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真假谋杀案:俄籍记者“诈死”躲谋杀

2018年07月30日 09:2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参与互动 

俄记者在乌“死而复生” 真假谋杀案扑朔迷离来源:央视网

  【世界周刊故事 】真假谋杀案

  俗话说“人死不能复生”。但在今年5月,乌克兰却发生了这样一件离奇事件。先是乌克兰警方宣布,一名俄罗斯籍记者在基辅被枪杀身亡,惊动国内外媒体。可一天之后,这名记者却突然出现在乌克兰安全局的新闻发布会上,整个人完好无损。事后,乌克兰方面承认这是一起由他们策划的“假谋杀案”,声称这是为了保护这个记者和其他可能受到来自俄罗斯的暗杀威胁的人。但最近,事件中几个关键人物先后接受了英国广播公司采访,给出的不同说法却使真相显得愈发扑朔迷离,犹如一部“罗生门”。

  当地时间5月29日晚,乌克兰基辅市。一栋公寓楼内突然传出几声枪响。一名男子连中数枪倒在家中,地上全都是血。男子的妻子听到枪声后,从浴室跑出来,发现丈夫中枪,立刻叫了警察和救护车。几分钟后,医护人员赶到现场将男子送往医院。但在去往医院的途中,医生宣布该男子已不治身亡。

  这名男子是谁?他与枪手有什么瓜葛?媒体闻讯赶来,枪杀案迅速得以报道。被杀男子名叫阿尔卡季 巴布琴科,俄罗斯人,曾是一名记者,以大胆公开批评俄罗斯总统普京而闻名。2017年初,巴布琴科带着家人一起离开俄罗斯,移居乌克兰。他声称自己在俄罗斯收到了死亡威胁。之后,他通过朋友介绍担任了当地一家电视台的主持人。

  在得知巴布琴科的死讯后,他的记者朋友们都深感悲痛。

  记者 穆斯塔法耶夫:这对新闻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损失,因为他是少数几个报道关于俄罗斯真实现象的人。

  乌克兰方面和一些西方媒体则开始将矛头指向俄罗斯。

  BBC:俄罗斯一位知名的调查记者在基辅的家中遭枪击身亡。

  CNN:自从他来到乌克兰后一直对俄罗斯政府感到非常不满。

  对此,俄罗斯方面予以严词反驳,认为这不过是又一次针对俄罗斯的阴谋论。

  俄罗斯外交部长 拉夫罗夫:在调查结果还没出来前就指责俄罗斯,这种做法是由那些一贯用这种套路处理国际纠纷的人干的。这令人感到悲哀,你们能够看到很多人都跟着附和,尤其是我们的乌克兰邻居们。

  5月30日,暗杀发生第二天,在巴布琴科工作的地方,同事们已经开始准备悼念活动,一些抗议民众还在俄罗斯大使馆门前贴满了他的照片。

  当天下午,乌克兰政府就此事召开新闻发布会。这时,令世界瞠目结舌的一幕出现了。就在乌克兰政府发言人向记者通报暗杀事件时,巴布琴科突然现身,毫发无损地出现在记者面前。

  俄罗斯籍记者 巴布琴科:首先我想向大家道歉,让你们经历了痛苦,我也曾参加过很多朋友和同事的葬礼,知道埋葬他们的感觉糟透了。我尤其要向我妻子道歉,在过去的两天里她不得不经历这一切,但是别无选择。

  巴布琴科说,他的死亡是假的,所谓的“谋杀”也是假的。一切都是乌克兰安全局安排他演出的一场戏,目的是引蛇出洞,查出想要暗杀自己的真正的幕后黑手。

  而这一切的缘起,还关乎另一个关键人物。奥列克西 森巴里克,前东正教牧师,乌克兰右翼组织成员,在这场“暗杀大戏”中扮演假枪手。近期,他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声称自己其实接到过暗杀巴布琴科的“真任务”。

  记者:晚上好。

  刺客 森巴里克:晚上好 我是奥列克西 森巴里克,我是暗杀阿尔卡季 巴布琴科的刺客。

  记者:很高兴见到你,你还好吗?

