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印尼龙目岛地震:躲过的海啸与“运力不足”的救援

2018年08月07日 23:53 来源:澎湃新闻 参与互动 

视频:印尼龙目岛地震致房屋被毁供电中断 居民搭帐篷安置生活  来源:中国新闻网

  如果没有发生地震,归家之时,印尼龙目岛上的游客带走的本应是各色的纪念品、晒黑的皮肤以及与热带海岛有关的美好回忆。

  但是,8月5日傍晚18点46分,发生在这个赤道岛屿东北部的里氏7.0级地震以及随后的上百次余震,让这一切愉快的经历和期待都转为担忧,甚至是恐惧。

  地震已致105人遇难  

  “我本来以为余震会越来越小的。”

  在龙目岛从事旅游地接服务已有2年多的米女士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没想到之后的地震威力更大。

  7月29日凌晨,龙目岛附近的东努沙登加拉省海域刚刚发生发生了一场6.4级地震,造成16人死亡、300多人受伤,近2000座建筑物被损毁,超过5000名当地居民被撤离。

  8月5日傍晚,米女士刚在龙目岛圣吉吉旅游区的一间餐厅吃完晚饭,打上一辆出租车准备离开时,地震再次发生。

  途中,她看到地面出现开裂。“啪的一声,旁边餐厅的灯就熄灭了,瞬间整个岛就陷入了黑暗。”米女士说。

  “震动持续了大约30秒,”来自巴厘岛的雷切尔向美国广播公司(BBC)描述地震发生时人们惊恐逃窜的景象,“震动开始5秒后人们开始尖叫,四处乱跑。奔跑中人们跳上桌子,椅子被到处乱扔,周围一片混乱。”

  这场地震的震中位于东龙目岛西北18公里处,震源仅15公里深。截至7日,这场7.0级地震已经造成105人遇难,其中北部地区死亡78人,西部16人,市区4人,东部3人,中部2人,还有巴厘岛2人。但没有外国人遇难。此外,地震还导致至少236人受伤。

  地震发生时,正在龙目岛一家酒店欣赏夜色的李女士一度“感觉自己要被震出去了”。她看到酒店房间摇晃了差不多十二三秒,墙壁开裂了,上面挂的画经不住摇晃掉下来,桌上的瓶瓶罐罐也都乒乒乓乓地被震到地上。

  来自安徽的李女士这次是和朋友一起来龙目岛游玩,经历了这场“惊心动魄”之后,她立即拉着朋友从五楼飞奔下来,在酒店外的空地上过了夜。

  印尼国家减灾署(BNPB)发言人苏托波6日下午介绍,龙目岛北部是在5日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地区。

  其中,北部一座清真寺出现垮塌,当地缺乏起重设备,找寻遇难者的工作难以开展。大部分死者是被倒塌的建筑物和建筑材料砸中后身亡,“当前的这一死亡数字肯定还会增加。”苏托波说。

  另一名当地官员对英国广播公司(BBC)表示,龙目岛北部80%的地区严重受损。

  龙目岛地势北高南低,除了林贾尼火山等部分景点位于北部以外,多数景点都位于西部和南部地区。在西部,以洁白的沙滩著称的圣吉吉旅游区是岛上开发最早的地区之一。圣吉吉地区有着相对完善的路上和海上交通设施,游客通常在圣吉吉旅游区聚集,再往返岛上其他景点。不过,圣吉吉地区,也是此次受损严重的地区之一。

  5日当天早些时候与家人刚从四川飞抵龙目岛的冯女士说,本来预定的酒店在圣吉吉旅游区的喜来登。但地震发生后,已经没法入住了。

  从圣吉吉往南走,驱车近一小时后,就到了不少游客更青睐的、更安静的库塔海滩。毗邻库塔海滩的诺富特酒店工作人员称,酒店设施依然完备无损,能够如常接待客人。龙目岛上数家当地旅行社6日表示,除了禁止攀爬林贾尼火山以外,浮潜等其他游玩项目照常运营。

  害怕海啸,跟着当地人往高处躲

  龙目岛上的游客经历的是“劫后余生”,而在龙目岛西北部的吉利三岛,游客们经历的则是一场“大撤退”。

  吉利特拉旺岸岛(Gili Trawangan)、吉利艾尔岛(Gili Air)和吉利美诺岛(Gili Meno)三岛同属印尼旅游胜地,是不少潜水者和背包客更青睐的旅游区。

  地震发生后,三岛都出现了电力和通讯中断的情况。5日,正在吉利美诺岛的英国游客麦克·本内特(Mike Bennett)对BBC说,自己5日当晚正与100多名游客受困在岛上,地震发生后,自己有些焦虑,“夜幕降临后,没有电,没有水,只能等待天明”。

  吉利特拉旺岸岛是吉利三岛中面积最大的一个,游客人数也更多。社交媒体平台推特上流传的照片显示,特拉旺岸岛上的码头被排队等待登船的游客挤得水泄不通。为了能够及时搭船回到龙目岛本岛,不少游客甚至选择卷起裤腿站在海水中,以便更靠近船只。

