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欲2020建成太空军 华媒:“星球大战”不应成现实

2018年08月10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特朗普下令组建第六军种“太空军”  来源:央视网

  中新网8月10日电 美国副总统彭斯9日在五角大楼宣布,美国到2020年将建成美军第六军种——太空军。9日,美国《侨报》发表社论文章提出疑问:时隔25年,五角大楼正式宣布组建太空军,意味着“星球大战”计划要卷土重来了吗?这是一场骗局,还是真刀实枪的“太空军备竞赛”?

  文章摘编如下:

  9日,兼任美国国家太空委员会主席的彭斯表示,太空格局已出现根本性变化,美国总统特朗普意图通过组建太空军,以确保美国在太空领域的统治力,维护美国的安全与繁荣。组建太空军标志着美国武装力量进入新一轮升级,美国到2020年将建成太空军。

资料图:美国副总统彭斯。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廖攀 摄
资料图:美国副总统彭斯。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所谓“太空军”,是和陆军、海军、空军、海军陆战队以及海岸警卫队处于平等地位的军种。这是美国一百多年以来首次新增军种,尽管此前已有传闻,但此次特朗普的提议突破重重阻力即将开启(2020年建成)的行动,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上世纪冷战后期的“星球大战”计划。

  当时,时任美国总统里根提出“战略防卫倡议”(俗称“星球大战计划”),目的是“以各种手段攻击敌方的外太空的洲际导弹和航天器,以防止敌对国家对美国及其盟国发动的核打击”。计划预算高达一兆亿美元,后来由于苏联解体和该计划开销巨大,美国于1993年宣布,放弃在空间建立反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使轰轰烈烈的“星球大战时代”结束。

  一直以来,冷战时期的“星球大战”计划都在面临质疑,被认为其目的是为了打击苏联经济实力的一场骗局。然而,就当今世界主要大国对太空发展的形势而言,无需举例,也能知悉,不论是美国还是俄罗斯等国,对太空力量的讨论与发展都由来已久,这说明“太空军”的构想,或许已经不再只是空中楼阁,不仅仅是为了诱使其它国家偏离和平发展路径。

  纵观历史,每一个军种理论的突破,都为战争乃至地缘外交形势产生革命性的影响,从而助力一个国家走向世界强权霸主。马汉的“海权论”给英美以海洋称霸世界提供了理论依据,而麦金德的“陆权论”以及“大陆心脏地带”理论则引领了德国和(前)苏联的地缘扩张。

资料图:当地时间6月29日,美国卡纳维拉尔角,据外媒报道,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猎鹰9号”运载火箭把装载2.7吨物资的“龙”飞船(Dragon)发往国际空间站,欧洲机器人助手“西蒙”(CIMON)也将被送抵轨道。报道称,运载火箭从卡纳维拉尔角航天发射场升空。此次发射中使用了经过回收的运载火箭第一级,以及2016年已经升过空的“龙”货运飞船。运载火箭的第一级仅用了2个月多一点的时间就做好了二次发射准备。
资料图:当地时间6月29日,美国卡纳维拉尔角,据外媒报道,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猎鹰9号”运载火箭,把装载2.7吨物资的“龙”飞船(Dragon)发往国际空间站。

  “太空军”理论的核心要义,或许在于拓宽了现代战争的想象力。在愈发依赖卫星进行通讯与侦查的当下,掌握“制天权”即意味着掌握随时摧毁敌军耳目的能力,太空战争不一定以人员伤亡为目的,而是干扰乃至摧毁敌方的通讯设备。这是现代战争的核心特点。

  现代人的生活方式依赖于太空,比如如果失去GPS信号,日常生活将寸步难行。2018年2月,美国航天企业Space X发射了一枚“重型猎鹰”火箭,随后两枚助推火箭成功着陆回收。火箭回收技术的跃进以及一系列航天技术的发展,或许正在向世人宣示,美国进一步具备了发展空天力量的技术条件。

  早在2001年,俄罗斯便已经建立了独立的航天部队,并将10月4日,也就是苏联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日子定为航天兵日。普京曾说,俄罗斯空天军可以向太空发射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自行导航进入地球大气层,避免雷达和反导弹防御。

  太空作为人类生存的外部环境,一直被视为和平利用和加强合作的空间。1967年签署的《外层空间条约》就禁止各国在地球轨道部署核武器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同时禁止在外太空进行武器测试,也不准在月球或其他天体上设立军事基地。美国组建“太空军”是想掌控军事主导权,破坏业已存在的国际军事战略平衡,同时也搅动世界安全形势进入动荡。

  一旦美国率先建成太空军,就是打开了太空竞赛的“潘多拉”魔盒,那么其它大国就不会坐视,加入应对太空竞争的队列。一旦各国将竞争的触角,公开而成规模地向太空延展,必然会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这种竞赛将使得太空军事化成为必然的结果,会产生什么样的灾难性后果,虽然尚不能准确预测,但对人类社会来说,绝不是一件好事。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