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这架飞机一到美国就被隔离 机上百人染病?真相在此

2018年09月07日 16:06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这架飞机一到美国就被隔离,“病毒航班”百人染病? 真相在此!

  9月5日,阿联酋迪拜飞纽约一架航班在美国机场被隔离,因机上多人自称身体不适,出现发烧和咳嗽等症状,飞机降落后随即被隔离检查。有媒体报道,机上有多达100人自称患病。

阿联酋航空乘客接受检测
阿联酋航空乘客接受检测

  同一架飞机?100人?发烧咳嗽?被隔离?

  这些信息不禁激发了网友的好奇心,引发热议,一时间,各种猜测和谣言四起。

  有网友评论:飞机内空间封闭,什么病毒散播得这么快,大规模疫情好可怕!

  还有消息说,这是飞机在麦加停留时,染上了流感病毒!

  更有甚者,在网上留言,称这是电影“丧尸片”在现实中上演了、堪比生化危机、“世界末日”!

  还有网友说,“血族”实锤了,赶紧请出“豌豆射手”击杀……

  真相到底如何?

  小新(cns2012)一一为您辟谣释惑。

  【谣言一】

  机上100人都患病,大规模疫情好可怕!

  当地时间5日,阿联酋从迪拜飞纽约的EK203航班上,有约100名机上人员自称出现咳嗽、发烧、肠胃不适等症状。其中几人高烧严重。

  这架飞机上共有521名乘客和机组人员,约100人出现不适症状,甚至包括机组人员,这引起了该航班和美国卫生部门的注意。

  在飞机着陆前45分钟,阿联酋航空的机组人员通知乘客,由于一些乘客生病,飞机降落后,美国卫生官员将登机检查。

大批消防车待命
大批消防车待命

  当飞机在纽约的机场降落后,随即被隔离至特定区域,机上不少乘客注意到,大批救护车和警车停在飞机不远处。戴着口罩的医务人员和警察严阵以待。

  隔离期间,机上所有乘客都被要求填写一份CDC表格,提供个人信息及在美国境内的联系方式。随后,在离开飞机前接受了体温检测和检查。

  【辟谣】

  阿联酋航空连发两份声明:

  确认从迪拜飞往纽约的EK203航班上约10人患病。3名乘客和7名机组人员被送院。

乘客接受体温检测
乘客接受体温检测

  检查结果显示,并非100人都患病。纽约市长发言人埃里克·菲利普斯在社交媒体上说,这架航班上共有521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已对所有人员进行检查,确认共有19人患病。

患病乘客被送医。来源:美国广播公司(ABC)视频截图
患病乘客被送医。来源:美国广播公司(ABC)视频截图

  而且,只有10名病人被送往附近医院治疗,另外9名病人谢绝治疗。其他未患病人员已被放行。

  阿联酋航空随后也在声明中指出,该公司确认EK203航班上约有10人患病。3名乘客和7名机组人员被送院。

  是10人,不是100人!

  看到官方辟谣,许多网友表示“松了一口气”。

  还有人评论称,原来这病是“多勒格零症”(多了个零)啊……

  【谣言二】

  航班上人员在圣城麦加染上病毒?

  这架阿联酋航班为什么会和圣城麦加扯上关系?

  原来8月下旬正是一年一度的麦加朝圣之旅,200万伊斯兰教徒从全球各地赶到这座城市,来此朝圣。大量人员涌入,而这座城市正在经历着流感疫情,人员密集扎堆,病毒传播迅速。

  关于流感,我们知道的常见症状包括头痛,发热,流鼻涕,全身肌肉酸痛,乏力等。

  流感病毒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传播途径还是挺多样的。

  纽约市长白思豪的发言人埃里克·菲利普斯最初在社交网站上说,这架飞机曾停在了流感爆发的麦加,并推测此次航班乘客患病可能与流感有关。然而不久后,他就更换了口风,称飞机没在麦加停过。

  【辟谣】

  纽约市长发言人埃里克·菲利普斯说:

  “这架飞机从迪拜直飞纽约,事实上,在抵达迪拜之前,它并没有在麦加停留过。”

  和麦加一同“躺枪”的,可能还有埃博拉。

  有人根据美国作家理查德·普雷斯顿《血疫:埃博拉的故事》一书中对埃博拉病毒的描述,认为“不管来自哪里的何种病毒,都可以在24小时内乘坐航班去往全世界任何一个城市”。并将感染埃博拉病毒后的人体情况,描述得十分详细、绘声绘色,也引发网友的好奇猜测。