  印度当局随后调度多艘船只,前往特拉旺岸岛接游客回本岛。

  英国游客詹姆士·凯尔萨尔(James Kelsall)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地震发生后当地人在逃离和尖叫,并穿上救生衣,于是自己也跟着当地人照做,并在黑暗中前往地势高处躲避。他表示,最令人担心的就是地震后可能发生的海啸了。

  BBC报道称,滞留在吉利特拉旺岸岛上的游客还报告了人员打斗、商店被洗劫一空的情况。

  本内特在受访时表示,从5日地震发生后,尽管政府组织救援,到6日晚间仍有大量游客滞留在码头。对此,西努沙登加拉省旅游局负责人穆罕默德·法奥扎尔(Muhammad Faozal)对法新社称,他理解游客们都想离开吉利三岛的心情,理解他们有恐慌情绪。

  “但是我们没办法一次就把所有人带走,因为我们的船只没有足够的运力。”法奥扎尔解释说。

  据《雅加达邮报》6日报道,印尼政府最初估计吉利三岛上大约有1000名游客,后来发现数量远大于此。印尼国家搜救机构(Basarnas)表示,截至6日下午3时,从吉利三岛救出2700多名游客。

  报道称,印尼国家搜救机构组织了9艘载客量不一的船只前往三岛驰援。6日晚7时左右,该组织在推特发文称,已经成功将3043名游客从吉利三岛转移至龙目岛本岛。

  “还有不少游客,我们希望你们能够耐心等待,我们在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以最快的速度(帮助游客撤离)。”该机构6日在推文中如此写道。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7日晚间消息,印尼旅游部门表示,目前吉利三岛上的游客全部得以撤离。地震后印尼旅游部协同印尼交通部和印尼军方从水路、陆路交通为游客提供协助,一共疏散了7000多人,其中当地居民3000多人,游客4000人左右。

  印尼国家减灾署6日称,包括其他岛上的当地居民和游客在内,地震后共撤离了两万人。

  印尼多地震,但强震不多

  印尼位于印度洋和太平洋之间,这个群岛国家地处全球最活跃的地震带——环太平洋地震带上。环太平洋地震带分布在太平洋周围,是全球分布最广、地震最多的地震带。

  不过,印尼遭遇的强震数量并不多。美国公共广播(PBS)6日的报道指出,在5日的地震之前,印尼在过去的100年间仅遭遇了6次里氏6.5级及其以上震度的地震。5日傍晚发生的地震,对于当地来说也算不寻常。不过在2004年,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9.3级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造成20多万人死亡。

  当地媒体报道称,超过2万人在5日的地震中失去家园被迫露宿街头,只能在暂时搭建起来的帐篷等荫蔽处休息。

  印尼总统佐科6日就龙目岛地震灾情发表讲话,对受灾民众表示慰问,并敦促相关部门加紧救灾,同时安排好游客救助和撤离工作。

  英国《卫报》7日报道称,8月11日前,龙目岛都将处于紧急状态。印尼减灾救灾机构、军方、警署、志愿者和多个政府部门均已参与到救灾行动中来,向灾区提供其急需的饮用水、食物、帐篷、衣物和医疗等物资。

  地震发生后,印尼当局5日晚间发布海啸黄色预警,但大约两小时后,预警在当晚21点30分左右解除。印尼国家减灾署(BNPB)发言人苏托波表示,当局的确记录到海啸冲击海岸的情况,不过海啸高度仅为9至13厘米,并未造成人员伤亡和物资损毁。

  地震发生后,圣吉吉地区一度断电断网。米女士表示,大约一小时后电力恢复,手机通讯和互联网服务也得以恢复。

  位于龙目岛中部的龙目岛国际机场在地震后报告称,机场建筑和设施部分受损。地震后,机场一度停止运营,5日晚间8时30分后重新提供服务。

  龙目岛国际机场总经理伊·努拉·阿迪塔(I Ngurah Ardita)对《雅加达邮报》表示,“当前是紧急情况,许多乘客都在涌向(机场),因此机场将会24小时开放。”

  机场方面还表示,为了应对剧增的出港航班流量,已经与多家航空公司协调,安排了更多航班起降,以满足乘客的需求。

  7日中午,安微游客李女士终于乘坐航班离开龙目岛。6日一大早,李女士就与同行的朋友提前到龙目岛国际机场等待。数名在机场的中国游客表示,准备购买从龙目岛离境的机票,但发现部分航空公司网站上显示称,机票已经售罄。来到机场以后,在航空公司人工售票柜台方才成功买到8日的机票。

  印尼外交部长蕾特诺·马苏德(Retno Marsudi)6日表示,在5日的地震后,当局为外国游客及其家属开通了呼叫中心。有需要帮助的人士,可以拨打+6287864124151向当局寻求帮助。

  地震后,印尼旅游部在龙目岛首府马塔兰设立了游客集散中心,当地官员7日下午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表示,到目前为止共有超过432名游客在游客集散中心接受了帮助。

  中国驻登巴萨总领馆此前表示,将继续密切关注撤离情况,确保中国游客人身安全。总领馆同时再次提醒中国游客近期注意安全,切勿前往龙目、吉利等震中附近岛旅行。

【编辑:罗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