过口头或书面进行表达。然而,法律的支持似乎并非唯一原因,根据西班牙国家移植组织的研究,设立高效的器官捐献与移植架构及运作机制,让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朝专业化方向发展,才是问题的关键。

  以器官捐献协调员制度为例,1989年,器官移植协调员制度开始在西班牙实行。在西班牙可以进行器官移植的一百多所医院中,协调员每时每刻都在关注医院急救病房内的潜在捐助者。一旦他们死亡,协调员会出现,婉转地和死者家属沟通,以获得捐献许可。在和协调员接触沟通后,只有约15%的家庭会拒绝器官捐赠。在一些医院,拒绝率几乎为零。而这一比例在上世纪80年代曾高达40%。欧盟调查机构“欧洲晴雨表”在2014年的调查显示,61%的西班牙人表示愿意在死后立即捐出自己的器官。当被问及“是否愿意捐出死去家属的器官”时,肯定答案的比例为59%。

  近年来,中国器官移植改革发展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移植界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中国器官移植事业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形成了器官捐献与移植的“中国模式”,黄洁夫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模式”的成功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政治决心,在经验上,中国吸取了西班牙器官移植事业的很多宝贵经验,“现在工作在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第一线的2000多名协调员都是西班牙帮助培养的。”

7月1日,世界器官移植大会开幕式现场,黄洁夫与世界器官移植协会主席南茜-阿舍(Nancy Ascher)交谈。

7月1日,世界器官移植大会开幕式现场,西班牙器官移植研究院院长Marti Manyalich与中国朋友亲密交谈。

  在黄洁夫接受采访时,西班牙器官移植研究院院长Marti Manyalich热情地走来跟这位老朋友打招呼,两人一同接受了记者采访。Marti Manyalich告诉《环球时报》记者,2014年12月黄洁夫宣布中国将把捐赠作为器官移植的唯一来源时,自己就在身边,“他告诉我,Marti,你是见证者,我们来告诉世界,中国器官移植事业即将改变。”

  “和中国同行一起工作的感觉很好,因为我们拥有很多相似性,比如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器官移植事业是中西两国不同文化间的纽带。”Marti说。

  《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到,截至2018年5月,中国已累计完成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达1.76万例,捐献大器官突破4.9万个,实施器官移植手术超过6.5万例(包括活体移植)。其中,2017年已完成器官捐献5146例,实施器官移植手术超过1.6万例,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

  “中国首先是做好学生。现在我们发展了,还要做好老师,我们愿意把中国的经验让其他国家去分享。我们不当领袖,我们只做引领者,这就是此次中国参会的意义。”黄洁夫说。

【编辑:姜雨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