机上乘客接受采访。来源:美国广播公司(ABC)视频截图
机上乘客接受采访。来源:美国广播公司(ABC)视频截图

  有乘客表示,在登机时就发现有人出现了咳嗽等症状,并抱怨航空公司为什么让这么多剧烈咳嗽的人登机。

  目前,美国医务人员正在分析被送往医院乘客的检测结果,以确定病因。

  【谣言三】

  这是恐怖袭击!生化危机来了

  “化武攻击”、“非洲猪瘟”、“MERS”……网友们想象力惊人,纷纷猜测此次事件背后的原因。还有网友评论称,“细思极恐”。

  还有网友大肆指责阿联酋、美国机场的安保举措,称防不住恐怖分子的生化武器攻击。

  对于这些五花八门的流言,小新(cns2012)只能扶额:用医学知识、用事实说话,乱造谣的可长点心吧!

  【辟谣】

  美国政府:

  没有证据显示事件涉及恐袭、安保问题

资料图 韩国医护人员应对MERS
资料图 韩国医护人员应对MERS

  美国政府消息人士已经表示,没有证据显示此次事件涉及恐袭或安保问题。

  所谓的“生化危机”等谣传也就不攻自破。

  实际上,关于阿联酋航空乘客患病事件,除了之前提到的流感可能外,阿联酋航空总部职员还向美方官员表示,可能是由食物中毒引起。

  这事儿不稀奇

  事实上,在交通运输业越来越发达的今天,人类经常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多数公共交通工具内部空间较为封闭、狭窄,如飞机、地铁、公交等,无形间成为各类病毒花式散播的温床。这样的集体染病事件并非头次发生,也并非罕见、稀奇。

  2009年5月,墨西哥航空公司AM098航班上一名墨西哥乘客被确诊甲型H1N1流感病例。该航班所有乘客随后被隔离观察。

  2012年2月,新西兰航空公司一架从日本东京飞至新西兰奥克兰机场的航班上,60多位乘客出现流感症状,航班上数百名乘客被困在飞机上接受隔离检疫。

  2013年8月,澳航一架从圣地亚哥飞悉尼的航班上,数十名乘客爆发集体肠胃炎,20多名乘客被隔离观察。澳航称,这些乘客是在登机之前就已经感染疾病,在飞行途中症状变得明显。

  2018年9月,一架从西班牙起飞的飞机上突发疾病警报,多名乘客出现极度不适症状,飞机一经降落在利兹布拉德福德机场,医护人员当即赶到现场,并对飞机上的人员进行了隔离检查。

  此前发生过的这些类似事件,病患都得到了及时医治,有几起是在上飞机前就已经得病了。这些事件最终都被证明不是“细思恐极”的阴谋,既没有爆发任何疫情,也未造成严重后果。

  教你几招,坐飞机如何预防被感染

  无论事件背后的真相如何,无论乘客们患病是不是流感病毒引起,我们都可以从中吸取教训,做好乘机出行的安全准备,尽量避免在飞机上感染流感。

资料图 阿联航机舱
资料图 阿联航机舱

  美国广播公司一档节目曾请来空乘和医生,教大家如何在飞机上避免感染流感病毒。他们给出了几条实用建议,包括:

  第一,让其他乘客先登机。因为如果人们在登机过程中挤在一起,就更有可能将病毒传染给对方。

  第二,选择靠窗的座位。因为靠窗的座位人流量比较少,能有效减少你的扶手或头枕接触病毒的几率。

  第三,打开你座位上方的通气口。如果一个人打喷嚏,细菌就会迅速地通过空气传播到坐在他身后或旁边的乘客身上。专家建议打开头顶上方的通气口,这样能增加你面前的空气流通。

  第四,擦拭托盘桌和座椅扶手。专家建议,应该警惕飞机上的公共设施,比如托盘桌或扶手。流感病毒能在这些表面上生存24小时,而机上人员并没有时间去擦拭所有的托盘。

  第五,在飞机上要避免咖啡因和酒精。因为这两种东西会造成脱水,降低免疫系统效能。

  第六,使用喷鼻剂。使用鼻腔喷雾能保持鼻腔黏膜湿润。因为一旦鼻子和嘴巴变干,就失去了抵御呼吸道病毒的最宝贵的屏障。

  总之,小新(cns2012)只想感慨:

  在真相浮出水面之前,流言的“病毒”,传播得比真正的流感病毒还快!

  希望大家都能做好防护措施,

  安全出行,健康归来~

【编辑:刘羡】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