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布伦森案”搅乱美土关系

2018年08月10日 10:5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 本报驻美国记者 陈小方

  最近,美国因土耳其长期拘押美籍传教士布伦森而宣布对土耳其政府两名高级官员实施制裁,土耳其也随即进行了对等报复。你一拳我一脚中使两个本就充满火药味的盟国关系再度陷入紧张。据报道,双方将在近日举行高层会商,以寻求化解两国之间的矛盾,但能否达成妥协尚不明确。

  传教士案引发新冲突

  布伦森是一名来自北卡罗莱纳州的福音派传教士,已在土耳其居住20多年。福音派教徒占美国基督教徒人口的三分之一,在美国政坛有着重要影响。在2016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中,福音派中有81%的白人都投票给了特朗普。

  2016年10月,土耳其以从事恐怖主义和间谍活动为由逮捕了布伦森,并不允许保释。土耳其称,布伦森不仅与“居伦运动”、库尔德工人党等恐怖组织联系,还参与了2016年7月的土耳其未遂军事政变,试图推翻埃尔多安政府。直到今年7月,布伦森才被改为软禁在家。

  自土耳其法院今年4月开始审理布伦森案以来,美国就不断要求将其释放。7月18日,土耳其再次拒绝了美国的要求,坚决不释放布伦森。

  随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副总统彭斯和国务卿蓬佩奥等,也相继加入这场解救行动。7月26日,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美国将对土耳其实施制裁,以惩罚其“长期羁押”一名美国公民。彭斯当日表态支持特朗普的决定。蓬佩奥也打电话给土耳其外长,要求释放布伦森。

  面对美国的施压,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回应称,土耳其绝不会接受美国威胁。他警告美国不要干预土耳其内政,宣称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布伦森也不例外。

  8月1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因为布伦森至今未被释放,美国对土耳其内政部长苏莱曼·索伊卢和司法部长阿卜杜勒-哈米特·居尔采取制裁措施。根据规定,被制裁者在美国境内的资产将被冻结,同时,美国企业和个人不得与其进行交易往来。

  土耳其强烈抗议美国的制裁,并采取了对等报复措施。8月3日,土耳其国民议会4个政党组织发表联合声明,对美国的制裁表示抗议。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也称,美国对战略伙伴土耳其实施制裁是不合理的,是对土耳其的“极度不尊重”,而土耳其也不会被美国这种“威胁性的话语和愚蠢的决定”吓退。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事实上,美国与土耳其当前关系与两国近年来不断聚集的矛盾有着密切的关系。

  自特朗普执政以来,美土关系的热度就大不如前。除了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方面存有分歧外,双方还在去年陷入暂停互发签证的外交风波,以及土耳其政府对于特朗普一意孤行退出伊核协议表达出的不满。

  6月初,美国与土耳其就库尔德问题达成协议,但随即将争吵转移到土耳其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问题上。

  美国负责欧洲和欧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米切尔6月26日称,美国将阻止土耳其购买俄罗斯防空导弹系统。米切尔强调,如果土耳其执意购买,两国关系将难以恢复,美国会对土耳其实施制裁,土耳其将承担所有后果。

  美国国会通过的2019年国防授权法规定,如果土耳其违反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法案,将对土耳其实施制裁,并禁止向土耳其供应F-35战斗机。

  针对美国发出的威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称,如果美国不供货,土耳其将诉诸国际仲裁。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称,美国中止土耳其参与F-35的生产项目违背了战略伙伴关系精神,土耳其将寻求替代方案。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则指责美国的做法是一种错误行为,会导致两国关系出现危机。

  除此之外,两国在伊核协议问题上也存在分歧。美国在退出伊核协议后要求所有国家在11月4日前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否则将面临美国的制裁。伊朗是土耳其石油的重要来源。土耳其已明确拒绝了美国的要求,宣称将会继续从伊朗进口石油。

  能否达成交易不明确

  据报道,虽然美土关系不时出现紧张,但双方都不希望彻底闹翻,也不想失去对方这个盟友。

  8月3日,蓬佩奥与恰武什奥卢在新加坡会面,双方同意努力解决争端,修补关系。美国驻安卡拉大使馆也在声明中强调,土耳其和美国继续是友国和盟国,两国拥有一个充满活力的经济关系。

  对此,埃尔多安回应称,与美国的对话空间依旧存在。他说,“我们认为,没有什么问题是不能与美国政府谈的,希望特朗普政府能结束对土耳其的敌视,促使两国关系回到正轨”。

  据报道,由土耳其外交部副部长塞达特率领的一个代表团近日将赴美国,就双方关系中的问题进行磋商。双方已就特定议题达成共识,但消息人士没有披露更多细节。

  有报道称,双方可能已就交换布伦森达成了初步方案。土耳其还希望美国释放土耳其银行家阿堤拉。他因违反美国制裁从伊朗进口石油于5月被判刑32个月。此外,土耳其还有可能提出其他要求。

  不过,分析认为,美国不太可能会接受将F-35战机计划和向土方引渡策划2016年未遂军事政变的“主谋”居伦列入到交换方案之中。

  除了布伦森之外,美国也会要求土耳其释放一批在2016年未遂军事政变后被逮捕的拥有双重国籍的美国人,以及在美国驻安卡拉大使馆工作的当地雇员。

  虽然双方都采取了一些“降温”举动,但在包括F-35战机计划和叙利亚等许多问题上依然存在相互猜忌和指责。如果不能达成妥协,美国很可能会进一步加大对土耳其的制裁,包括将“支持埃尔多安的企业家”列入黑名单等。

  本报华盛顿8月9日电  

【编辑:周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