  刺客 森巴里克:我很高兴见到你。

  记者:我也很高兴能见到你。

  据森巴里克说,2018年4月初,他的一个旧相识,东乌克兰地区的军火商鲍里斯 赫尔曼找到他,要他去杀一些俄罗斯人。当时,赫尔曼跟他说,这些人都是和乌克兰作对的。

  刺客 森巴里克:(赫尔曼)说有一份暗杀名单,已经有一群人筹集了一笔钱,来实施暗杀计划,他问我是否愿意参与。

  记者:当他告诉你要暗杀巴布琴科时你怎么回答的。

  刺客 森巴里克:我当然同意了。

  记者:你真的打算执行这个暗杀计划。

  刺客 森巴里克:当然没有,但如果你拒绝了这个请求,可能会引来杀身之祸。

  森巴里克说,他佯装答应,之后就把这事汇报给了乌克兰安全局。安全局决定将计就计,引蛇出洞。从那之后,森巴里克每次跟赫尔曼接头都会偷偷录下见面过程。之后,乌克兰安全局找到巴布琴科,将森巴里克拍下的录像放给他看,证明有人要杀他,进而要求他和家人能够配合演一场戏。

  乌克兰安全局负责人 格里察克:因为我们被告知乌克兰将会发生多起暗杀事件,这一次只是暗杀行动的开端。只有上演这么一出戏,我们才有可能获得暗杀名单,我们必须更多地了解是谁参与筹划了这起暗杀。

  巴布琴科妻子:我的第一反应不是震惊而是恐惧,当你意识到这不是电影或电视,这一切都发生在你家时,你简直不敢相信,你也不想相信。我问巴布琴科我们该怎么办,他毫不犹豫地回答我们要捉住那些“爬虫”。

  经过一个月准备,“暗杀大戏”终于在5月29日“上演”。为了让暗杀看起来逼真,乌克兰安全局安排了专业化妆师,在巴布琴科背部中弹部位和嘴里都抹上猪血。

  当假枪手森巴里克来到巴布琴科家时,看到他已经倒在了人造血泊中。然后,巴布琴科的妻子根据脚本设计,叫来了同样是参与表演的警察和医护人员。与此同时,乌克兰安全局则全面监视着赫尔曼的一举一动。

  乌克兰安全局负责人 格里察克:我们原来计划再等一段时间等待事态继续发展,事发后第二天,赫尔曼应该把剩下的钱付给森巴里克。但这件事引起的轰动太大,所有媒体都在谈论这事,我们还发现赫尔曼买了离开乌克兰的机票,所以我们必须采取行动。

  于是,乌克兰安全局逮捕了赫尔曼,声称在他的手机上查获了一份列有47个人名的暗杀名单。据乌克兰安全局说,这份名单以及暗杀费是一个现居俄罗斯的乌克兰人,皮沃瓦尼克提供给赫尔曼的。

  6月15日,乌克兰政府对皮沃瓦尼克提出指控,但他并没有作出回应。而赫尔曼,这个已被逮捕、等待审判、被乌克兰指控为“执行买凶杀人计划”的军火商,则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为自己叫屈,他否认自己和俄罗斯方面有任何关系,说其实他也是在为乌克兰情报机构服务,也是在演戏。

  记者:赫尔曼先生,为什么我们要相信其实你并不想杀巴布琴科。

  乌克兰军火商 赫尔曼:因为我不是白痴,以我的处境地位,我为什么要做那种蠢事。

  记者:你是不是俄罗斯特工。

  乌克兰军火商 赫尔曼:我不是俄罗斯特工,我支持的是乌克兰,我一生都在为乌克兰工作。

  赫尔曼说,他接到的任务就是想办法从皮沃尼瓦克那里获取暗杀名单。但那份所谓的 “47人暗杀名单”,目前没有证据显示和俄罗斯安全部门有关。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暗杀名单上的多数人都是乌克兰记者,和俄罗斯没有太多瓜葛。其中就包括索尼娅 科什金。事发后,乌克兰安全部门表示可为47人提供24小时保护,科什金却拒绝了。她认为,这份暗杀名单和暗杀一样,根本就是假的,目的只是为了吓唬大家。但乌克兰方面仍然将矛头指向俄罗斯。

  乌克兰安全局负责人 格里察克:我敢肯定俄罗斯已经越过红线,他们正在使用非法手段,正试图在外国领土上杀死反对派,以恐吓那些仍在俄罗斯的反对派。

  而在俄方看来,乌克兰的行为是赤裸裸地挑衅。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指责乌克兰政府试图借助此事打反俄宣传战。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 扎哈罗娃:他们是否意识到他们做了什么,因为在未来的任何情况下,都没有人再会相信乌克兰人和乌克兰政府。

  一些西方媒体也批评乌克兰制造假新闻,认为这种做法不但伤害自身信誉,而且影响外交和国家安全,对公共政治话语形成毒害。

  是乌克兰栽赃陷害?还是俄罗斯预谋被揭穿?谜团至今无法解开。而这桩蹊跷谋杀案的背景,则是近年来,乌克兰和俄罗斯间的矛盾不断激化。两国间除了进行各种政治外交的角力,当然也少不了各种神秘暗战。如此看来,这桩真假莫辨的谋杀案,很可能成为又一桩历史悬案。

【编辑:姜雨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