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岛灾区重建成效明显 “去污”进程仍任重道远

2018年08月22日 09: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福岛灾区重建成效明显 “去污”进程仍任重道远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地区发生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严重核泄漏事故。7年多过去了,福岛重建复兴事业仍在推进之中,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明显,而“去污”和核电站报废进程依然任重道远。

  7月下旬,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参加了日本外务省和外国新闻中心组织的福岛采访活动,实地了解了一下震灾7年之后的福岛。

  根据福岛县政府方面的介绍及提供的资料,7年前的震灾导致该县4051人死亡,其中包括灾后因身心健康恶化或过劳而死亡者2222人;公共设施方面的损失约5994亿日元。经过7年多的努力,该县避难人数从2012年5月的16万4865人减少到目前的约5万人。县内空间放射性物质浓度比2011年4月已有大幅降低。县内除少部分“归还困难区域”之外已完成全部除污染作业。基础设施重建成效十分显著,河川及海岸堤防、路桥港湾和渔港等已完成八九成以上的建设计划,下水道、公园及城市设施和公营住宅等修复重建已全面完工。

  日本内阁复兴厅今年4月提供的资料显示,福岛全县97.3%的区域已可正常生活,另外2.7%的区域仍属“指令性避难区域”。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周围80公里以内离地面1米高的空间,辐射量比2011年11月时已减少约74%,县内空间辐射量与世界主要城市几乎处于同等水平。日方正采用世界最严格的标准实施食品检查,农林水产物在上市之前要进行彻底检查并公布结果。近年送检的农产物中未录得辐射性浓度超过每公斤100贝克勒尔标准的案例,大米和海产品在2015年以后也均未录得超标案例。目前仅有极个别品种的山野菜、蘑菇及河川湖沼的淡水鱼中检测到超标现象。

  参观福岛第一核电站站区,是令记者一行略感“紧张”的行程。记者团在离核电站数公里外就换乘专用车辆前往核电站厂区,手机及摄像工具被收走集中保管。进入管制区域后,沿途是一派杂草丛生、鲜见人烟的荒芜景象,倒是时不时就能见到站岗的保安人员或巡逻的警车,安保人员都戴着口罩和帽子,穿着严实的防护服。经过严格的身份认定和安检程序之后,记者团才能进入厂区。在厂区内,记者不能私自与电站人员接触。

  据福岛第一核电站职员介绍,电站的报废和污染水处理对策等,正取得扎实进展,污染水的产生量及其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已得到有效抑制。其中,污染水的产生量已降到每天约200吨,福岛周边海域的放射性物质浓度从事故当时的每立方米1万贝克勒尔降到了现在的不足每立方米0.7贝克勒尔。在核电站厂区内95%的区域,工人可穿戴普通作业服工作。目前每天约有4000名员工在厂区内从事各种作业。据称,今年5月,厂区内的每名员工每月接受到的辐射量仅在0.25微希伏左右。

  福岛实地采访之后,结合组织方的介绍,记者得到的信息大致是: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污染水产生得到了有效抑制;福岛放射性物质清除作业基本完成;福岛农水产品经过了严格的放射性物质检测,是安全的;日方今后将扩大福岛农产品的上市量和水产品捕捞量,积极对外宣传,促使国际社会结束对福岛核事故灾区农林水产品的进口禁令。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日本外相河野太郎8月3日出席新加坡东盟+3外长会议时,呼吁各国“根据科学依据,迅速放宽、撤销对产自福岛灾区食品的进口禁令”。

  不过,亦有更加稳健的看法。比如,日本核能资料信息室事务局长松久保肇认为,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释放了很多种类的放射性物质,其半衰期有的很短有的很长,日本政府不宜急于扩大福岛农林水产品的出口,而应该扎实地实施更稠密的抽样监测。否则,万一被进口商检查到辐射性物质超标案例,反而会给恢复福岛农水产品安全形象和灾区振兴事业帮倒忙。

  并非所有人都了解的现实情况还有不少。

  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事故时,1、2、3号机组发生核反应堆堆心融毁,1、3号机组还发生了氢气爆炸,目前这三个机组尤其是2号机组的内部损毁及核燃料残渣、辐射浓度等,具体情况均还不明朗。

  东京电力公司7月9日表示,在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外部,一处排水口附近的伽马射线和贝塔射线检测到最高达到每小时630毫希伏,另两个排水口附近也分别达到285毫希伏和175毫希伏的较高辐射量。

  8月17日,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起重机在作业时,因超过50吨的最大吊载负荷而停机。这将影响该机组燃料池和燃料棒的取出进度。

  共同社8月19日消息称,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污染水经净化后,仍残留着一些较高浓度辐射性物质未能清除,日本政府对此未作议论。东京电力公司2017年的资料显示,这些残留物质中包括碘129、钌106、锝99等。碘129的半衰期大约为1570万年,锝99的半衰期约为21.1万年。截至今年8月,核电站厂区内积存的锝污染水约92万吨,另有约680个核污染水储存罐的辐射性物质浓度未得到具体调查。日本政府核能规制委员会的更田丰志认为,唯一的办法就是尽快将上述污染水倒入海洋。当然,这必将遭到福岛当地渔业组织和渔民的强烈反对。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自2012年底第二次执政以来,一直采取强力政治与政策措施,支持东京电力公司的运营与存续。但从现实角度考量,福岛第一核电站为期至少40年的报废进程恐非坦途。    

  本报东京8月21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孙静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