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电竞发展催生创意 BBC走进Cosplayer的世界

2018年08月05日 03:3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中国电竞发展催生创意 BBC走进Cosplayer的世界

  参考消息网8月5日报道英媒称,香港一年一度的动漫电玩节,是一众动漫迷暑假的指定活动,很多人会扮装成不同角色到场,21岁的扮装者(Cosplayer)袁小姐是其中一员。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7月29日报道,袁小姐扮演日本动画《紫罗兰永恒花园》里的女主角──薇尔莉特(Violet Evergarden )。薇尔莉特在动画中是犹如机器人般无情的军人,但战火结束后,她投身社会,慢慢地学会人类应有的情感,了解爱为何物。袁小姐在拍照时刻意收起笑容,摆出一副淡然的表情,就是为了演活角色的精髓。她说,从这部动画学会“爱的价值”,因为故事中的薇尔莉特为所爱的人无私奉献,对感情十分认真,努力地去爱人。

  “我不会否定一些人接触动漫是逃避现实,也许他们在现实中遇到不如意的事,想在二次元寻求一些安慰。好多时候,动漫是透过故事,教你如何努力奋斗,教你如何在这个社会挣扎。”袁小姐说。

  现实与虚拟世界的接轨

  袁小姐承认,动漫是一个虚拟的世界,大部分情节均脱离现实,但故事里讲求人的价值观,能够与现实世界连接起来。“如果遇上喜欢的角色,或会以那角色为榜样,在现实里思考如何改进自己,要好像自己喜欢的角色般努力,动漫可以教晓我们很多事情。”

  装扮成薇尔莉特的袁小姐在会场内成为不少男女老幼争相拍照的对象,她来者不拒,乐于与路人自拍留念。

  “有人邀请我拍照,是对我的一种赞赏。我扮演了别人心中喜欢的角色,我觉得十分自豪。”

  袁小姐直言,她以前是一个内向的人,对镜头有恐惧感,觉得自己很丑,但接触扮装后,她学会了打扮,亦不怕面对镜头,变得外向开朗,已经不再害怕镜头。

  报道称,对于甚少接触动漫的人,见到这班装扮浮夸、浓妆艳抹的年轻男女,总会摸不着头脑,不知道他们的目的是什么,甚至认为这群年轻人只顾玩乐,不务正业。

  袁小姐说,这是媒体报道偏颇的负面印象,她身边许多朋友喜欢看动漫、玩扮装的同时,考到好成绩。

  “我父母奉行不赞成也不反对的政策,但我不是吸毒、抽烟,扮装只为兴趣,他们最后都支持我。”

  报道称,一般扮装价钱几百港元到几千港元不等,袁小姐坦言这是“挺浪费金钱”的兴趣。

  “但每样兴趣都需要用金钱来建立,例如你喜欢打高尔夫球,你要买球杆和一整套套装,其实也是要花钱的。”

  对她而言,扮装对她事业也有帮助──因为她念时装相关的科目,在扮装的过程中,她学会如何缝制衣服,加强了化妆技巧,有时与从事摄影的朋友交流,学会做一个出色的模特儿和摄影师。

  扮装的专业性

  对扮装者来说,扮装是一种兴趣,与运动、音乐、画画、戏剧等没有分别,而且同样需要一定程度的专业性,外行人或许认为,扮装只是随便佩戴假发、穿着指定服饰便行,但事实上十分讲究。

  另一名扮装者Didi说,扮装已流行多年,现在发展得越来越专业,动漫迷对扮装的要求越来越高,甚至到了一个“吹毛求疵”的地步,造型颜色稍与原本角色有出入,也会被人批评把角色演坏了、“不够爱”那个角色。Didi有时也担心自己做得不够好,每次都要朋友陪同才敢扮装。

  本身是业余乐队主音的Didi演出机会丰富,但她认为,扮装比在台上更有难度,因为作为主音,在台上自动变成主角,但扮装不成功,在场内走几个圈也没有人注意。

  今年动漫节,Didi饰演日本动画《工作细胞》的“红血球”,她的朋友便做“血小板”,在场内偶尔碰到扮演同一角色的人,都会停下来互相交流,学习有什么新技巧可以把角色扮得更神似。

  Didi本职担任翻译,刚刚与男朋友订婚,由于两人同样热爱动漫,共同兴趣让他们不愁没话题,双方正考虑在婚礼加入动漫元素,可能会在台上高唱动漫歌曲。

  Didi认为,扮装没有年龄限制,不单是学生、年轻人专属的活动,反而出来工作后收入上更能负担,可以把扮装做得更好。

  中国手游的崛起

  报道称,随着电竞产业的发展,扮装也越来越受尊重,扮装者不单是当布景板,有时也成为了主角。

  20岁的邬凯祺和22岁的杨慧贤一起参加了动漫电玩节的Cosplay大赛,在舞台上,她们扮演电玩游戏《王者荣耀》的孙尚香和王昭君,用特制的大型武器道具,在台上拼过你死我活,演出了一部几分钟的短剧。

  两人表示,她们由编写剧本、制作道具背景、人物化妆服饰,甚至音乐和音效,均是一手包办,对她们来说,均说获益良多的宝贵经验。

  邬凯祺是数学经济学系大学生,杨慧贤则刚刚从国际经济系毕业,两人课余活动便是动漫和扮装。她们会争取在各个扮装及动漫活动亮相,大约每两个月便会在不同的舞台上表演,有时候是受邀出席表演,她们和其他爱好者就好像组了一个剧团般,每周排练两、三天,为表演做准备。两人从中学三、四年级开始扮装,见证了这个领域的一些转变。她们说,这个圈子以外的人或许还以为,动漫界霸主只有日本和欧美,但事实上近年中国电竞崛起,扮装者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多元化,而电竞角色的服装道具设计上比较丰富、华丽,是不少扮装者喜欢的风格。

  在这次Cosplay大赛中,十支入围队伍中,三队是分别扮演中国手机游戏《王者荣耀》的角色。

  邬凯祺说,好多人以为中国的游戏都是抄袭日本或欧美市场,但近年来,它们已经发展了自己的道路:“中国的电竞产业已经上了轨道,创意爆发出来。好多玩家不懂日语,会倾向玩中文市场开发的游戏。日本的游戏不一定是最好,大家也有自己的特色。”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